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去做了頭薦骨共振體驗|療傷之旅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天下午去找了默黯之聲的雅卿老師做了頭薦骨的共振體驗。那種感覺真的很神奇,有一種我在海上漂了好久,游得好累好累了,然後突然抓住浮木的感覺。做完之後我很貪心的不想要把手鬆開,懊悔自己為什麼不早點游過來就可以抓住這根浮木,很怕我放開了不知道又要漂流多久。
老師說「我想要並不代表我的身體準備好了」。頭薦骨共振的感覺就很像是提醒自己其實已經沒有體力再找浮木抓了,只要練習把身體放鬆你就會自然地浮起來。
在開始之前,老師跟我解釋了「頭薦骨的共振體驗」是什麼,以及待會的流程,因為每個人身體的接受程度都不同,所以體驗的時間無法確定,要做了才知道。

頭薦骨的共振體驗時的感受

在正式開始之前,老師問我說有沒有想要跟她「說什麼」,我真的很不客氣地霹哩啪拉地倒了一大堆苦水,我從來沒有機會可以練習「描述自己的感受」,很多我以為我已經釋懷的回憶,我在說出口的時候眼淚一直停不下來,我發現到我根本還沒有放下。套一句返校的名言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我試過很多方法要處理創傷,但一直沒有成功過,所以我一直都在迷途羔羊的狀態。每個人的感受可能不同,但這次的頭薦骨共振,真的有讓我的心結開始鬆動

物理上

我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血液在體內流動的感覺,呼吸也變得平穩而順暢。還可以感覺到心臟忽快忽慢的,老師說會這樣是因為身體每一個部位的感受都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反應。這種感覺真的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去體驗一次看看。
老師幫我做到某個部位的時候(我忘了是哪@@),問我「你是不是脊椎有受過傷?」我嚇到,因為我真的因為玩雪板受尾椎被撞歪過,可是醫生說沒有大礙,所以沒有特別治療。雖然醫生說沒事,但是那疼痛被我的身體記住了。
在那之後我也感覺到我的右腳開始疼痛。之前大學在彩排的時候,我一個著地沒弄好,右邊的大腿根部像是滑掉一樣,我杵了兩個禮拜的拐杖,從此我的右腳從根部到膝蓋就一直怪怪的。可能久了就習慣了,以為自己不痛了,可是在做頭薦骨的時候那疼痛的感覺又回來了。我不是不痛了,只是麻痺了而已,傷一直都在那裡,沒有被治療過。
頭薦骨共振體驗可以改善腰痠背痛、失眠,等等的症狀,但是我這次會有衝動想要來的不是改變這些,而是其他東西。

心理上

光是老師在準備開始「共振」前問我說「你有沒有想要說什麼?」的時間點開始,我的腦袋裡面就像是幾千萬張的投影片在快速飛過,因為思緒亂到我有點hold不住,所以我其實記不太得我跟老師講了什麼@@
但是開始共振之後,腦袋瓜裡的投影片轉換的速度減緩了。因為老師在我身邊讓我覺得安心,所以我終於敢「正視」那些我不願意想起來的回憶。
我從小只要感到害怕,我就會讓我的意識抽離身體,因為意識不在自己「身上」,所以被打的時候不會痛,也不會有任何情緒,只是安安靜靜的看著眼前的事情發生以及結束,我以為「我」不痛所以沒事,但是身體把疼痛與害怕都記錄下來了。這過程讓我可以重新正視我以前害怕而逃開不願意面對的東西,因為這一次不是我自己在「面對」這些回憶,而是有老師牽著我陪在我身邊,讓我覺得「我不需要感到害怕」。
過程中很多畫面一直閃、一直閃。有幾個畫面讓我害怕到忍不住握拳,還有幾個畫面讓我忍不住落淚。當我看到了那個讓我想要抽離自己的場景,我的意識又開始不自覺地想從腦門逃出去時,老師居然說「你是不是要飄走了?」。整個驚訝,怎麼連我要飄走都知道~~~
老師要我去感受身體上讓我覺得很安心的地方,我馬上意識到我的腳。接下來的感覺就很像是灌滿了氫氣的氣球,在小孩子不小心鬆手準備飄走時,被另一個大人輕輕的接住然後還到小孩手上。
我第一次知道這被稱為「解離」,這是我們想要保護自己的一種方法。有些人可能會「解離」,有些人可能會「凍結」,每個人的反應都會不太一樣,但這都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機制。如果想要知道自己在遇到恐懼的時候,會做出什麼不自覺的反應的話,很推薦來做頭薦骨體驗。老師可以幫助你重新認識自己,因為當我的意識下次又不自覺想要飄走的時候,就代表我的身體在覺察到「不安全」,我應該要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而不是又選擇逃避,減少自己再受到創傷的可能性。
還有我覺得最棒最棒的地方就是,我以前一直不願意面對的心結終於開始鬆動,很像是返校裡頭的方芮心終於找到通往好結局的路上,雖然這條路可能沒有終點,但是終於有一種找到方向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很舒服,所以讓我很捨不得結束這次的療程。我的意識很貪婪的想要請老師幫我解開更多,但是我的身體似乎還沒有準備好,真的很期待下一次的共振體驗。

