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我為什麼支持酒窩J他拍片

2018/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家長問我,家裡的小孩也想當網路創作者,讓兒童當網路創作者有什麼優缺點?
絕大部分的狀況我會說:最好不要,請你再三考慮!如果孩子不斷要求,你要想清楚這幾件事:

1. 心理影響

小孩的心理素質是第一考量,當孩子本身是敏感,也非常在乎他人看法時,暴露在網路上可能會受到許多惡性的批評,導致孩子心理受傷,網路上雖然有很多善良可愛的人,但同時也有許多居心不良的人,他們輕則留言侮辱,重則人肉搜尋,把隱私等等都挖出來。
以酒窩J本身來說,他在四年級以前都是情緒管理問題極大的『易怒兒』,不只是情緒,甚至社交和學習狀況也都不好,因此在升六年級的暑假說他想要拍片放上網路時,我整整考慮了半年。

2. 社交影響

小孩在班上的社交地位有極大影響,受歡迎的孩子有其他的同學『保護』,但原本就不受歡迎的孩子,會受到更多的攻擊。
 
參考一下這篇貼文
如果只是小打小鬧就算了,真正『紅起來』的時候,受到的壓力更大。以前曾有個小明星在學校聽到後方遠處有人叫他的本名,他回頭只聽到對方大聲說:『幹!』沒錯,這很沒水準,但學校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水準,有些孩子會嫉妒:『你紅你了不起啊』得要有足夠的EQ才行。

3. 中途放棄

我在今年一月開始接觸影像編輯軟體,在這之前我有十年的網路行銷經驗。很多家長覺得拍片很有趣就開始拍,但發現自己的剪輯能力不足,加上影片好像沒什麼人看,因此就放棄了。
我覺得真要做什麼事,就要拿出認真的態度來試一陣子,不要又是中途放棄。那對孩子來說,反而知道三分鐘熱度是可以被允許的,畢竟影片紅不紅不重要,但是態度很重要啊!我是從零開始,拿上百個小時來學習影片剪輯,為此移除了房間裡的電視機,退掉了第四台。酒窩J在學習和打劍之間,還要拿出敬業精神來拍每部片。跟孩子彼此講好了:我們來拍20部片,不管好不好,我們就拍這20部,中間我們誰都不要放棄!

4. 拍什麼好呢?

如果前面三點都確定了,那麼就拍幾個覺得有意思的內容吧?不要管題目冷不冷門,就拍吧!因為當彼此都認真了,一定可以從中學習。
參考一下他的拍片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