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信箱】:長夜才開始,黑暗中請記得太陽的模樣

2017/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問:王丹老師您好,我是廣東的一名大四學生。今年以來,我通過FB比較了解了六四的經過,對共產黨屠殺學生的行為感到痛心疾首又無可奈何,更對當年像你們這樣的大學生由衷地豎起大拇指;同時,對二十多年來當年學生要求的方面沒有任何進步、甚至更高的專制感到很深的失望。

 

現在實施的似乎就是一種愚民政策。我作為一名大學生,據我的了解,現在的學生十個有八個以上都不知道當年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現在的政府是怎麼樣的。大多數學生接收到的都是填鴨式的教育,成年人為了掙錢奔波,對社會不公就算意識到了也會選擇沉默。現在的中國沒有人談民主、談社會問題了。這種狀況究竟還要持續多久?我們的出路在哪裏呢?作為一個大四學生,我即將出社會,在廣東工作。你覺得以怎樣的心態面對中國社會比較好呢?

 

中國社會

 

答:不知道你是否看到,在北京暴力清除所謂「低端人口」的時候,微博帳號「網易新聞客戶端」發了一張一片曙光照亮大地的圖片,然後配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評語:「長夜才開始,黑暗中請記得太陽的模樣,沉默中不要為魔鬼歌唱。」我覺得,這句話正好用來回答你的問題和困惑。那麼,我們要如何理解這句話呢?

 

首先,我完全理解你對當前中國社會的無奈心情。正如你觀察到的,今天的中國確實是「長夜才開始」,對此,希望你有心理和精神上的準備。這是中國歷史發展必經的一個階段,它雖然黑暗,但是我們只有面對;重點在於,我們不能讓外在的黑暗影響自己的內心。如果在長夜中我們失去希望,沉淪於困惑悲觀,甚至隨波逐流,那麼我們就是被黑暗吞噬了、被黑暗打敗了。

 

「黑暗中請記得太陽的模樣」就是說,不管外在的環境有多麼的惡劣,我們的內心還是要充滿對未來的信心、對美好的嚮往。這些信心和嚮往,都是人心中的陽光,是我們必須珍惜的。我的建議就是:不管社會多麼腐朽,你還是不要陷於失望之中,永遠用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哪怕是最黑暗的時代,這才是正確的心態。

 

其次「沉默中不要為魔鬼歌唱」按照我的理解,就是說:也許你還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社會,也許你還只能保持沉默,但是今天的中國,你不是什麼也做不了。如果有些事情你做不到,那麼,至少有些事情你可以選擇不去做。例如,你可以不去相信當局的宣傳,對當局說得每句話都打上一個問號,透過自己的努力尋找真實的答案;你也可以拒絕參加當局發起的政治活動、拒絕進入現在的體制與他們同流合污、拒絕說你不想說的話,消極地抵制專制。如果你不能打敗魔鬼,至少你可以不跟魔鬼合作。今天的中國,還沒有嚴重到你不積極配合,當局就會找你麻煩的程度;那麼,不積極配合,就可以是你的選擇。

 

最後,面對周圍的環境、面對這樣的一個社會,我建議你不用太情緒化,而是冷靜地觀察或更進一步深入思考:為甚麼中國社會走到今天這一步?未來的中國要如何避免歷史的悲劇再次發生?透過閱讀、透過獨立思考、透過跟你周圍的朋友討論,加深對國家和社會的理解。熱血和激情永遠是改變的必需品,但是當熱血和激情還缺乏釋放的機會的時候,不妨讓自己稍安勿躁。

 

總之,你問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今天的中國,我的回答就是:

 

  • 不要失去信心和信仰;
  • 對當局進行消極不合作;
  • 如果不能行動,那就多多思考。

 


 

所有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熊編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