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年齡限制不是問題,重點在思辨能力!

2015/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十八歲投票雖全球皆然,但這些國家在學生參政前,提供足夠的養成教育,教會學生如何當個合格的公民。反觀台灣學生雖參與社會事務,卻未必了解,「你去他去我就去,缺乏思辨,這種情況下貿然參加選舉,會不會形成災難?」

 

嚴先生長期關心偏鄉教育,並且身體力行長住台東,是徹底的教育實踐家,對於他的論點,我完全尊重而且認同,因為他不是只在台北出一張嘴,這樣的人格,當然有資格表達他對十八歲投票的顧慮。
「青年佔領政治」是一個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青年參政組織,在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共推出18名候選人,其中有5名成員成功當選。他們在記者會上高呼「大於18我要投票、小於23我要參選」口號,宣示將推動投票年齡下修、降低保證金門檻等選制改革。

 

這裡面提到兩個改革,第一個是投票年齡的問題,根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統計全世界171個民主國家的投票年齡,台灣這個20歲的數字,你們猜是第幾名?我們是第一名!

 

在台灣,滿十八歲的青年要承擔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義務時,卻未被視為具有公民身分,沒有權利選出自己的民意代表或國家領導人。全民投票(universal suffrage)的理念早已是民主政治的重要指標,民主國家莫不盡可能的將選舉限制﹝如:膚色、性別、宗教、年齡等﹞降到最低。我國20歲投票年齡限制已67年未曾調整,早已悖離世界潮流,同時也成為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與公民社會的障礙。

 

bkntw-20150503000517740-0503_04411_001_01b

 

一位讀者是這樣告訴我的:「其實,我也是出了社會之後,才深深感受到,台灣現行的教育,只會教出沒有獨立思考的服從者。」

 

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真的是這樣嗎?

 

那位讀者問問他讀高中的表妹:「你對什麼有興趣?以後你想做什麼?」

她說:還不知道欸,目標只有考大學!

讀者:那你對什麼科系有興趣、知道有什麼學校有你想要的科系嗎?

表妹:嗯…不知道欸!

 

更遑論,我們的大學生,很多讀完四年、也玩了四年,把青春求知最精華、珍貴的時間虛度了!那位讀者因工作關係,有機會接觸到韓國人,持平而論,韓國大學生,相對成熟穩重,和他們談論國家政策、對總統、政府的看法,驚訝的發現,他們懂好多也很有想法!他想,十八歲投票不是不可行,而是我們的教育,要教出能夠獨立思考的公民。

 

在某一場對年輕人的演講上,我提到當年身障作家劉俠(筆名杏林子)為了參選立委,卻因只有國小畢業,不符當時選罷法規定「立委候選人須高級中學以上學校畢業」而被打回票的故事。如今早已取消學歷限制。

 

我問觀眾:「學歷是否可以跟智識成正比?學歷越高智識越好?」沒有人同意。

我再問:「那年齡是否可以代表智識?年齡高所以智識好?」也沒有人同意。

不過,馬上有觀眾舉手問我:「照老師你的說法,那根本不應該有投票年齡限制。乾脆開放四歲小孩也可以投票好了!」

我回答:「你說得很對,如果四歲小孩的智識已具備思辨能力,當然應該要賦予他投票權。但是,今天為什麼我們只討論十八歲投票權,就我的觀點,我認為因為憲法要求滿十八歲的青年需要盡『納稅、服兵役』的義務,相對地就應該給他們投票的權利,如此而已。」

 

台灣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公向來嚴重,偏鄉教育的困境我相信嚴先生比誰都清楚,所以他的顧慮是由此而來。不過,身為公民老師,我也要很驕傲地跟嚴先生講,放心,我會好好地讓我的學生進行公民思辨、啟迪多元價值觀點,而跟我同樣在社會運動領域奮鬥的一群熱血教師,他們的學生也絕對具有思辨能力。

 

我們痛恨過往那種強調一昧順從的教育!未來,我們會更加努力,改變教育,從思辨開始。

 

 

2015-05-11_171831

歡迎瞭解更多關於我在SOS的提案──《街頭公民課》,在我新書《思辨:熱血教師的十堂公民課》中第八堂課「民主參政」也有討論20歲投票權與23歲被投票權的部分。

 

 

黃益中
黃益中
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教師 一九七九年生,師大公訓系畢,政大東亞所碩士,海軍陸戰隊預官,現為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年資十一年。課堂外的身分是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巢運」發起人之一,並擔任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我心目中的品格教育是公平正義,最害怕學生長大後只會考試賺錢卻對弱勢冷漠,努力在課堂上翻轉錯誤價值,取材時事進行公民思辨,啟迪多元價值觀念。 未來在SOS平台,我將繼續為「公平正義」發聲,結合公民力量要向這不公不義的社會宣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