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楊斯棓「人生路引」讀後心得,一本「人生」的使用參考手冊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楊斯棓「人生路引」讀後心得,一本「人生」的使用參考手冊
我很喜歡作者說的「創意是過去經驗的累積,重組元素的過程,若沒有夠厚的元素哪有辦法創造出「新的思維」,以上是我大約整編過的,整句內容不只有這樣,只是我大約簡約的讓他濃縮一下,整本書大致上是作者把過去人生的經歷,透過許多書本內容比喻,整個濃縮呈現一本人生的經典參考使用手冊。
#建立閱讀與思考的能力
有些時候,會聽到一些人抱怨我是千里馬欠伯樂,我就欠富爸爸就可以成功等等,但在這一本書中發現其實要成功的第一步,從小就需要除了閱讀建立思維元素外,還要一更進化紀錄跟練習#思辨與理解觀察事物的能力,如果只有會閱讀就像是拿了小叮噹的記憶麵包,換步驟妳就不會使用了,但是如果學會理解與思辯,就有機會建立創意的元素,因為創意都是先從複製與思辯開始,並且這些才是在未來環境改變或是世界改變下能帶走的能力。
#培養讓自己被看見別等別人來發現
當我們閱讀完一本書,如果沒有紀錄可能剩下百分之10在腦中,如過透過記錄心得或是輸出到說出給別人聽分享教學給別人聽,就可能剩下百分之30,並且在這些輸出分享的過程將會讓自己不斷被看見,所以與其等待別人發現不如努力讓自己被看見。
#創意來自於跳脫以前都是這樣做
創意都是來自於誰先跳脫自身框架與觀點,隨時接受新的思維雖然可能會失敗,但是花力氣蓋住缺失還不如花力氣發現優點,多練習各項假設,在自己可控制範圍內不打安全牌,找出「零消費者的消費市場」,在這裡引爆創新的流行,就像打敗百視達的Netflix,接受各項可能避免自己框架打敗
#豐盛自己的思維與致富習慣
豐盛自己的思維,培養自己致富的習慣,會存錢只是讓你有機會活下去,但是會花錢跟會賺錢才能讓你有機會在叢林生存,但是這些都需要透過不斷練習商業思維,與練習商業格局才可能,練習投資的過程必然可能會遇到各項失敗,但是這些都可能有機會在致富習慣上找出方法解決,例如設定停損點,看懂財務報表,但如果沒有這些思維與習慣就會把投資當作賭博的心態,將會遇到失敗的時候無法再起。
#投資使用越簡單越富足的心態不要用貪念他將使人窮
投資不是賭博,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超難做到只有用閱讀過往的經驗,看到包含巴菲特等人都會告訴你,當你不懂得這家公司的時候不要投,你不懂得行業不要投,那如果還是有錢可以投資就投最簡單的ETF,讓大盤去幫你就好,雖然賺的慢長期就是穩定收益,而指數投資找投資標的也都是投長期穩定的相輔相成之下,達到簡單富足。
#家是堡壘但更要建立指度設立界線並且準備好道愛道謝道別
家是總是我們最後一個依賴依靠的地方,但如果沒有從一開始就建立好許多制度,或是設定界線就很容易因為財務或是需求狀況,進入一個情緒勒索的狀況,所以一開始就要幫自己與家人說清楚界限,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可遵從的範圍,讓每件事情成為都是自己的選擇,還最後我覺得很重要傳達的理念是讓自己的最後一哩路不成為家人決定的負擔,要好好幫自己規劃例如器官捐贈,或是死後告別式生前契約等,我很有感覺因為當一個人走的時候,身邊的家人要在短短48小時內決定上百項是錢,所以為了讓自己走的後不造成家人吵架的事件,有些事情真的要超前佈署。
#最後自由很可貴別忽視別人也需要自由取之社會回之社會
當人心有餘力要運用自己的力量幫助社會或是世界其他尚未自由的人,當我們忽視它們的時候未來就可能換我們,或許看起來很遠但其實很近。
#讀書心得
#練習輸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