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街友故事漫畫──孩子

2017/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英國街頭,不乏見到年輕的街友,有些是退役軍人,舉著一張寫自己之前軍籍編號的牌子,有些就坐在那兒,牌子上寫著飢餓、需要一點錢去B&B住一晚,或者就頹喪坐著,前面放著一個紙杯。我的一位學姊曾提醒我,其實在英國,未成年行乞是違法的,那為什麼在這些二十幾歲的街友中,我看到更年輕的面孔呢?15、16歲的少女、孩子,我非常好奇。於是詢問了在愛丁堡當地服務多年的街友服務機構(Streetwork), 他們告訴我,這其實和人口販運(human trafficking)有關,有一些不法機構綁架、誘拐孩子,將他們帶來英國,集中住在一個屋子裡,白天就趕他們出門行乞,每人設立目標,晚上回去吃飯時,如果未達到目標就會被毒打一頓。

 

被人口販運的孩子少女,通常不願意與社工、街友服務志工交談,也不願意接受食物,只要金錢(恰巧與我之前嘗試交談的少女經歷不謀而合,她一直推稱自己不會英語,我給她我做的三明治,她棄置一邊,晚上6點一到就離開了)。無奈這些孩子不被允許或者不願受志工幫助,志工只好告知政府單位,這些未成年孩子很快都被送回家了,然而不久之後,卻又看見他們出現在街頭,一直循環。

 

至於那些甫成年的青年,有些是與家人衝突離家,有些是生長環境複雜的孩子,特別是男孩時常在成年後離家,因為家裡無法再支持他的開銷、母親有新伴侶後希望成年兒子離家等等,在薄弱的家庭支持網下,這些沒有一技之長的孩子,就輾轉淪落街頭,有些染上了癮症,更難以翻身。

 

之前讀了《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詹姆斯.伯恩的自傳體小說,也看了改編電影,描述他如何從一個在英國、澳洲兩地適應不良的青年,染上毒癮、淪落街頭,直至受到幫助擺脫毒癮、重新適應社會、與家庭和好,他遠在澳洲的母親很驚訝她這幾年過著這樣的生活,因為他早年過於驕傲,不願意向她求助,然而在戒毒、照顧街貓包伯的過程中,他學會了適時求助、不輕易放棄,以及對自己與他人的責任感。

 

英國大誌雜誌包伯專輯

 

這些青年,不一定是「不學好」的孩子,試想我如果在這樣薄弱的家庭支持、甚至被家人趕出家門,或者社交焦慮、沒有特殊技能、不懂求助的情況下,是不是也很容易淪落到生活在街頭的處境呢?以下的漫畫是關於英國居無定所、因母親同居人暴力相向逃家的孩子在城市中偷竊、夜間巴士上睡覺的故事,他們在街頭長大,成人後也理所當人的住上了街頭。(本篇的漫畫故事來自:街上的孩子。欲閱讀請訂閱喔。)

 

異地邊緣

 

延伸閱讀:街上的孩子

 


 

攝影、圖:賀婕

責任編輯:肥編

賀婕
賀婕
賀婕,北科大建築系畢,在藝文領域小小打滾後,目前於英國愛丁堡求學。 寫詩與散文、畫畫。曾出版詩畫集賀春木華、不正。有粉絲專頁:賀婕手歪。並任好燙詩刊編輯、插畫。卡通與甜食給她力量。非學術與批判能力強壯之人,但在意的事情很多,希望從日常觀察、關心,能讓世界更好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