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為什麼會有人崇拜蔣中正?

2017/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對蔣中正最大的印象,是我看共產黨宋平寫的《蔣介石》

 

裡面有一段說,他老年時,生了痔瘡,侍衛跟他塞肛門,塞得不好就流血了,使他痛苦了好幾天,也使他的晚年健康變差。我讀這段時,是我的高中時代,但這一段使我喜歡上了這本書和這位蔣介石,為甚麼?不是因為我喜歡他的肛門,而是因為我讀完之後,我感到他和我一樣都是個人類,都是猿猴的後代,一隻動物,會痛苦,會得痔瘡,不是甚麼神佛。

 

從這點開始,回看他之前的一生,我只感到,雖然他做了很多壞事,但也是個辛苦命。我後來讀他的日記,感受他很多的情緒、想法,我只覺得,如果他不去坐這高位,不承擔那麼多的責任,也許他能有更好的人生。這個時代,超出他能處理的範圍,就是那樣。

 

1945年12月,北京天安門懸掛著蔣中正的肖像。 Photo source: Commons

 

在我香港這裡或中國那邊,並沒有甚麼造神的機會,還是有人會崇拜蔣中正的,我想並不是因為見了魚逆流向上遊,或者崇拜他的髮型。有時崇拜這件事,其實是一種「可能性」的感情寄託。

 

對於大陸人也好,香港人也好,很多人的一生,都在共產黨的陰影,恐懼與反感下渡過的。那麼,有誰,有這個力量與可能性,使他們有機會能夠脫離這個陰影?最接近的人,只能說是蔣中正。

 

有些人並不了解他,只記得他是那個推廣繁體字、最後在他們手上的臺灣有了民主制度的國民黨的長期領導者;有些人了解他大概是個軍閥,也是殺了很多人,是個獨裁者。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道德上可能比他更優越,能力上可能也比他優秀,但是這些人應該也沒有可能對抗共產黨。

 

而蔣中正,雖然他失敗了,而且被打至逃到臺灣,只是,他是歷史上最有可能性的人。即使他是個人渣也好,很多人會認為,這是時代使他必須當人渣,而和共產黨相比,是兩害取其輕,在現實共產黨是如斯的強大,而大家在理想上,有著不想被共產黨統治的另一個可能性的希望。這個希望使大家對蔣中正,多了幾分的容忍,幻想,與崇拜,美化。

 

人類總需要希望的,至少在另一個希望出現之前,中華民國也好,蔣中正也好,也是這樣被寄託希望的化身,這其實跟他本人未必很有關係,而他應該也真的沒能力反攻大陸。只是這一切的美化,都是源自對共產黨統治的失望與反感,這是一種人的情緒反應。這也是我知道,很多人為何崇拜蔣中正與美化他,背後的一個重要理由。

 

而且也不能不說,在他的時代,政治並不是容易的事,蔣中正面對的處境其實也不是輕易的,而他也真的是個努力家。這些,如果你想要欣賞,那是可以欣賞的,當然,他傷害了很多人,他做了很多錯的決定,如果你想要批評,他也是滿身的缺點給你批評。

 

對歷史人物的崇拜,多半是出於情感寄託,對蔣介石也不例外。

 

就像阿德勒心理學說過,人多半不是為了原因而做事,而是想做一件事再找原因,大部分人是先想要對他有希望,再找他的優點。不然的話,就是先討厭他,再找他的缺點。實際上蔣中正不過就是一個平凡人,有血有淚,會有壓力,會喜樂,會悲傷,會腐敗,會誤判,而他面對了一個大時代,並沒有成為勝利者,他的因緣際會,造就了今天臺灣的局勢。

 

崇拜他的人,是因為先需要崇拜他,然後再找了理由,可能是因為反共,可能是因為對中華民國有幻想,可能是祖先受過其恩惠,不過,並沒有很認識他,只看到他的優點,而沒有看到完整的平凡人蔣介石。而我們崇拜任何一個人,也是如是觀,並不僅止於蔣介石。

 

拿破崙也好,希特勒,斯大林,凱薩,你崇拜誰都是這樣的。有些人並不很有深度,找的理由也膚淺,那些人就好像洗腦一般的崇拜,但那些人其實崇拜誰,理由都不會很深刻,所以問題其實也不是出在蔣介石身上,而只是那些崇拜者自己不怎麼樣而已。

 

 

延伸閱讀:

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有一個大一統文明……

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好唸的中國史與簡易版歐洲史

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灌輸偏見的仇恨製造機

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文明認同和國家認同可以分開

教壞你的歷史教科書:歷史是讀來幹什麼的?

 

 


【這些都只是常識】

鄭立 SOS

編輯:宅編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