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韓國、轉職網紅︰台灣妞和喜娜不得不的創業路(一)

2018/06/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首爾江南區的一間燉排骨專賣店裡,木色條紋的四人桌上,白色的陶瓷鍋滾著的是紅燒燉排骨,旁邊鑄鐵平底鍋則是西式的奶油口味。桌子前緣放著一個白色的攝影三角架,上頭架著一台掌心大的運動攝影機。坐在桌前的喜娜,右手戴起塑膠手套,把手伸進銀色鍋子裡,攪拌白飯、魚卵、海苔、香油所組成的韓國飯點,再一一捏成貢丸大小的糰子。
「這是什麼?」台灣妞問。
「주먹밥~」喜娜回答。
「拳頭飯糰!」台灣妞轉向鏡頭︰「주먹就是拳頭的意思,밥就是飯的意思。」
吃了幾口煮透了的燉排骨,台灣妞和喜娜驚嘆美味。台灣妞︰「這很好吃啊,完全是台灣人會喜歡的口味。喜娜你要記得把菜單照給大家喔。」
喜娜點頭應允︰「好好吃喔!我好會找喔。」
在旁側拍的我忍不住插話︰「你怎麼找的?」
喜娜的眼神離開鏡頭看向我︰「上網看韓國blog找的。其實之前也吃到過很多雷店,不過我們都會打馬賽克、不會秀出店家名字。」
台灣妞開玩笑︰「要保護店家。而且我們會怕哈哈哈。」接著她挖了一匙蒸蛋,再度轉向鏡頭:「這個也好吃,是非常對台灣人口味的一道菜,」又夾起飯糰︰「還有喜娜用心捏的拳頭飯!」
 
我坐在她們兩人的對面,彷彿戴著VR眼鏡在看美食秀。凡人在現實生活中看到明星,都會忍不住評斷對方的長相、身材,「你本人比電視美/帥多了捏!」是長輩們特愛發出的感嘆。年輕世代看電視的少了,多半改盯著電腦、平板或手機。以前的電視,變成Youtube、FB、IG,內容從綜藝節目、24小時新聞台,轉換成不同內容創作者的影片、貼文或美照。
手拿遙控器的沙發馬鈴薯,世代交替成移動中也可獲取娛樂的低頭族。於是明星/名人的定義也跟著擴大,在網路上擁有大批跟隨著/讀者/粉絲的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知名度以及受歡迎程度,還可能大過發片的歌手。
從早期以文字開始的部落格,到Facebook崛起後的粉絲專頁、照片為主的Instagram,到現在影音當道的Youtube、直播,這群KOL隨著耕耘的領域不同,有著不一樣的稱呼︰部落客、網美、網紅、Youtuber、主播、內容創作者……等。
這些台灣妞全部做過。部落格、粉專、出書、翻譯節目影片、寫專欄、直播、IG、拍Youtube影片……,所有可能的內容創作形式她都嘗試過。而業配文、團購、內容訂閱、到現在東大門韓貨選品,這些內容變現的途徑,她也都熟悉。
但一開始會走上KOL的這條路,卻是「不得不」的選擇。在台灣從事公關工作的台灣妞,「來韓國等於我的工作能力完全用不上,我很難進入韓國職場。」不知道自己在韓國能夠做什麼,結婚後當起全職家庭主婦,每天醒過來想著要煮什麼菜、做哪些家事。聽起來少了職場的壓力,但對原本是工作狂的她來說,卻是失去目標、很難適應,「才過三個月,我就崩潰了。」

台灣妞

輔大織品系畢業,曾在台灣的日商工作。2010年來韓。經營近40萬人追蹤的粉專台灣妞韓國媳」,以及a little me」台灣妞選品網站,在PressPlay製作和台灣妞當同學」韓文教學節目,Youtube頻道台灣妞韓國媳atom and seoul」。曾於2012年與朋友合出旅遊書首爾我來囉!美食×咖啡×暖男的私房旅記

喜娜

輔大日文系畢業,曾在日本留學,來韓前在台灣的日商工作。2016年來韓。經營粉專喜娜與小眼睛喔爸在韓國」。2017年與台灣妞合開工作室,並一同經營粉專普通人工作室 ODNP50」及Youtube頻道Ordinary People 50」


不同國家的調查都指出,現在年輕人最嚮往的職業之中,Youtuber這個選項已擠進前幾名。在網路上創作內容、累積影響力、享受成名的滋味還能賺錢,似乎是最靠近名利雙收的完美職業選擇。
但對台灣妞和喜娜來說,賺錢不是她們創作的動機,而是嫁到韓國後「不得不」的一條生路。2011年開始在Pixnet(痞客邦)寫部落格的台灣妞,就曾在〈悼念那個住在台灣的我〉文中寫下︰「我本來在台灣是那種精明幹練、態度機歪的公關企劃,吃飯的傢伙就是和媒體打交道,寫活動企畫案……(中略)。但嫁到韓國這個決定,其實就是把我曾經累積下來的能力都斷送了,我在韓國連話都講不好,電視都看不懂,還搞公關勒!!別鬧了。」
部落格是她訴苦的地洞,用文字崩潰過一遍,現實生活似乎就好受一些。

