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居|京都居遊3:手作市集的京都乾女兒

2018/07/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東寺久跪祝禱的老嫗)(攝影:Hope Farm Soho / AMY WANG)
親愛的京都乾女兒,
今天是六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台灣暑熱逼人,但我在屋內還沒開始吹冷氣。想到上個月住京都時,溫差經常高達一二十度,妳租的老房子異常的陰涼,妳說,洗澡水要開到攝氏41度,好不容易下午才有一點陽光進屋,我想建議妳換個租處,話還未出口,妳就笑著說,我有暖桌啦不要擔心。
妳的屋子現在應該很暖呼呼了吧?我在高雄的住處,吹電風扇及洗冷水澡做事寫稿已足夠舒爽,不知道家中唯一的裝在臥室的冷氣機,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啟動。
(東寺弘法市集)
剛到京都時,妳約了我去玩〔東寺弘法市集〕,是京都最大的生活雜貨古物市集,實在太像大叔大嬸週日家庭採買,我們逛了一個小時就全身而退。隔日,我帶妳來〔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
一看到貫穿神社內的鴨川分支溪流,妳馬上脫下鞋襪踩著溪底爛泥泡腳,大笑好冰好刺激。我們坐在溪邊堤岸喝著剛排隊買到手沖咖啡吃著點心,樹蔭下大草地上好多家庭攜老扶幼席地野餐,小孩們紛紛涉溪和妳一起玩水,攤隔間鬆排疏、質感細膩設計殊異的手作物件,在林地裡不會被人群迫擠的閒逛吃喝,這才像是我們要玩耍的市集。
逛到一個手作衣攤,拿起風衣試穿,物美價廉好心動,妳就敲邊鼓,「哎唷,只有在京都的市集才能買到這種和布車線內裡的風衣......」因此,我不僅買了風衣,還有播州手工織巾、和布包。
(森林野趣的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
傳了妳的照片給妳阿爸,看看剛到京都念大學兩個禮拜的女兒玩得笑容燦爛。妳爸回傳,謝謝照顧啊,要不然,她就當你的京都乾女兒好了。我回寫給妳爸,養女兒很花錢啊,她會鼓動我心無罣礙大採買送自己。
妳說,妳在日本唸書幾年了,從來沒有單獨泡過溫泉,只有幾次學校團體旅行和一大群同學泡湯的經驗。後來,我帶妳去京都市內最古老像神隱少女湯屋的〔船岡溫泉〕泡湯。
泡完湯,我們到對面的〔八雲食堂〕吃晚餐。
(像神隱少女湯屋的船岡溫泉)
妳拿還問了我,「可以喝一杯生啤酒嗎?」我說,當然當然,而且我們還要敲敲杯大聲說「Kanpai」,慶賀我們的京都共遊。我不解地回問妳,我到底是妳國中死黨伊恩的娘?還是妳的好朋友?但是,妳爸又說要我當妳乾媽?
妳的雙眼瞇成了一道微笑的弧線,喝著涼透入心的Orion說,「我也不知道耶。」妳一邊聽我說話,一邊拿出手帳,速寫這家與台灣宜蘭民宿有結盟關係的青年旅社居酒屋,客人魚貫而入,我們坐在吧台等餐慢慢吃食喝酒,年輕的主廚姊弟好驚嘆,用手機拍下妳的塗鴉。
(月光莊 Guest House 附設居酒屋,八雲食堂)
離開食堂散步長長的路去搭公車,只有皎潔的月光陪伴著我們的腳步聲,妳喜歡如此寧謐的所在,妳說,妳想單程騎三四十分鐘的腳踏車來這兒打工。
因為「來日本唸書不想花妳阿爸太多錢」的想法,讓妳在日本高中就學後,即便在申請大學前,都一貫認真打工。考上了夢寐以求的公立藝術大學,獨力從東京橫濱搬家到京都,讀書打工生活樣樣自己來。
夜晚的京都公車間距拉長,馬路幾乎沒有燈害的幽暗,等著公車我聽著妳說,多修幾門課拚一點就能在畢業前拿到「博物館管理員資格」、「美術老師教學資格」,妳對教小孩畫圖沒興趣,覺得博物館管理員蠻有趣,但又怕多修課就沒時間打工.......妳還修了農業系的課,每週二清晨要上山種菜,學校功課紮實都是妳想學的,妳還沒買椅子,常窩在榻榻米暖桌畫圖直不起腰。
(在京都就讀大學的乾女兒)
我的公車意外先來了,沒法送你上車。上車後,我好想跟妳說,一起等公車的我,這時可以當妳的乾媽一下下,我想給妳大人的建議:用功念完這所大學、榨乾這所大學供給你的養分,同時拿到未來可用的證照,才是少花你阿爸日本錢的孝順程式,妳的阿爸身體勇健,往後要孝順他的時日漫長,不急這一刻。
還有兩星期,台灣的大學就要放暑假了,伊恩說,妳好像八月才放暑假回台灣,如果妳回來,就來我家吹冷氣吧,我煮義大利麵給妳吃,就像伊恩國中時,你們來我家渡週末一樣。
Love,
AMY 2018. 0604 
東寺 / 京都市南区九条町1番地
市集日:每月21號
京都最大的生活雜貨古物市集,約有1,200個攤位,古物將近200攤,以常民生活所需用品 、農作、漬物為主,偶有穿插手作攤位,從入寺前的外圍人行道路就有擺攤長龍,行進壅塞。
上賀茂神社 / 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本山339
市集日:每月第4個星期日
被大樹環繞的市集,能輕鬆閒逛特色手作質感小物,當然一定會有幾個麵包甜點咖啡小攤,滿足巴肚。逛完市集還能小小的森林健行,是我在京都居遊最愛的市集。
京都市北区紫野南船岡町82
1923年大正時期就開業的市定「有形文化財」老澡堂,古色古香,能完整認識日本錢湯文化的入門寶地,擁有露天風呂的市內澡堂並不多見,池中還放了「貴船石」,會有七種顏色變化的療癒力。連接更衣室與浴場之間的小水塘還能看到大尾錦鯉,真是不可思議的玄妙湯屋。
八雲食堂(月光莊 Guest House 附設居酒屋)
京都市北区紫野南舟岡町73-18
〔時間有空 / Along Day 〕
癌症緩慢了我,時間刻度寬鬆,降速享受生活,時間有空了,生命怡然從容。
〔AMY WANG 艾咪〕
種字耕田,旅行閱讀。讀最喜歡的法律系,沒做過法律的事。待過外商做廣告,當過書店經理人,念念不忘上班最久的滾石唱片。
為紀念住過紐西蘭的一條小街,工作室取名 Hope Farm。協助客戶品牌經營、數位行銷、社群企劃、電子商務、網站編輯、文案寫作、策展規劃。
喜歡不停行走,這是和風景相遇的唯一方式;山林健行拍攝花草,則是把宇宙般的空間收納入懷的恩賜。
2018京都新綠期間,居遊一個月,在林間散步著存在感,無所事事隨處安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9內容數
《Covid19 Life》未來的某一天,你會如何想起這段封閉的日子?你用什麼樣子接住疫活無邊際的斷簡殘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