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幫文章瘦身的摘要力

2018/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文章也可以減肥?是胖在哪裡?要怎麼減呢?

原來是句子中有過多的冗字,以及在文字的使用上不夠精準,才導致句子過度肥胖。
於是我開始想方法。首先是用大量閱讀,模仿書中的字句來彌補不足,但我覺得如果能有個經驗豐富的老師適時指點,那會不會更有效果呢?於是我報名了 洪震宇老師的 「深頁十堂寫作力」。
在第一堂中,我發現了我的問題。洪老師說寫作是一種「精神分裂」,既要詳細的思考,又要簡單的表達出來,我一時間還不是很瞭解。
直到進行活動時,要上台介紹組員各別的三個特色和同組共同的三個特色,發現在台上的我竟沒辦法精準表達出我剛剛蒐集到的訊息。
原來,我正卡在精神分裂的過程中。
接著,透過實例的比較來證明" 摘要"對文章的影響。老師給了兩篇文章,內容一樣,但因為呈現方式不同,一篇的每個段落開頭先幫內容做一句摘要,另一篇則無,結果竟會讓人有「想讀」和「讀不下去」的差別!

學員們一起分析原因後發現,讀者的角度是先看整體方向,再了解細節,所以在每個段落的開始先加入一句摘要,大腦在讀後面的內容會順暢許多。而這個摘要,就是用一句話把整句的重點先告訴讀者。

因此在學寫作之前,不要急著寫作,必須要先練習「摘要力」。
只要摘要力運用得好,文字就會到拳拳到肉,簡單又明瞭,也能做到幫句子減肥的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