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耶穌帶來愛?基督教卻帶來仇恨?

2018/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你們的這位基督,但我不喜歡你們基督教徒。你們基督教徒是那麼不像你們的這位基督。」~甘地
這不會只是聖雄甘地個人的看法而已,這是人類歷史不同世代許多人的感慨和經驗。台灣尤其是近幾年來,絕大多數的同志和直同志,都會有和甘地相同的心境。
為什麼號稱「跟隨基督」的基督徒,卻所言所行和耶穌基督差這麼多?耶穌看著台灣基督徒現在卯起來動員反同婚的嗜殺嘴臉,一定痛哭流涕無地自容……。
我相信這當然是因為教會很多解經、教導上的不妥;且容我在此指出一個關鍵卻不容易發現的盲點,基督徒群體的盲點。
耶穌基督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很清楚的,耶穌邀請人來跟隨他,是跟隨他去死。因為耶穌洞悉他自己存在的目的,是「不存在」。亦即,他是為了死而存在的。
但「基督徒群體」或稱為「教會」並不如是想。教會只是想越做越大,想永續經營下去,想千秋萬世直到永遠……,這恰恰好跟耶穌相反。耶穌清楚明白自己的存在是為了死(為眾人而死)。但是基督徒群體的存在,卻自以為是要擴大且延續下去。結果,基督徒努力不斷拉人來教會、不斷擴張增大累積資源大大大多多多……,卻恰恰好越努力離耶穌基督越遠。
這次台灣基督徒反同婚背後的恐慌和害怕,也是出於這種「拒絕死」的概念。看不出耶穌事實上是為了死而活著,基督徒群體卻理直氣壯地維護自己、保護自己,甚至以傷害別人來確保自己的權利益處。如此這般的基督徒群體帶來仇恨是必然的。相對於耶穌的欲死,基督徒卻是拚命想活。因此自始至終完全沒有耶穌的思維和氣質。不但如此,因為「拚命想活」所以會做出諸多傷人益己損人利己之事,無可避免.......
理長老會大專事工相傳一句名言:「我們聚,是為了散。」這理念,隱隱對應著耶穌的以死而生。基督徒如果沒有參透這個道理,所有努力,都恰好反證自己與耶穌不同質。
為什麼耶穌帶來愛?基督教卻帶來仇恨?因為,耶穌以捨去自己為目的,基督教卻是想永續榮耀地經營自己。
「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
    Lazarus Chen
    Lazarus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