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的創業日記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在這邊寫文章,前面幾篇寫在Medium,爾後轉於此分享一些創業至今的一些心得。
前陣子拖稿了很久,一直到某天去喝了喜酒,許久不見的同學突然問我說怎麼最近都沒有新文章,想不到在未知的角落,有人在期待著我的文章(淚)。原本希望整理一下之前出國參展的資料,可以分享給其他有計畫出國參展的朋友,不過想先分享一下近期聽到的一些話以及看的書。
前陣子聽到一位剛認識的朋友分享一些在外地創業的心得,也許是他的朋友圈大都是剛出社會,而他因為比較早就出來參加競賽跟創業,目前的發展跟視野已經大不相同,因而有點感慨說到感覺自己是在兔子窩裡的狼,我聽到這句實在是很shock,環境跟歷練對人的影響真的是非常巨大,捫心自問,我在他那個年紀的時候都在做什麼?不過當然每個人的境遇跟選擇都不同,這是介紹沒有如果。他也提到這世界上沒有早知道這回事。幸好創業不分年紀,但要突破的關卡跟外面的遊戲規則卻也是類似,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很多以前不懂的道理,在經過洗禮之後也漸漸的比較清楚明白。以前常跟朋友開玩笑,可能因為養過貓的關係,我的個性比較像是貓,而且是家貓,慵懶又舒適,但創業卻像是在街上討生活,不會有任何遮風避雨的地方,如果不能成為狼或是獅子,至少也得像隻巷尾車子頂上的花貓,在哪裡都可以悠然而自得。
嚴格來說,在高中之後幾乎就不太會去買書來看了,平常也都是在看網路上的新聞或文章,這半年來在夥伴的激勵跟推薦之下又重拾書本,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學習,無論如何,想要成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遇到才去想辦法解決,最快的方式還是透過閱讀來得到更多的知識或是經驗。這半年來看的書大概可以跟整個大學讀得差不多了(笑)。
最近一本剛看文的書是"原則",作者是Ray Dalio,橋水基金的創始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的分享文章,他講的東西非常的廣泛,從個人管理到如何治理公司,以及判斷趨勢,還有部分的自傳,每一段都有很精彩的論述。建議大家可以去找來看。
 
而我前陣子看完最有心得的部分則是他花了時間去研究大腦的思考跟架構,對於人的大腦主要分成兩個部位,一個是原始的腦,主要掌管原始的衝動以及情感。而另一個則是人類進化後大腦外層皺褶的部分,負責思考以及分析。也碰巧前陣子一個朋友失戀,在我跟他聊的過程當中,也讓我反思自己以前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都聽從所謂內心的聲音,也就是比較原始的自己,而不是由比較進化過的部分來提供意見,也因此常常會發生事情想得不夠周全,以及憑著一股衝動行事的問題,這真的非常的危險,這也是一直以來困擾我的問題,我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去做選擇,而聽從自己心底聲音的後續卻一直碰壁,不論是感情或是事業。雖然當初憑著一股衝動出來了,但其實自己缺乏很多該有的能力,以往工作時未浮現的狀況,在目前的狀況下一個個出現,也遇到個人的瓶頸,這時候看到他的分析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都讓原始的我來做決定,而不是由高層次的我來主導(雖然如果我當初是很理智的,也許就不敢出來了XD),有時候雖然太晚知道問題,但至少比永遠不知道來得好。很明顯思考這件事情也是需要鍛鍊的,畢竟以前我都沒在用腦啊啊啊啊!!!也終於明白為何很多成功的人,究竟是怎麼樣突破重圍,拉開跟別人的差距,這世界上沒有運氣,只有你準備好了沒有。如果自己沒有準備好,再好的機會也是無法把握的,君不見一大堆樂透的得主最後都不得善終。人生是需要管理的,財富也是其中一環,如果沒有到那個階層,就算有財富也只能望而興嘆,不會得到幸福的。
自從小時候媽媽帶我到在台北車站衡陽路的新學友書局看書,那時候的我最愛看推理小說了,或是也看一些偉人傳記,但漸漸的長大後卻只愛看漫畫,上課時候被逼著讀書,卻沒有真的融會貫通,也失去了看書了樂趣。出來跑的總是要還的(!?) ,目前真心體會到讀書的重要性,下次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半年讀過的書。
    Donald Hsu
    Donald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