付費限定文章
知識稱霸還是技能為王?政大新制「加重英語授課」惹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美國哈佛大學讀書10年之後,來台灣教書,倏忽已經6年了。恕我直言,兩相對比,我實在對台灣教育領域大部份的主政者,包括教育部長、大學校長諸多的教育理念,頗不敢苟同。而最新的一個例子,就是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希望未來政大新進教師可以用英文開課的事情。

 

政大校長希望學生提高英語水準之心,是沒有錯的。增加英文能力、擴大學生國際視野,本來就是大學應當致力而為的事;但採用這樣強迫性的方式,並非良策。此議一出,已經引起外界很多批評。有人指妨礙教師「教學自主」,有人譏諷是「揠苗助長」,有人質疑何不多引進外籍教師……,等等。不過,我倒認為能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次事件,那就是:我們的大學主政者,到底希望給予學生什麼?是知識,還是技能?我認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raw-image

Photo Credit:Tulane Public Relations@flickr CC BY-NC 2.0

 

眾所周知,英文能力固然重要,但除了英文系和英語文學專業之外,對於其他各個學科來說,英文能力只是學習知識的一種有用的技能。當然,掌握這門技能,確實有益於大部份學科專業知識的吸納,但並不是所有的專業都能通過英文水平的提高,來增進知識積累。除了大家常提到的中文系外,一些自然科學科系,只要掌握專業英文用語即可,要求他們的英文水平需達到很高程度,我看不到必要性何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3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88會員
247內容數
作為一個寫作者,「王丹隨筆」這個空間,能夠讓我書寫的內容不被媒體的意識形態或流量給綁架,不需為了追求點擊而譁眾取寵,真正深入書寫出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給每位讀者。除此之外,我希望在這裡不是單純的「我寫你看」,能有更多機會與讀者們互動,接受讀者的要求,批評。(當然,表揚也可以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就算在一個人死後,我們還是能不斷地認識他-《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又譯為《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是一部跳脫框架、發人省思的青少年電影,由《路卡的夏天》編劇與《歡樂合唱團》導演一同完成,以幽默又溫馨的敘事手法探討死亡,是一生中必看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1-08-19
知識品牌是知識分子的專利?打破4大疑點,小學生也能打造專屬的知識品牌知識型寫作可不是成人的專利,即便你的孩子還在唸小學,其實可以開鼓勵他們嘗試把腦袋裡的知識寫分享出來,即早打造個人的知識品牌,銜接時代趨勢。講到這裡,你心中應該冒出很多個問號來,沒關係,我一一來為各位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14
第22集 仲夏夷学,为什么菜人知识分子总是抽中最坏的那一根签外华人吃饭砸锅的身体习惯,第22集  仲夏夷学,刘仲敬论再列宁化的优越性,论海外华人吃饭砸锅的身体习惯,  如果你想判断兰色五毛的身体习惯,我把何清涟这种自称知识分子的华人叫兰色五毛,我教你一个很简单的判别她的办法,虽然他们每天与红五毛对骂,但是毕竟他们都是五毛,属于同类相残,象何清涟这种人,动不动就拉黑五毛,她自己不知道,
avatar
gomer lily
2020-04-18
語言是一項技能,不是知識的學習。為什麼有些人學了語言可以講得很流暢、也很直覺,有時甚至都只是情緒反應,不太有「腦內翻譯」的動作。相反有更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學語言,說話總難以如同反射動作一般,同時有總引起「逐字翻譯」的傾向,話(母語)到嘴邊時的衝動,老是因為(腦內)的文字(外語)排列還沒就緒,令對方感到你似乎常常「欲言又止」。
Thumbnail
avatar
青茶語
2020-03-30
研究:老化導致的皮膚乾燥,不是由屏障功能下降引起的 @MSMF 知識PART因老化而發生的皮膚乾燥現象,除了已知與玻尿酸、 神經醯胺和膠原蛋白的減少相關外──研究發現:水通道蛋白(Aquaporins, AQPs)的表現...是導致皮膚保濕度不足的主因...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5-01
日本小說 ‧ 乾路加【水神一族】是您為我注入光線,那是名為知識的強光  「小安邊的井水變濁了…」,讀【水神一族】時,等待的都是一種殘缺。  日本小說【水神一族】情節背景被設定在全村移民到北海道白石村的「小安邊」。「安邊」名是原來的家鄉,從大正時代以來有著深不可動搖的敬鬼神「傳統」,村民們稻作為生,種稻必須依賴水源,水源關係著村人的命脈。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