頭薦骨的共振體驗後

師「你有什麼感覺嗎?」
我「我覺得我長高了@@?」
老師說頭薦骨可以讓筋骨放鬆,會有脊椎被延展的感覺,所以會覺得自己長高是好的現象。身體真的覺得很舒服,有一種泡了一個溫水澡,慢慢流汗排毒的感覺。
老師說頭薦骨共振不是「我想不想做」而是「身體準備好了沒有」,所以每次能做的時間都不一定,要看身體可以接受到哪裡。我開始很慌張,捨不得離開台灣,因為離開台灣了我就等於把我這個好不容易抓到的浮木放掉。但是老師說這種事不需要急,宇宙都安排好了,如果屬於我的我就不用擔心得不到。
老師有感覺到我的身體裡面一直有一種「很忙碌」的感覺,我說是不是有「小蜜蜂在裡頭嗡嗡嗡」的感覺,老師說有點像。老師沒有說那種忙碌的感覺是對的還是不對的,有可能是我天生設定的問題,但是我真的常常被身體裡的小蜜蜂搞得靜不下心,總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永遠都沒有辦法把想做的事情做完。但是做共振完之後,真的有一種小蜜蜂的步調慢下來的感覺。
老師還解釋道她幫我做到某些部位的時候,有感受到我有特別不安的感覺,我忘了老師是說哪一個部位,但她說了一個我印象最深的東西就是那一個部份關係到「童年記憶」。
老師說「不要有『好了』的這個意識」身體的設定可能原本就是這樣,所以一昧地追求要有「好了」的感覺,可能會把自己搞得更累而已。頭薦骨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東西,我回日本會再找新的頭薦骨師試試,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有心中最大的結慢慢被解開的感覺。

我是怎麼知道頭薦骨共振體驗?

我問了沙漠綠洲-靈盛引的人類圖賈斯丁說要怎麼治療創傷,因為我一直都感覺得到它在那裡,可是不知道把那個不舒服的感覺拿掉。賈斯丁那個時候推薦了很多方法,裡頭最讓我有「就是這個!」的東西就是頭薦骨共振。
我一開始聽到「頭薦骨」我還以為這跟人類圖有什麼關係,可是上網查了一下之後完全是不同世界的東西。我自己也還沒有查完資料,所以沒有辦法很確切地告訴各位這是什麼樣的東西,但是跟我一樣,有創傷找了很多醫生或是諮商都覺得沒有效果的人,可以去試試看。老師會牽著你的手,陪你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
賈斯丁會向我推薦雅卿老師是因為老師的人類圖未定義的地方,可以幫助我把我有定義的中心給顯化出來,所以我的意識要飄走老師有辦法「覺察到」。賈斯丁說這種覺察就是空白的定義中心的功能,空白的地方可能會讓你很難覺察到自己,但是卻對周圍很敏感,這就是空白定義的使用方法。

結論

我的大腦似乎要我把這些東西先寫出來,慢慢整理我感受到的東西。老師有說這幾天我可能會感到很口渴,然後還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我現在真的就是在那邊飄飄然,然後喝了不知道幾杯水(笑)
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困擾,找了很多醫生或是諮商師,可是心裡的結卻沒有鬆動的感覺。頭薦骨共振體驗可能會是你可以嘗試的新選擇,每一個人對於頭薦骨師的連結可能都會有不同,希望大家能夠跟我一樣很幸運的馬上找到跟自己契合的頭薦骨師。
小腦袋瓜還沒有很適應這種感受,等我過幾天比較冷靜之後會再上來做補充(笑)
那我們ㄇㄞ的面~~~
(霸軒小美,我有在發摟你們唷~~突然想告白一下😆)

真心推薦

想要嘗試頭薦骨共振體驗的孩紙們,可以找默黯之聲的雅卿老師
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的孩紙們,可以找沙漠綠洲-靈盛引的人類圖的賈斯丁老師
真的好喜歡他們,所以想要讓大家知道他們的好,可是又好怕他們爆紅之後我預約不到,糾結啊~~~😱
封面圖片來源|Physiology Of CranioSacral
一個愛寫Formula的文組人,當初爬文爬得很辛苦,希望可以把自己學會的Notion小技巧分享給各位新手們。 大家一起蓋資料庫蓋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