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將廢除女性割禮:談女生難以啟齒之痛

2015/1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甘比亞總統賈梅(Yahya Jammeh)於11月底宣布將廢除女性割禮儀式,而這項宣布大出賈的競選團隊及群眾的意料之外:不僅是因為賈梅鮮少觸及女性議題;在民風保守的甘比亞,割禮長久以來被視為「少女的成年禮」,這項宣布極可能讓賈梅流失2016總統大選的選票。

 

在甘比亞,76%的女性都曾做過割禮儀式,其中56%的人是在14歲以下執行的。女性割禮手術施行於世界上29個國家,多分布於中東及非洲地區。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1.3億的女性進行過割禮手術,且大部分的人仍承受著那「難以向人啟齒之痛」。究竟,割禮是什麼?對女性有什麼樣的影響?這項「儀式」真的說廢除就能廢除的嗎?它跟當地人的生活又有什麼樣的關聯?讓我們一塊來瞭解吧!

 

 

割禮是什麼?

 

割禮,顧名思義,如同男生是去掉生殖器上的包皮,女性割禮的執行過程則殘忍無比:傳統的女性割禮則是以刮鬍刀、碎玻璃片、鐵片等尖銳物品將女生的外生殖器割下。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廢除此名,改稱「女性生殖器官殘害切割」(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簡稱FGM)。

 

肯亞馬賽族女孩Kakenya Ntaiya於TED演講敘述自己割禮的過程:

 

「…我做了一個決定,這是大部分女生不會做的。我與父親商量:『除非你讓我回學校受教育,否則我不參加割禮。』不參加割禮,會讓父親蒙羞,所以他接受了。於是,我參加了這個儀式。 我們很興奮地跳舞、徹夜不睡,等待那一天到來…然後,我們來到這一群婦女的圈子裡。有一個女人坐在中間,那個女人在等著我們,我是第一個,還有我妹妹和一些其他女孩子。當我坐下來並打開雙腳,另外一個女人拿著刀走向我,她抓住我的陰蒂, 然後割下來。

 

你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況。我一直流血,之後就暈倒了,但很多女孩子會就此死去。我很幸運,活了下來。儀式就是這樣舉行的,完全沒有麻醉,只用一把生鏽的刀操作。 想起來,那真是很不容易渡過的。 我很幸運,儀式完後我母親請了名護士來照顧我,而那是大部份的婦女都不會做的…。」

 

馬賽族 割禮 SOS

馬賽族女孩 Kakenya Ntaiya。Photo Credit:Kakenya Ntaiya:一個建立學校的女孩

 

割禮的整個過程不會有任何的麻醉,更遑論使用的刀片或是否有消毒清潔過。通常,割禮不是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執行,而是由3~4位普通的非洲婦女將奮力反抗的少女團團壓制住,在她的尖叫及反抗聲中,硬生生地將其女性生殖器官割除。

 

割禮又分為4種類型,其中又以第三種類型「陰部縫合( infibulation )」最為嚴重。這類型的儀式切除女性的外部生殖器後,再縫合餘下的陰唇,只留下可流出尿液及經血的小洞。要打開縫合的陰部,除了透過性行為外,就得進行手術將其解開。不同地區、族群間實施割禮的狀況也不同,年齡從0~15歲都有,也有女性是婚前才施行割禮。於是你可以想像,這樣粗糙殘暴的過程,且往往沒有受到良好照護的情況下,日後將引起傷口感染、生育困難甚至死亡,許多女性終其一生都活在割禮的陰影下,無法走出。

 

 

為何實行割禮?割禮代表著什麼的意義?

