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易怒兒

2018/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酒窩J的這支影片『我當壞孩子的那些年』,有些人詢問我,如果家裡也有這種情緒管理出問題的孩子該怎麼辦?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以酒窩J的例子來說,他在幼稚園的時候只是『自理能力差』『缺乏注意力』『不合群』,但是沒有『易怒』,等上了小學,就明顯地變成前面三種再加上易怒了。
影片有提到酒窩J看過醫生,二年級的時候第一次看兒童精神科,之後到三年級下學期又去看了一次,醫生是說:要觀察但不必特別追蹤。這方面的醫療資源很不足,大醫院才有這種科,要預約,而且等診真的很久。在診間有喃喃自語的孩子,有需要人攙扶前進的孩子,有大呼小叫不安的孩子,第一次的時候酒窩J小聲問我:『我也跟他們一樣不正常嗎?』我跟他說,我不是醫生,不能知道正常不正常,但等等你要不要正常點?
然後三、四年級這兩年,課餘時間(午休、下課或者某些綜合課)去參加學校的資源班,算是特教的一種。當他跟我說老師建議他去上資源班的時候,我說:『資優班我懂,資源班是什麼啊?』
當時個子小小的他,抬頭跟我說:『就是一群跟我一樣EQ低的人去的地方。』我有點後悔這樣子問他。
我和他爸爸度過了兩三年苦惱的日子,最擔心他在學校打傷別人,至於他本身雖然瘦小,但打架沒輸過,每次都是大個子掛彩,然後我去跟對方家長道歉。有時候酒窩J很不開心:『明明是他錯,是他先搶走我的東西,我推他,然後才打起來的。』我只好跟他說:『他錯你要跟老師講,不能動手』。
特教般的王老師跟我面談過,整理了他當時問題,班導楊老師幫助也很大,隨時紀錄他的狀況,還送情緒管理的故事書。有一次他考不好,竟然哭叫著說要去跳樓,並且真的離開座位往外跑,把老師嚇死了,趕快去抓回來,想想老師也壓力大,說不定為了他減壽不少。而所謂的考不好,是考95分,在我和他爸爸眼中,考得超級好,不懂他跟那5分到底有什麼仇恨。
運動如影片中所述是一直持續,他的社交狀況,似乎也慢慢改善,到了五年級幾乎看不出易怒的問題了,學業成績開始穩定提升。
現在酒窩J畢業了,酒窩妹在小學一年級,同樣也是一個『缺乏注意力』『不合群』的小孩。以前中班時我被幼稚園老師建議:帶酒窩妹去看兒童身心科,看看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當時心想:哥哥是易怒兒還不夠,妹妹還疑似ADHD嗎?但我小時候也是很壞,是小學裡面有名的叛逆學生,還是校長室的常客,難道這就是遺傳,會是小時候腦內多巴胺分泌不正常嗎?
不過,如妹妹在影片中自己說的『我開朗啊!』情緒倒是沒什麼問題,常常在哼歌,被哥哥酒窩J說難聽死了,還是我行我素照樣唱。酒窩妹就是不能坐在窗邊的孩子,會無法上課只會看窗外,但坐在教室中間就玩橡皮擦還有跟同學講話。『缺乏注意力』這個大問題,看來還有好幾年的路要走。
 
一關還有一關,關關難過關關過,父母真難當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