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懂妳,即使我從未生下妳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our children don’t have to come from you, but they can come through you.
---Collateral Beauty
(作者理解:妳的孩子不必一定由妳而生,但是卻能透過妳誕生。)
「老師,妳自己又沒有結婚生子,妳哪能懂我們當媽媽的心情?」
在那一瞬間,突然覺得自己因為沒有結婚生子所以對社會沒有貢獻,也好像對不起了誰所以不能抬起頭來有氣勢地講話。總在某些時刻,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就能將自己多年的付出否定抹滅至零。於是,我開始鞭打自己,或許我不是個稱職的老師?
直到看完了電影「最美的安排」裡面的一句台詞,讓我明白,即使沒有孩子,我還是能同理當媽的心情,我能明白媽媽們怕小孩子變壞怕小孩子走歪所以焦急擔心不安無力。隨著我自己的成長,我有了更大的耐心去面對媽媽們跟孩子們的情緒起伏,我不再被捲進去他人的攻擊或防衛中,而能好好地聆聽他們面對他們拉他們一把。察覺及抽離,然後站在親子雙方的位子去想,有時候,他們知道有人在,其實也已經足夠。
剛開始教書時,總想證明自己,不想被看扁,於是做什麼事情都用盡全力。隨時都要板著臉,怕家長學生看不起,怕自己被批評,怕自己不夠完美。但是哪有可能完美?如果22歲時的我就能完美,那不就表示未來的我只是停滯不前,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更加成長更懂他人的苦然後願意陪伴。十多年下來,明白了跟人相處的過程,急不得,先穩定好情緒,才有辦法處理事情。巧勁比蠻力更為重要,太用力的結果就是傷了自己也傷了學生。另外就是真正地用心,有了真心,學生能懂,家長也會懂。更重要的是,自己才能安心,才對得起那些費盡苦心看著孩子長大的父母們。如果有機會,我想跟二十幾歲的自己還有學生家長們說,不要急,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在灑下種子,時間到了就會開花結果。
然後又有了「幸福湯屋」這部電影,讓我更確定即使我本身不是母親,我已經某種程度上以母親能給予的方式給予愛。由宮澤理惠飾演的母親雙葉堅毅地照顧兩個不是由自己親生的女兒,在罹癌死去前的日子裡奮力地燃燒自己,教導大女兒去面對自身的恐懼以及小女兒接受母親不在的悲傷,甚至還不經意地幫助了一個偶遇的年輕人面對自已的茫然。她是母親嗎?沒有人會說不是!即使那兩個孩子不是由她的子宮所孕育,但是她把她的靈魂基因灌入了這兩個女兒身上,這就是最好的愛吧!最美好的愛是即使我不在,我已經知道你有過著美好生活的能力。這點我做得到,我願意在這些青少年身心動盪不安的三年中,慢慢地告訴他們如何面對以後的日子。宮澤理惠在這部片裡面美麗無比,她是女人年紀增長卻仍優雅的美好代表之一。片尾她屍體火化後帶來的高溫滾沸了澡堂的水,釋放出火紅熱情的煙霧,溫暖著她的家人,為她的一生做了最完美的結尾。
如果有一天,又有另一位母親問我同樣的問題。我能夠理直氣平地告訴那位母親,是的,媽媽我能夠懂妳。即使我沒有自己生的小孩,但我有過上百個上千個我曾經帶過的孩子,所以我能懂妳。
29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我從未做過的事】美劇《好想做一次》:生命是種累積,不該是競賽你的「從來沒有」,可能都是別人正在經歷的傷痛或過程;別人的「從來沒有」可能只是你眼中的小事,但卻需要他耗盡力氣去克服。「Never have I ever」或許是你想不透的詭異自我,但也可以是意想不到的勇敢舉動;這不是一個誰的經歷更酷炫就更好的競賽,而是一道道不同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8-21
讓我從容優雅的子彈筆記本-生活篇【子彈思考整理術】兩個多禮拜裡,子彈筆記術改變了我的生活: 1.輕鬆維持居家整潔 2.實現從容優雅的理想生活 在乾淨舒適的環境裡醒來,悠哉地梳洗,讓輕音樂喚醒你的耳朵,在咖啡香裡閱讀,享受美好的早晨時光!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0-12-23
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 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專訪呂燕卿老師長年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呂燕卿老師,同時也是藝術家,化育英才無數的她,這幾年常穿梭於各大藝術展覽開展茶會、評審會,不斷接收外界新知、帶來了新的觀點與創作靈感,也為藝術創作注入新活水。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6-06
你/妳的眼,是我從未看透的世界。「如果出發是為了回家,那每次的出發都可以讓我更明白歸屬在哪。」 夜深的靈感是多了一些,擺放窗台邊的珐瑯水杯,裡頭是過濾水和永久花純露一些。 在人與人之間更加靠近的時候,就能把自己拉回現實世界,清楚知道還有人是願意陪伴在身邊的,不管是用唱歌的形式或是講座,那就能讓浮躁的心在緩和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19-06-26
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學生|一名老師對公視改編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看法為什麼劇中的老師這麼無能為力? 揉合了暗黑奇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將我們從小到大曾有過的妄想一次解放。然而比起興奮,追完全劇卻感到更加空虛惆悵?這是因為你還沒找到具體的改善方法!就讓在影集中缺席的老師現在來告訴你「三個解放教養壓力」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08-04
2017韓劇tvN【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쓸쓸하고 찬란하神-도깨비 燦爛的守護神-鬼怪招喚日記】妳會把忘了我的妳的人生,完成得很美好 (孔劉 李棟旭 金高恩 劉寅娜 陸星材) ●2017韓劇tvN【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쓸쓸하고찬란하神-도깨비 燦爛的守護神】妳會把忘了我的妳的人生,完成得很美好 (孔劉 李棟旭 金高恩 劉寅娜 陸星材) ◎「如果靈魂附在某個人的舊物,或沾了血的東西上,便會成為鬼怪。」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5-26
2008韓劇SBS【真愛 ON AIR 온에어】妳的名字是我一生最難忘的台詞(金荷娜 朴容夏 李凡秀 宋玧妸) ●2008韓劇SBS【真愛 ON AIR 온에어】妳的名字是我一生最難忘的台詞(金荷娜 朴容夏 李凡秀 宋玧妸) 按下鍵,瞬間亮起的《ON AIR》,一切就開始,進行中不能容許錯誤。 在看完韓劇《ON AIR》的幾個小時後的現在,我還沉溺在它的「燈光」裡。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