嫁到韓國,卻成了仇韓者眼裡的「叛國賊」

台灣妞在2010年來到韓國,那時正是韓流的上升階段。時間往前推一點,08、09年可說是韓樂的爆發期,Wonder Girls的〈No Body〉、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少女時代的〈Gee〉……這些歌曲風靡全球,也是台灣企業尾牙表演的必備橋段。
韓流愈盛,對韓國抱有敵意的台灣人卻也愈多。從半導體業的競爭、世足賽的小手段、到媒體爭求點閱率的聳動文章如「韓國人說孔子是他們」,在這樣的推波助瀾之下,哈韓的多了,仇韓的卻也不少。
此時嫁到韓國的台灣妞,「跟全天下的女人一樣,只是遇見了一個對他很好的男生,遇見了一個想要在一起度過後半生的對象,所以嫁過來了。」但在仇韓者眼裡,她卻成了某種叛國賊。
「如果你的朋友是一個嫁過去韓國的台灣人,請不要約了他老公吃飯,卻一直用中文講說死韓國人你好啊,還微笑握手。而你朋友身邊的韓國老公是帶著一片誠意來見你們,之後還會提到說,你朋友人真好,那家餐廳真好吃,讓你的朋友只能苦笑。」身份轉為韓國媳婦的台灣妞,莫名成了仇韓者的洩憤對象,固定要面對的疑問和質問包括︰韓國人是不是都很大男人、韓國人打比賽真的好髒、你老公會不會打你……,就連訴說異國生活的苦,都常常獲得一句「誰叫你要嫁給韓國人」。
她把抒發心情的部落格、粉絲頁,轉換成台韓交流的工具。透過網路分享自己在韓國的所見所聞、蒐集來的資訊,用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讓更多台灣人了解韓國原來是怎麼一回事。「我覺得韓國人有很機車的地方,也有很好的地方,不可以因為有缺點,就抹滅他們的優點。」台灣妞解釋︰「我要站在一個比較中立的角色,來做交流。」
 

自學社群經營,直播拍片樣樣行

FB粉絲專頁已成競爭激烈的紅海,似乎人人皆可當「小編」。台灣妞在2011年7月19日開版,算是很早期的進入者。粉專里程碑上寫著︰
  • 2013年 粉絲數破四萬人了
  • 2014年 60000耶!!拉炮
  • 2015年 台灣妞韓國媳破十萬~壓逼
到現在粉絲數已有近40萬人,成長的速度很是驚人。有什麼秘訣?
「現在坊間很多粉絲團經濟學,但我們那時候沒有。」台灣妞說︰「我沒有領頭羊,沒有人教我。但因為韓國發展的比台灣早,我就上網去查韓文的資訊。」
於是台灣妞總是走得很前面,嘗試過許多社群內容的新功能。360度攝影機一出,她就入手帶著去拍照、拍片;臉書開放直播功能,她立刻直播教大家做韓國料理;臉書演算法加重對影片的權重,她把好笑的韓綜片段翻譯成中文,影片分享數屢屢破千。
效果普通的,她試過就放下。效果好的,例如直播,她一再精進做到更好。畫面太空?那在背景擺東西做裝飾。一個人講話太吃力?她放音樂填補空白。料理的韓文名字太難解釋?她先做好海報字卡。
「做料理的食材要先準備好,然後怕直播時場面太乾不知道講什麼,就要先想好今天有哪些主題可以講。」專業的綜藝節目幕後,有音效、美術、腳本作家、攝影師、製作人……,一個人做直播,她自己摸索出眉眉角角。
 

互動親切自然,「妞粉」黏著度高

台灣人使用臉書的比例很高,不管什麼品牌講到網路行銷,似乎第一步都是「開個粉絲頁吧」。粉絲頁變多、臉書演算法一改再改,後進者要增加粉絲數愈來愈難,先進者也有「觸及、互動降低」的難關。
評估粉絲頁影響力,可從幾個數字判斷。粉絲數、單篇貼文按讚數留言數分享數、觸及率……等。有些粉絲頁有四、五十萬的粉絲,點進去一看,每則貼文卻僅有兩、三百人按讚,互動和粉絲數不成正比,代表黏著力不夠。有些是因為早期用錢買讚,成了僵屍粉絲;有時則是FB想逼你下廣告,只要貼文透出業配訊息,FB的演算法給分較低,曝光成效也就較差。
有網路行銷專家認為,粉絲專頁破了十萬人,會是一個新的門檻。FB官方對小型粉專(粉絲數幾百到一萬上下)常常是大方支持、觸及互動都不錯;但是粉專一旦養大,FB就會開始要你吐出廣告費來換取曝光,帶著點養、套、殺的味道。
台灣妞的粉專有近40萬粉絲,照常理來說互動應該會更難。但是她的貼文讚數還是動輒破千,就算是沒有圖片的130字短文,也可以在兩小時內獲得一千多個讚。
詢問粉絲們「為什麼喜歡台灣妞?」回答大多是︰覺得她很親切自然、她的貼文跟影片很好笑、可以輕鬆的獲取關於韓國的資訊及知識。
而我認為,「直爽」與「正義感」,是她的獨特魅力。

