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二十年間的回憶~音速小子世代

2018/09/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低成本遊戲、高成本廣告)

前言

這次來試著談談RPG以外的遊戲,其實我接觸的動作遊戲不算多,只有早期的2D遊戲,像是超級瑪莉、Sonic 3 以及洛克人X系列,對這方面可能涉略不深。但我依然覺得Sonic Generation 是部值得推薦、回味一輩子的好遊戲。本文略微探討這部遊戲的關卡設計、遊戲體驗,較多層面分析該遊戲的回憶性、紀念性,如有錯誤,還請高人不吝賜教。

基本資料

遊戲名稱:音速小子世代 Sonic Generation
開發/發行:SEGA
製作團隊:Sonic Team
類型:動作遊戲
模式:單人
發行日
PlayStation 3,Xbox 360: 北美-2011/11/1
Microsoft Windows: 北美-2011/11/3 (Steam)
任天堂3DS:北美-2011/12/1

關卡選擇

音速小子世代 Sonic Generation,作為系列作中20年的紀念版本,不僅透過遊戲將20年來音速小子的發展歷程做了完善的介紹,同時也別著墨於對粉絲的回憶重製。將這些年來音速小子的發展主要分為三個時期, Classic時期,也就是幼年Sonic; Dreamcast時期,宿敵-Shadow出現;Modern時期,2006年後版本。
每個時期各選出當時代表作品的關卡,拼湊成一段遊戲章節,包括音速小子的出生地Green Hill,高速公路的追逐戰Speed Highway,世界冒險的Rooftop Run….遊玩時真的是在一邊重拾回憶,一邊感嘆這系列20年來的進步。遊戲中可以自由切換幼年Sonic與成年Sonic,必須兩條路線都通關才能挑戰章節Boss,進入下個章節。
幼年Sonic
成年Sonic

動作體驗感

音速小子系列主打的就是 節奏明快、速度感、衝刺殺敵,除了要殺敵通關外,還要能挑戰用最短時間通關,才是樂趣所在。這點,Sonic Generation絕對沒有辜負玩家的期待。遊戲呈現的畫面與運鏡真的很棒,畫面有時是跟著Sonic的視角前進,有時又會故意拉開呈遠景讓玩家單純欣賞背景。儘管有些部分確實難度不小,但我遊玩時真的是非常開心,感到爽度十足。

鎖定機制

其實我已十幾年沒有接觸音速小子系列,尤其是動作遊戲迎來3D時代後,我一直對遊戲三度空間的動作操作有障礙,鏡頭視角旋轉、跳躍點的控制,斜角走位,對我來說真的覺得很困難,這也是我一直沒再接觸動作遊戲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Sonic Generation中,成年Sonic多了鎖定功能,當跳躍至空中時,若是附近有敵人、機關,就能朝著那個方向在空中進行二段衝刺撞擊,類似二段跳的功能。如此一來可以解決很多操作上的困難,又能在保有遊戲機關、障礙,設計難度下,給玩家保持衝刺的速度感。
跳躍時的鎖定功能
前陣子曾經看過外國遊戲評論人-遊戲驢子影片,其中提到,任天堂在馬力歐64製作時發現,要在3D遊戲裡作出精準的跳躍判定是完全不可行的。這對於別的遊戲可能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但是對節奏明快、速度導向的音速小子系列來說,無疑是個硬傷。跳躍判定的困難,大大降低容錯率,勢必在奔跑時拖慢遊戲節奏,無法呈現出明快節奏、速度感的音速小子,不論畫面、劇情、音樂、角色設計做的再好,必然是敵不過其他遊戲。不過這點在2008年的Sonic Unleashed 音速小子世界冒險中得到了突破,歸功了鎖定機制的發明,使得這隻刺蝟索尼克能繼續活在大家的眼前。
(關於跳躍判定問題見6:36)

3D視角與2D視角

畫面表現

遊玩音速小子時,感覺很像在乘坐雲霄飛車,而在Sonic Generation中Sonic穿梭林間、飛越山谷、逃出要塞,每一個關卡除了精緻的作畫外,加速衝刺、追逐戰時畫面會跟著做運鏡調整,而到了機關障礙區,視角又會切換回正面,避免玩家有操作上的困難。我認為Sonic Generation在動態畫面的表現與切換時機真的掌握的非常棒。
有一點在我遊玩時感到很訝異,我原本以為在成年Sonic的關卡中,會全部以三維空間的六大方向來操作,但是在每個關卡中都必定有部分區段會切換成二維空間操作,主要還是在於保持遊戲的複雜度、趣味性,但又不將難度提升過高,破壞遊戲體驗至惱人的程度。也許跟三維空間的動作判定困難有關,也許是不這麼做的話視角必須頻繁切換,也或許是需要讓玩家能先對後續路線做規劃、預期敵人級機關位置或發現捷徑。

遊戲關卡-小關卡設計

遊戲真正核心

到了新的章節場景要使用大小兩隻Sonic都通關後,才能解鎖小關卡,而每個章節都有15個小關卡,大小Sonic要再分別通關後才能打章節boss。如果說大場景是回憶重建,那小關卡就是這遊戲真正的核心,幾乎每個小關卡的遊戲內容都不同,有時是與電腦紀錄檔賽跑,有時是不給任何環,要你零失誤跑完,有時又是要玩連續吃到滑板的趣味小遊戲,真的是風格非常多變。
遊戲中雖然不能使用大小Sonic以外的角色,但在小關卡中,過去的夥伴們也都會來客串,包括塔爾斯、納克、Shadow、Silver....,有些是合作通關、有些是賽跑競爭、有些則是擔任小Boss。

