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在生死邊緣掙扎

2018/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琳在生死邊緣掙扎
我有一兒一女,大樂從小麻煩不斷,生病的次數比妹妹小慧多得多,學校成績也不理想。不像小慧,自己會念書、會整理家務,考試成績也優秀,完全不用我操心。所以,我們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大樂身上。
這麼一來,就疏忽了小慧,當我發現母女之間有了某些疏離,花了許多時間彌補,說實話,非常辛苦。
這應該是大多數父母的通病,不是集中心力照顧弱者,就是把焦點都放在表現優秀的孩子身上。
以愛過世以後,我到NICU探望以琳、以勒,三寶只剩下兩寶,剛開始很不習慣,對著新生兒病房門口牆壁上的對講機,原先自稱「三胞胎奶奶」的我,猶豫著要報上什麼名字?後來才決定說,「我是以琳以勒的奶奶。」
當我把眼光移往姊弟倆時,我才瞭然自己的疏忽。當以愛為生命奮戰時,我們都把焦點集中在以愛身上,每次到新生兒加護病房,第一個都是去看以愛。卻忘了,姊弟倆同樣面對著生命中的許多挑戰。尤其是以琳,難關重重,幾乎每天都有突發狀況。
以琳的呼吸一直不順
以琳在小文腹中時,因為輸血症候群,導致羊水過多,她有4星期幾乎都是呼吸困難且辛苦。宋醫師好幾度認為她非常非常危險,很可能水腦,或是心臟衰竭而離開我們。她卻熬了過來,她的心臟實在強啊!
當時每次的超音波檢查,以琳都是在危險邊緣起伏著,一下子指數不及格,一下子又到及格邊緣,讓我們的心七上八下。以琳是如何撐過出生前那20幾天?她以後長大了,是不是會害怕游泳?還是,她會成為游泳好手?
即使到了小文生產那天,宋醫師還是十分擔心以琳,所以選擇第一個把她從媽媽的子宮裡拿出來,當時的她,沒有哭,心跳緩慢,而且不會呼吸,使用壓胸、插管和強心劑,緊急搶救7、8分鐘後,她總算可以呼吸,心跳慢慢正常。但是,她的情況並不樂觀,她要面對的早產兒後遺症,幾乎一樣也不少。
她除了身體水腫,血氧也比較低,而且心肌肥厚,可能是出生急救時施打強心劑造成,或是羊水過多時,她的心臟負荷過重、心臟工作過度所致。除此,她的黃疸也很嚴重,以愛照了兩天就消退了,以琳足足照了7天,所以膚色始終都很暗沉,整張臉被帽子遮去一大半,除了插著呼吸器的鼻子,幾乎看不見她的臉。裹著毯子的身體,更是插滿各種管子,以及監視心跳、血壓的貼片。
早產兒的腎臟功能大都比較差,容易水份滯留,雖然以琳出生4天以後,順利排尿,但是卻因為肺出血,排出二氧化碳困難,必須繼續使用氣管內管,無法改用豬鼻子,而嘗試自行呼吸。更糟糕的是,她的動脈導管跟以勒一樣沒有閉合,如果在一週內沒有閉合,不排除要開刀。
出生一週後的以琳,體重勉強只到達8百公克,這麼小的她是否承受得了?
作者:溫小平
定價:32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玉山社出版公司
玉山社出版公司
分享與重建台灣共同的歷史記憶, 以自信與寬容,用生活的態度, 為本土文化灌注豐富的生命及活力! 台灣文史書籍,第一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