台韓爭議不迴避,勇於觸碰敏感話題

網紅大多呈現出生活甜美喜悅的一面,台灣妞自己也認為︰「粉絲們加入粉專,就是想要看你快樂的生活。」但她卻勇於觸碰敏感議題,直指傳統媒體的錯誤,或甚至拍片解釋爭議。
天下雜誌粉專,在2017年7月發佈一篇標題為〈儒家是韓國的 你服嗎?〉的文章,立刻激起許多仇韓人士的憤慨,而向來力於澄清「韓國人並沒有說過孔子/屈原/圍棋/端午節是韓國的」的台灣妞,忍不住跳出來寫文
 
許多版友支持台灣妞的立場,也湧向天下雜誌的粉專留言。原報導記者還來到台灣妞的貼文下面留言反駁,並要求台灣妞道歉。爭執到最後,天下雜誌才將原文改標為 〈南韓儒家書院申遺,華人為何跳腳〉。如果網路論戰要分輸贏,這一仗算是天下醜一。
而今年四月爆發的韓國直播主「大陸男」(대륙남)與台灣司機吵架的影片,在韓國網路熱燒,引來許多韓國網民辱罵台灣。台灣妞在影片下用韓文留言解釋卻被網民攻擊,於是她連夜拍了一部近20分鐘的影片,把大陸男影片中的五大誤會點,一一用韓文解釋清楚。
 
最後大陸男把影片下架,也公開道歉。台灣妞的出擊,算是獲得理想的結果。但做這樣的影片不會獲利,引來贊同的同時,還會引來各種批評。最讓她受傷的留言,卻來自同胞。
「我們的韓文不是母語,要拍一個這麼長的影片,要很有恥度,就是抱著被韓國人嘲笑韓文不好的心理準備。」她說︰「但是卻有台灣人留言,罵我的韓文程度不好。我覺得你罵我處理不好,我們可以討論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我很意外有台灣人留言說我韓文程度不好……就有點被人身攻擊的感覺。」

強心臟的KOL,不覺得自己是個「咖」

KOL這份職業,我覺得有些部份類似AKB48「可以面對面的偶像」以及「讓歌迷跟著她們一起成長」的概念。過往明星/藝人/名人都有點遙不可及,只有在公開活動才能遠遠地見到。但是KOL的人氣從零開始累積,過程全部看得見。留言私訊,大多能獲得本人回應。這種親民、貼近人心的互動和信賴感,也是許多廠商願意花錢找KOL寫業配文的原因之一。
但在網路成名,必須有顆強心臟。像是做直播就考驗EQ以及表情管理,「有時候你在那邊打招呼,嗨~~~然後有人留言『你今天看起來好胖喔』,」台灣妞說︰「要即時面對觀眾的情緒,只能臉笑得很抽搐。」
「但你的版友們都蠻善良的。」喜娜說。
「對,通常這時候會有版友回他『你怎麼這麼沒禮貌!』」台灣妞大笑。
「沒錯!如果有人問問題,還有人會幫忙提醒『剛剛妞已經說過了喔!』」喜娜補充。
從一個嫁到韓國的台灣女孩,到現在成為坐擁FB近40萬粉絲、Youtube 2.6萬訂閱戶、IG上4.2萬個follower的KOL,走在路上會被認出來要求合照,但台灣妞還是不太習慣自己「有名」這件事。
 
「我每次寫文,都沒有想過媒體會想拿去做報導。我只是轉述韓國新聞說了什麼、加上我個人的觀點。但台灣媒體會引用、下一個標題『住在韓國的台灣媳婦說了什麼什麼』。」她不覺得自己是個值得被報導的發言角色︰「我什麼咖啊我?」
自謙不是個值得被報導的角色,但握有網路發言權的台灣妞,在起伏之間看盡人情冷暖。「很多人需要我幫忙時,才會來聯絡我、套交情。」走紅之後,交朋友通常變得更難。
她跟喜娜在2016年認識,當時她已經是粉絲十幾萬的KOL,喜娜如何走進她的心房?兩人又怎麼共下開工作室的決定呢?
〈待續〉
延伸閱讀:


所有圖片來源:Fion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