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reader裡,關於「失去」的落款。

2018/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SOSreader平台之後積累了一些文章,遇見了喜歡我的文字的讀者,為此心懷感激地滿足著,於是想寫一篇文章讓讀者知道一直以來,短眉毛小姐都在寫些什麼。
寫關於「失去」的故事,而這些刻骨,往往都帶著深意。
偶爾會重新審視,便慢慢釐清自己的寫作習慣:多數是關於「失去」的故事。遇上時我們往往會細數這些失去、擴大感懷,無法完全把雜亂心緒剷除乾淨,卻能在整理的過程中得到療癒,而這些刻骨,往往都帶著深意。
前陣子沈寂了一段時間,赤裸裸的誠實偶有令人不忍直視的時刻,下筆動機罹患了恐懼的癌,大腦彷彿開啟了一種機制,直接自我放逐,記憶力遂跟著減退,動力和靈感近乎流失,像化療一樣,好的壞的全都死去,僅剩毫無營養的乾癟輪廓。寫字對我而言不再是溫文爾雅的抒情調,所以我僅寫日記,反映對生活的自省,停下創作保留私密空間,汲汲營營地、悲愴的陳腔濫調,只會產生窒息感充斥的作品。
跟朋友開玩笑說自己是金魚腦,僅存一些我想記得的人還在我心底悠遊,而適逢從日本回國的倒數計時,我想多少也被離別的惆悵給淋溼,所以更想就這麼把記憶放著,留在原地就好,記得太多會感傷,如果我們彼此都不要想念誰,就誰也不欠誰的了。
「這些思念也是人生的養分啊!」你說,「回首過往時會心一笑,也就夠了。」
我說,我不是那種分離當下會輕易哭花的人,傳遞慢的迴路,遲早會抵達的,只是批次償還;該掉的淚,還是會落的,夾帶著抽離感的無情,那不是欲拒還迎,是選擇先把情緒流露打死結,可卻容易在後來的日子,面對那些回首泫然欲泣。
又或者,曾經的欣然,是伴隨之後的人生,屬於時光給的美好寬慰。
對文字的信仰、能活得屬於自己,那便是我活得最好的模樣。
有時候長滿藍綠色苔蘚的日子如身後影子被拖拉得很長,我不願回頭張望,就直直地往死裡急奔,推到牆腳邊緣,不給自己一點餘地;就算不是什麼悲苦都能帶來成長,我也不要只剩下把那些悲苦湊和著磨成粉、含著淚吞回肚裡,自我懲罰的人生。
捨不得我的角色直到最後,甚至連自己都找不回來,所以每每寫到後來,還是會添上一筆溫醇,不是用來懷念受過的罪,是不想遺忘溫柔和善良所能給予的溫度,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還能有讓人回甘的地方。
其實人生也不是都要有偉大抱負,對文字的信仰,是我對黏在腳下的黴印的噓寒問暖,既能浸潤又能抽離的寫著,它是我所能擁有且未必意味著失去的寄託,但求活得屬於自己,那便是我活得最好的模樣。
短眉毛小姐 2018/09/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