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太陽大好的時候,蹉跎或揮霍都很可愛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規矩是用來打破的
或許自懂事以來,就好怕讓時間空轉,總是將待辦事件填滿每個空格角落,深怕別人偷走的一點時光,現在才知道,原來深怕的是那顆隱約躁動不安的內心,它在害怕,害怕失去,害怕來不及為自己的充實,害怕匆匆流逝的光陰。
而搖搖欲墜的東西如今都跌到了柔軟的心底,才知道不是每一次的墜落都會迎來破碎。在有些人面前崩解是安全的。然後,就這樣都剝落了呢,後來回頭看,那時候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膠著,好像都無所謂了,開始真正愛惜自己的心,是因為知道這顆心會變,所以每一次為了任何事物躁動或疼痛,都願意誠實。

我說那個偉大的抗癌母親為了小孩而堅強著,她甚至已經寫好了遺書,曾經淚流滿面的讀著,致我未來的寶貝們。
倒是沒想著你接續問了一句:「你呢?你是否最後也會留一封那些對世界未竟的話語。」
語末我一笑置之,我並沒有準備那些書信,但是我那些未竟的話語就在我平常的談話內容間,就像我時常都在作道別,又或許,你們都未曾發現。
道別不一定會讓人變得獨立,但獨立的人時常在道別,用他自己獨特的方式。好好地說再見,才能再好好地見上一面。
生與死的課題,我們終究面對,更無須忌諱。
走一趟人生,會遇到很多或很少事情,它們不一定能為你帶來意義與成長,你發生的那些事情裡並不一定會為生命增添厚度,而是你在面對這些事情時的處理方式和態度,才養成了你溫厚的內心。我相信我們有一天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因喜劇而縱放,不為悲劇而沉淪。

現在依然將時間塞得滿滿,我依然害怕,害怕我來不及為這些匆匆留下些什麼,所以我書寫。那些我見我聞,那些在城牆裡的世界。有一點灰暗有一點繽紛,有一點成熟又帶著一份軟糯。現在的我會允許,在那些塞得滿滿的時間裡,太陽大好的時候,允許你與我高談闊論,允許你帶我登山下海,允許那些蹉跎或揮霍時的一點可愛。
因為有一天,當那片風景不能再與當時的人一起共享時,它仍依舊溫暖,只要想起它曾並肩存在過,現在只是分開、分開地存在著,就值得我繼續將它視為最溫暖的風景。
世界是帶刺的綺麗雨林,如果長大過程中不小心被弄傷了皮膚或是其他,希望我們都允許自己再長大一次、再學習一次。因為大概不存在最好的經驗,只有最好的最開放的心吧。
我們啊,不可能在所有的規則裡都游刃有餘。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