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夢想的路途永無止盡:讀《邁向目的之路》

2018/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多朋友難免困惑,為什麼年輕人成長於物質最豐盛、生活最便利,訊息流通最快速的時代,應該能夠在這優渥的基礎上一展長才,怎麼反而出現了一大堆疏離甚至憤世嫉俗的孩子?
《邁向目的之路》這本書解答了近年我心中的疑惑。這些年我常到各中學或大學演講,也在各種活動中接觸到許多年輕人,覺得當代的孩子比起當年的我們聰明帥氣,比較活潑勇於表達,可是總感覺他們缺乏對生命的熱情,有點得過且過的態度,漂浮不定,對未來的想法也是很功利現實、眼光短淺,談不上什麼抱負。
原來是時代變遷造就出這些「被卡住」的孩子,這是個擁有太多選擇的時代,也因為似乎做什麼都可以,所以什麼地方也都到不了;因為物質太便宜太豐盛,要什麼有什麼,我們對周遭的物品不再珍惜,也不再有感情。與人的相處也一樣,朋友來來去去,跟每個人都沒有深交,也沒有穩定的關係。當我們跟周遭的所有人、事與物都沒有感情、沒有關係時,自我存在感就消失了,也就會變得虛無,什麼都無所謂;得過且過,不然就轉而追求短暫的感官享樂。
《邁向目的之路》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或許來自於時代的壓力所形成的焦慮,當年輕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就會逃避,不想面對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來,也就是不再去思考生命的目的與終極意義。
我同意作者所說的,只有正向、對社會有益的生命追求,可以提供持續的激勵、動機與復原力。邪惡或卑劣的目的,也許能提供強烈的動機一段時間,但終究會燃燒殆盡。甚至我還認為,若是孩子生命的追求都只是利己的,比如說從小師長耳提面命要孩子用功讀書是為了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以便能賺大錢的話,若是孩子花了許多心力精神以此為目標而努力,在這不確定的時代裏,很有可能還是會挫折失敗,也許就此一蹶不振,灰心沮喪。
唯有幫助別人的利他目的,是永不會失敗的追求。不管我們能力強或普通,工作運氣好或差,有錢或沒錢,永遠都可以幫助別人,建立自己生命的意義。
許多人把短期的目標誤以為是人生的目的,但作者所說的「目的」,比較像是人生的意義或是人生的夢想,是以長期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命選擇。
人生的方向,應該往哪走?Photo source : Unsplash
這種生命目的或夢想,與從小師長要我們訂定的目標截然不同。目標通常是有期程、可量化並可以完成的。夢想剛好相反,它沒有完成的一天,正確地講,應該是可以讓我們一輩子追尋,在我們離開人世之前,沒有所謂完成,但是我們每一天的努力,每個時刻的選擇,都可以朝它趨近。
此外,夢想與目標最大的差別在於,當我們想到夢想,眼睛就會發亮,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去做。至於目標,我們一想到就充滿壓力想逃避,想去先做點其他什麼事都好,就是不願意去面對。
作者提供了許多方法協助這些被卡住的年輕人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我自己通常會從生活的情境當中,而不是言語的訓誡,來幫助孩子燃起生活的熱情,然後引導他們找到抽象而利他的夢想。
我認為最方便也最有效果的方式是參加服務性的社團,從社會的參與及幫助別人裏,找到真正的快樂。另外,讓周遭有一些比孩子大二、三歲或四、五歲的大哥哥大姊姊,不是從書本裏知道,也不是古代的人,從這些認識的,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人物裏建立典範,也是非常棒的方法。

封面圖片來源:網路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