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學校不教?課綱刪減與自學的意義

2018/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加入了一個臉書的數學討論社團,那社團算是某種學霸聚集地,平時討論的無非就是一些困難的數學問題,偶爾開開普通人聽不懂的數學玩笑,而我,只是一個格格不入的學渣。
直到最近,有個人提出了個問題,他是這樣說的「明明000有XXX性質,為甚麼學校沒教?」,而底下的留言也是五花八門,有人說到了課綱的刪減,有人說到了台灣學生的惰性,有人更扯到了政治議題,而我的一個同學則簡單的留了句「請自學」
我腦中瞬間跳出幾個問號,分別是「課綱刪減的意義何在?」和「為甚麼他會問這個問題」。
我想先從課綱刪減講起。

為甚麼要刪減課綱?

為甚麼學校沒教?因為課綱刪減掉了,所以老師會選擇帶過或不講,而為甚麼課綱要把這裡刪減掉?我不知道,但如果我是編訂課綱的委員,我會將其刪減,肯定是因為覺得這個章節對於學生來說太難或太過深入(當然,政治因素不在此限)。
我認為,課綱制定的目的都在於帶領學生對某領域有初步的了解,讓學生在升學時,可以用對學校課程的喜好程度,作為選擇未來方向的一個指標
台灣現階段的課綱可以說是越改越簡單,將許多相對較入門的章節刪去,應該是為了要減輕學生在課業上的壓力,讓學生有閒暇的時間去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深入探索,畢竟,學校並沒有辦法帶領學生去探索和深入所有領域,而讓學生自行探索和深入某領域,這就是自學。(而關於刪減課綱的成效,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這裡講的是本意,有關成效的部分,下次會再寫一篇)

提問與自學

第二個疑問,也就是關於為何他會提出這麼一個問題,這顯出一種對於學校過度依賴的學習方式只負責提問與批評,但卻連最基本的查資料和思考都做不到,對學校課程以外的事漠不關心,發現不會時卻是怪學校沒有教,這就是舊式教育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學校課程上,卻忘記了課本外的才是真正的世界
而自學,正是解決這種現象的金玉良方。
在學校之外的時間和地點選擇性的學習有興趣的領域,這種學習方式,剛剛好彌補了學校教育的狹隘,相對的,自學需要的是基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相對空檔的時間,但在這個升學主義橫行的E世代,考試和補習佔去了大多數的時間,又哪來的空閒時間去自學呢?
台灣的教育模式,並不是只刪減課綱就能改變的,但政府卻只是一味的刪減課綱,卻沒意識到,配套措施也很重要。
祖維的人類觀察手冊
祖維的人類觀察手冊
「如果要在瘋狂與中二中選擇,我選擇瘋狂的中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