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侮辱當作批評

2017/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連一點批評也接受不了,怎麼這麼小器啊?」

 

「他真的很玻璃心,被說兩句就生氣了。」

 

「你EQ可以別這麼低嗎?我不過是開個玩笑而已。」

 

這些話,你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



在我的認知中,「玻璃心」指的是在對方沒有惡意的情況下講述某些話,當事人卻因太過敏感或是自行對號入座而作出過激的反應。但現在「玻璃心」卻漸漸變成了某些人攻擊別人的擋箭牌,先是人身攻擊你、挑釁你、嘲笑你或是咒罵你之後,你一旦有任何反擊或反抗,就說你承受不了壓力和批評,說你是玻璃心。

 

而這種人往往搞不清批評與攻擊的分別。

 

前者以「為對方好」作出發點,找出壞處及作出建議;而後者純粹是發洩你自己的不滿,讓你藉由咒罵別人以獲取滿足感,出發點是純粹想置對方於死地,而這些本來就不是別人需要承受的壓力

 

多少人仗著正義的名義,去肆意攻擊別人,只為了滿足一己私慾呢?

 

但偏偏有些人就是愛一直踩對方的底線,等對方忍受不了進行反擊時,就說對方玻璃心、開不起玩笑。既然你口沒遮攔罵得爽,那別人也應該有反抗你的權利,這很公平。如果你光享受攻擊他人的快感卻又沒有承受被還擊的器度,那玻璃心的人到底是誰呢?

 

適當的批評能帶給我們進步,即使言詞嚴厲也好,只要對方真的懷著想你進步的心,那也是值得聽取的意見。而懂得分辨哪些才是適當的話語來接收,也是一門學問。因為有些人根本不是為你好,而是只想逞口舌之快,藉著攻擊別人獲得快感而已;但他們永遠不自知口中吐出來的話有多惡毒、有多難聽,甚至覺得自己是在彰顯正義、教化他人。對著這些人,非但不能令自己進步,反倒會讓你遍體鱗傷、止步不前。

 

 

尊重他人、慎言而行,在說每句話前都應該先考慮別人的感受,若是傷人的惡毒語言千萬別說出口,這些本來是就小就被教育的美德。但隨著資訊科技愈來愈發達,大家都習慣在網絡上發表意見,而在擁有匿名制度的保護、說話不用負責任的情況下,這些善良的枷鎖也漸漸的脫落了。你的確擁有批評他人的權力,但沒必要把對方踩得一文不值、永不翻身;你的確擁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但沒必要用各種冷嘲熱諷的方式去讓對方難受;你的確擁有暢所欲言的資格,前題是,你也同樣需要做好被反彈的心理準備。

 

自由是以不傷害他人為前題下行使的權利。在你高喊著「言論自由」、「批評無罪」前,有先考慮過對方會否因你說的話而受傷嗎?

 

 

在這個喜歡檢討被害者的社會風氣下,當壞人真的遠比當好人容易多了。先是對自己看不爽的人肆意亂婊,待對方有所反應時就馬上罵他玻璃心、承受不了批評、沒有器量,然後再假惺惺的披上一層「我只是為你好」的皮,那風向就整個轉過來了,說不定大家還會把你當英雄呢。

 

這就是為甚麼我覺得現在的風氣很可怕。

 

這就是為甚麼公眾人物壓力都這麼大。

 

這就是為甚麼言語霸凌能逼死一個人。

 

不是他們太玻璃心,而是那些人的話太惡毒。

 

你把垃圾往我身上丟,我還可以忍著不向你回丟垃圾,但也別要我硬生生把垃圾吞下,你沒有這資格。

 


 

茶里
茶里
說句實話,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有創意的人,很多題材都來自現實中遇到的事情。但我擅長把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寫得很有趣,即使是衰事也好,也能讓你看了會心微笑。畢竟,自娛娛人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