 

根據「歐洲終結FGM網路行動」的資料顯示,女性割禮的施行主要分為幾種原因:

 

1. 控制女生的性慾。「保持貞節」的重要性,在傳統社會是不言而喻的。施行割禮,尤其是陰部縫合,目的就是要降低女生的性慾,讓她們遠離「放蕩」,提防婚外性行為發生,從而保持女生的貞操。

 

2. 人們認為女性生殖器是「不潔」的象徵。因為這樣,若沒執行過割禮手術的女性,就不能處理食物或飲品。

 

3. 性別考量:割禮手術這項儀式,往往被視為女孩成為女人的成年禮。人們認為,割禮中移除的外部生殖器是「女性體內的男性象徵」,此舉動可增進女性魅力,讓女性更為乖巧服從。但割禮除了造成身體創傷之外,也會影響女孩在社會中「審視自己身為女性的角度」,也就是說,割禮將如同印記般在女性的成長過程中形影不離,時時刻刻提醒著她們「身為女人該表現出什麼樣子」,賦予著她們在社經地位中的模樣。

 

4. 文化認同:就像上一段所述,割禮將如同印記般跟隨著女性;同樣的,在非洲及中東某些特定區域,這些印記就是決定女孩是否成為女孩的象徵,沒施行過割禮的女性是不被族群接受、認同的;如果女孩受不了逃跑的話,甚至整個家族會因此而蒙羞。

 

5. 宗教因素:儘管可蘭經上沒有割禮的紀載,但某些特定的伊斯蘭國家施行割禮時,通常跟宗教因素無法脫離,目前穆斯林領袖對割禮的看法不一。雖然割禮主要發生在伊斯蘭國家,但也發生在信奉基督教、猶太教、泛靈教地區上。

 

馬賽族 割禮 SOS 伊斯蘭

Photo Credit: UNICEF Ethiopia flickr@CC BY-NC-ND 2.0

 

 

要廢除割禮,最困難的仍是根深柢固的社會風氣

 

肯亞馬賽族女孩Kakenya Ntaiya提到,割禮在他們國家是犯法的,但即便如此,卻仍有許多人照做不誤。但與其說他們知法犯法,不如說割禮已形成了根深柢固的社會風氣,並不單靠立法就能一夕解決的問題。

 

因此,就算一開始提到甘比亞總統賈梅宣布要廢除割禮儀式,甘比亞的社運人士仍強調:「我們不能單憑這項宣布就認為割禮在社會上已被抹去了,法條必須配合相關的措施,比如在學校宣導、與宗教合作,因為最困難的仍是社會上不能動搖的文化與宗教風氣,仍有一大段需要努力的空間。」甘比亞團結行動青年( Gambian Youth for Unity)的秘書Yusef Taylor說。

 

Kakenya Ntaiya於演講的最後告訴大家:「我知道了我13歲所經歷的那個儀式是女性割禮,在肯亞是違法的,我不需要用身體來作為接受教育的交換條件,我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至今,仍有300萬的非洲女性正處於割禮的威脅。我看到她們在哭泣,我知道自己必須做些什麼。」她在自己的社區創辦了學校,從身邊開始改革,而這小小的改變,也會了全校125個女生的生命帶來轉變:她們不需經歷割禮、不須被強迫結婚,開始意識到夢想是什麼。

 

的確,在今日的社會,我們能暢談女權主義、兩性平等的意義,卻不能忽視世上有許多女性仍遭受著慘無人道的待遇;我們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往往也決定了帶來了什麼樣的改變。

 

Kakenya認為,想要改變這項陋習,就要成為第一個採取行動的人。從一個女孩、一戶家庭,慢慢影響到一個村莊,大至一整個國家,大家一同行動,就有機會改變所處的世界。

 


 

封面圖片來源:Families free from FGM/C@Flickr cc by 2.0

 

參考資料:

END FGM EUPEAN WORK

The Gambia bans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Activists call on Gambian president to pass FGM ban into law

Kakenya Ntaiya: 一個建立學校的女孩

Nigeria and Gambia Banning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Is A Major Win For Women’s Rights

 

撰文:葉菀菱

編輯:蔡宜蒨

重讀者
重讀者
「改善閱讀風氣, 風靡萬千讀者, 提高書店收入,刺激出版市場。」傳說中,曾經有一群愛好閱讀、勇於嘗試的讀者與編輯們,為了對抗不景氣的內容出版環境,維持出版界與寫作的多元生態,嘗試以新的模式創造新選項,讓更多優質的創作者、內容及出版品被更多人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