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吃素?why YOU choose to be a Vegetarian?】了解你為什麼而做的真正原因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有天我去參加一場倡導素食經營者的說明會。
中間的午餐休息時間,我發現菜單如圖所示,充滿了肉食的菜單名。
當時我愕然心想,這場子不是吃素的嗎?怎麼菜單名是如此,是外燴公司搞錯了嗎?

有本事辦吃素,就要有本事想素菜名啊!

你這樣怎麼對得起紅燒獅子頭的正宗做法?吃素的地方就不要有獅子頭的名稱出現啊~(我碰到食物就好激動)

而且這裡是素食經營者的倡導說明會ㄟ!!!!怎麼大家這麼無感
紅燒獅子頭是中國的一道名菜,逢年過節也稱四喜丸子,是取其吉祥之意。這是一道淮陽名菜,有肥瘦的肉紅潤油亮,配上翠綠的蔬菜,鮮艷的色彩加上撲鼻的香味,醇香味濃的肉塊與汁液,看上去就讓人食慾大開。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MeEGP.html
我拿了這個發現去問一些吃素的朋友,有一些含糊支支嗚嗚說沒想過,有一些則是倡導吃素的就要跟非素者一樣權利,不要被剝奪感。

本來就是倡導吃素的場子,何來剝奪權利一說?

是否自己覺得吃素被隱性剝奪了什麼?才變相地在名稱的地方追求自以為的平等感?

這是我的第一個大哉問。


似乎在東方講究人際關係的世界裡,人際之間會不知覺地產生情緒勒索。
以前我特愛一家素食店的南瓜湯麵,在冷颼颼地冬天,來一碗澄黃色澤、噴發熱氣的南瓜湯,也因此我都帶著幸福的心情每天都會去報到,直到有一天老闆見我吃得正馨香,找我聊天。言語間卻隱性充滿了對非素者的道德批評:

「我開這間店就是為了拯救你們這些不環保的非素者。」

這邏輯也太二元對立了吧~素食就一定絕對環保嗎?

「你們就是不知道愛地球!都不懂得吃素。」

害我好想要跟他辯論,喔那你知道遠洋航運跟大豆麵筋的遠距離故事嗎?

「動物好可憐喔你還要吃它嗎?怎麼這麼沒有同理心?」

人也好可憐喔~一邊吃飯還要一邊聽你說教
那次是唯一也是最後一次去那家素食店,因為我實在吃不下去"道德羅盤"這麼強的老闆煮得食物,食物是其次,但是每次去的心情都在聽老闆說教式的強迫說服,不美麗。


在東方社會裡,我很少遇到真正說得出自己為何選擇吃素的人。
大部分是跟自以為的環保、宗教限制、或是自以為吃素可交換福報等等因素綁在一起。

一種太簡單的邏輯綁在一起,卻鮮少有自己的哲思與對生命的想法與堅持意義。

有次與一名來自美國的純素嬉皮人士約會,反而可以從彼此對話中,邏輯式地推論出對方為何選擇這種生活風格的原因,也因此讓我更深入地思考,自己對於想要的生活的選擇與意義。

吃素真正的意義與本質是什麼?

是真的出於自我的生命抉擇還是只是盲從於教條規範、團體壓力或限制?

對我而言,是慈悲心。

因為在澳洲時曾經在農莊工作過,親眼見證家禽的生命在手中消逝的感覺,親身體會了熱血噴出身體逐漸變冷,那種生命在自己手中消失的感覺,因此產生了同理心與不忍,所以才決定逐漸往小農、不傷害大自然的生活方式邁進。
這是我的生命理由。但我選擇不會去強迫說服他人,因為每人的生命經驗都不相同,生命轉折的時間點也不相同,強迫式地說服只會造成別人的反感。
但是我可以提供我的生命經驗與為什麼要選擇這種生活方式與風格的原因分享出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