探索性

地圖 捷徑

與RPG的探索不同,動作遊戲的探索著重於地圖細節的發現,遊玩時會不斷的摸索,哪裡可能會有密道、捷徑?原來這裡要去觸發機關,原來這裡跟那裡是相通的。

裝備 技能

遊戲中透過通關分數可以得到pt,pt可以在商店中購買外加技能來安裝在Sonic身上,像是起跑加速、緊急煞車、鎖定距離增長、一次性護盾....而遊戲中每關都會安置五顆紅色星星分布在不同路線上,若是五顆集滿亦可以解鎖新技能。

歷代音樂集 關卡設計圖集

在每一個小關卡的入口上方,都會有座鐘可以敲,敲擊後碰觸彈出的音符即可解鎖歷代的配樂以及原始關卡設定圖集,玩家可以前往地圖最左側的休息室回味這二十年來的設定。亦可在關卡進行前更換背景音樂來遊玩。

回憶的重建

ch3-Sky Sanctuary

我真的非常喜歡Sonic 3,Sonic & Knuckles,這個版本,從國小一路陪伴我到高中電腦課,其中尤其喜歡的關卡就是Sky Sanctuary,當年這關除了Boss是Metal Sonic之外,遊玩時至身在高空,凡走過道路皆會崩塌,真的是非常刺激,當年還與朋友一同拚速度打Boss。能在十幾年長大後看到這關被現代技術重製,開頭響起熟悉的BGM,似曾相似的場景,崩落的螺旋梯,真的是滿滿的回憶湧現,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雖然還是動不動就摔死就是了。
Sonic 3,Sonic & Knuckles
Sonic Genertation-Act1
Sonic Genertation-Act2

ch4-Speed Highway

由於Dreamcast機台壽命過短,所以我並沒有接觸過 Sonic Adventure系列,但我對這段故事的印象來自音速小子的動畫,當時有段劇情是Sonic在高速公路被大量警察追逐,過了這麼多年玩到了Sonic Generation後,才知道原來當時的動畫是想要呈現遊戲的關卡感覺。

ch8-Rooftop Run

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在2008年時有部作品-音速小子世界冒險 Sonic Unleashed ,這部作品是以真實世界各國的名勝景點、文化背景作為設計藍圖,有地中海風情、義大利城鎮、中國、南極大陸,讓玩家與Sonic在世界各地遊玩。
做為整部Sonic Generation遊戲中我最為喜愛的一關-Rooftop Run,輕快的古典樂BGM加上歡樂而不炫麗的遊樂園風格,能在中古歐風的城市中時而天際飛翔、時而穿梭暗巷,飛越大鐘樓、在城堡屋頂衝刺。
音速小子系列沉寂了好一陣子後,終於在Sonic Unleashed這一版中證明了他們的成功,也是多虧了這一代的成功,才有後續的Sonic Colors,20年紀念-Sonic Generation

網路模組

撰寫此篇文章時,我也查閱了不少資料,其中無意間發現有位外國玩家,專門玩很多Sonic Generation 的網路改編模組作品,進而發現了這遊戲的裏世界擴充,在MODDB網站中有許多的地圖擴充可供下載,有Unleashed Project帶你環遊世界,也有各種角色的模組,讓你換個主角玩。

結語

我在去年的steam夏季特買花了117元買了這款遊戲,通關後到現在還是會偶爾開出來跑一陣,體會速度感、衝刺感,真的覺得這遊戲很值得回憶一輩子,因此即使對動作遊戲研究的不夠深入,也想撰寫此篇文章做紀念。
以關卡設計來說,製作團隊並不需要從零開始,設計地圖、Boss戰,只需要沿用原本的設計,再用新系統、新引擎去重製舊地圖,觸發玩家回憶。因此我認為Sonic Generation是相對於其他系列作品製作成本較低的,遊戲的更多層面是想對近期作品(Sonic Unleashed、Sonic Colors)以及後續新作( Sonic Mania、Sonic Forces)做宣傳,一方面展現技術力的進步,一方面服務粉絲,告訴世人這隻藍色刺蝟又回來了。以宣傳角度來看這部作品,真的是個砸重本的廣告,在銷售額、遊戲評價、服務粉絲、宣傳效果上都得到相當高的成績,真的不愧對於是20年的紀念作。

相關連結與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Sonic Generation 音速小子世代:http://t.cn/R3tMIuW
Sonic Generations Trailer:
https://youtu.be/RZ6G2zyx-KQ
遊戲驢子談遊戲評論者:
https://youtu.be/NxQGgdHsPjo
SONIC X Ep1:
https://youtu.be/9CGih4gMRlk
Sonic Unleashed Trailer:
https://youtu.be/j-ADCH064F4
MODDB-Sonic Unleashed Project:
http://www.moddb.com/mods/sonic-generations-unleashed-project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按旁邊的愛心與收藏。想持續關注可以再按個追蹤!或是關注我的Medium:給開司一份雞蛋糕,裏頭有更多更有趣的遊戲推薦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凱翔
莊凱翔
我叫莊凱翔,是個熱愛遊戲的土木工程師,包括電玩、桌遊、雜耍,另外,對歷史文化、建築工程也有極大的興趣,目前嘗試透過寫作將上述興趣之心得做記錄,並與他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