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鉤子刺身吊掛 女大生挑戰極限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XJ  大學生(圖╱許村旭提供)

 

Q:為什麼對人體懸吊有興趣?

 

A:我對人體改造及疼痛很感興趣,刺青或穿環已經很普遍,我比較無感。得知人體懸吊是從攝影師Joel-Peter Witkin的作品及表演藝術家做護鯊拒吃魚翅的行動,國外很多表演團隊跟工作室在做。後來朋友問我要不要加入一個表演,於是把握機會做了第一次人體懸吊。

 

做一般人想做的事很無聊,像這種要突破心理、接受疼痛的恐怖藝術,我很喜歡,也覺得自己可以。歐美、非洲都有類似行為,用意在苦行或獻祭、殉道等;道教中的乩童也是,是一種儀式。但我沒有想要與神溝通或對神獻祭,我的理念沒那麼玄。比較是自我挑戰,像測試忍耐的極限。知道自己對痛的承受力後,每次完成懸吊都會有成就感。

 

Q:被鉤子穿過和吊在上面是什麼感覺?

 

A:第一次很害怕,畢竟從未經歷過。鉤子穿入皮肉及腳底離地、皮肉開始承受身體重量時的痛都可以接受,最痛是拔出鉤子、擠出傷口內的空氣時。我不喜歡非自願的暴力跟疼痛,人體懸吊的痛是從頭到尾接連不斷的,但我完全可以承受。面對、接受痛苦即是一種修行,必須突破對痛的恐懼。

 

 

離地之後 很放鬆

 

我很喜歡在離地後旋轉或擺盪的感覺。那時身體無重力、很放鬆,沒有壓迫感,鉤子在體內的痛也會漸漸消失,旋轉時暈眩得舒服;閉起眼睛時腦內完全沒有雜質干擾,很適合冥想,像到了無人世界般。剛開始會擔心鉤子掉落,但開始擺盪後反而覺得有安全感,像生了一對翅膀,感覺被保護。

 

Q:親友對妳的表演有什麼感想?

 

A:有人問我第一次表演就這麼猛,下次表演什麼?我說:「不知道,生孩子吧!」我覺得生孩子才恐怖。朋友來看表演,認為這類表演就是我會做的事,沒有嚇壞他們。媽媽知道後很淡定,還替我保養傷口,不過她不想看到女兒被鉤子吊起來流血的樣子。有人覺得這是自殘,問我是不是喜歡透過傷害自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我覺得這類說法很不對。如果你喜歡讓自己疼痛、看自己流血就去找方法玩,像我身邊有些朋友喜歡穿刺、BDSM,都玩的理性、安全,要去理解自己的特殊癖好,如果連自己的喜好都不了解,要怎麼去做喜歡的事?有些人在負面情緒下做這些事,最後把自己弄死、弄殘廢,很傻。 

 

目前我做了5次都是在室內,之後想試試在森林裡或瀑布前做;或者來個快閃,在紅綠燈上懸吊之類的。不同環境,感覺也會不同。就是想做一些驚世駭俗的表演。而我的表演引來責罵聲或崇拜者都非我本意,比較希望是讓大家知道這個可以是娛樂,也可以是藝術的行為,可進一步交流或啟發。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