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害怕你死。

2016/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是先害怕親愛的人的死,才想起其實自己也是會肉身泯滅,最後連骨頭什麼都沒有剩下,就消失得彷彿從來未有真實的誕生過。後來,就這樣自然的,留在其他親愛我們的人的心裡,直至這些人也終於化為一陣風。

 

許多事情都是一開始毫不相信,直到最後毫無餘地的屈服。原來這件事並不是謊言來的,年紀愈大,便愈會接觸更多無可避免的死亡,出席婚禮和葬禮的次數逐漸變得可以相提並論。

 

小時候,渴望長大,渴望愛人,渴望美麗婚禮,渴望建立家庭。是的,那時候我太小了,只是整幅風景的其中一塊拼圖而已,卻感覺自己獨一無二,明明不會游泳,卻渴望海洋。

 

然而,長大如此困難,後來難免要從傷害別人/被別人傷害的過程中,才真正懂得什麼叫長大。長大就是說,你必須失去東西。那些你擁有的,或不會擁有的。

 

這世界有很多東西都是假的。

 

例如人。假的人,假的心,假的靈魂。於是,世界上有些人便渴望死亡,因為沒辦法跟假的東西共存。他們痛苦。痛到某個生命無法承受的程度,他們想死,他們想死的那一秒甚至會忘記那些親愛他們的人。

 

而我看過想死的人。

 

他如此安靜,彷彿可以一直睡眠到老,睡到白髮脫下來,被時間一吹就連同美麗的身體散掉整個宇宙。但我畢竟是親愛他的人,平凡的人。所以我把他叫醒,我希望一個痛苦的人能夠活下來。

 

我好害怕你死。

 

於是我也害怕自己會死。太早死,就照顧不到親愛的人,思念的人,心疼的人。渴望長大的人,開始不渴望年老,嘴巴不敢多提那些生生和死死。年紀大了,也摸索出一條適應世界的態度,世界發狂卑劣之時,無他的,就屈服,不要對抗。

 

活著太累了,有些時候就軟弱吧、逃走吧、放棄吧!但是不要去死。因為活著已是一種非常勇敢的反抗。

 

十二月的房間很暗,我把藏在燈光裡的橘色,一點點的挑出來,照見自己,還有那些已經離我而去,並且留在心裡思念的人。就這樣,我們喚它作「時間」,我們又捱過一年了。

 

世界深不可測,而且非常俗氣。但願我們並非如此活著。

 

 

註:原標題〈我好害怕你死〉,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150

延伸閱讀:美好的事,總留給安靜的孩子

 


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陸穎魚

圖片提供:陸穎魚

編輯:宅編

陸穎魚
陸穎魚
陸穎魚 / 詩集《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如果你想了解真正的我,我告訴你,那些秘密都在詩句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