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SOHO族很輕鬆嗎?!

2018/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開始決定當全職的SOHO族時,我其實是還沒想清楚的,因為大環境與命運的無形推手,使得NI兒成為全職SOHO族
而NI兒當了SOHO族多年之後,發現這社會也逐漸走向多元收入論的型態,且商業與交易模式越來越豐富多元,而社會也變遷得很快速,讓NI兒覺得當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倘若你今天在這班社會環境下,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安排,也許SOHO是你的選擇考慮之一,多年漂泊在SOHO行業的NI兒有以下幾點與大家分享:
  1. 心態上的調整:要記住,再也不用賣命賣時間給老闆.要有更多的時間安排給自己與潛在客戶.你的時間在成為SOHO之後.瞬間變得很寶貴.今天一個CASE是否你能有能力接手.與客戶達成交易.或是今天這一頓聚會.商量工作內容時.你是否能夠切中客戶的需求.這所有的一切.就是為自己而工作.為自己的價值在升值.所有的業務.行政.專業能力.自己要一手包辦
  2. 時間上的安排:你的時間很彈性.也瞬間變得很寶貴.你的時間利用在哪裡.就決定你個人的產值.我認為你既然已經決定靠自己決定自己的價值.就別花太多餘的時間與力氣.畢竟人生苦短.因此.從自己的天賦著手會更加有效益.因為你的天分所在.學起來與在實務方面著手.就會跑得比別人快.
  3. 自我的檢視:在生活中你最想要的是甚麼?將之視為你的WHY.也是你的初衷.動力來源.例如:我的生活不能離開藝術與旅遊.因此.我的工作必須將其二項座結合或是不影響我原有的生活模式的初衷.永遠要記住自己為什麼要選擇當一個全職SOHO的初心
  4. 生活的轉變:已經沒有工作打卡這件事逼迫著自己的作息起居.其實自己需要更大自制力來調整自己的生活.因此除了自己的睡眠與吃飯時間可以自行調配.其他的洽談聚會也是要分配比例.也許是一半家人朋友聚會.另一半是案子的洽談聚會.而由於一開始案子不會這麼多.因此你就有更多時間陪伴長期因為工作被你忽略很久的家人朋友.當然還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這時候是該好好愛護自己.向長期因為工作而被忽略的自己好好對話
  5. 至少擁有一項讓他人很難代替你的能力:不得不說.這是當一個全職SOHO族的關鍵.由於我們都不是完人.因此必須要有一項能力是可以特別突出的.而這項能力要能夠成為自己的形象之一.例如:你的煮咖啡手藝很強.自己本身也因此有不少的相關執照與活動事蹟.讓人想到咖啡就想到你.簡單來說.就是這項能力你做到別人很難替代你的專業性.那麼你就拿到SOHO的一半門票了.而接下來就是要有業務.行銷自己的能力.我們常常會以為SOHO族就是自由.以自我的生活為重.但其實初期並不然.因為是SOHO.必須要跟更多人做接觸.建立關係.才能將自己的能力分享出去.讓人對你在某一領域上是有專業的印象.身為SOHO.我們沒有多餘的廣告時間.也不會有人幫你跑業務.因此.所有事情必須自己一手包辦.這些周邊繁雜的事情其實並不困難.但要不怕麻煩地重複做.做到有自己的一套熟悉的系統模式.久之.你就能駕輕就熟了.然後隨時應時勢去調整即可
    艾霓
    艾霓
    從還是個傲嬌美少女時,就開始各項才藝教學與特別家教,最常跟孩子們混在一起!現在的生活及工作就是陪伴孩子們長大,以後將會是孩子們帶領著我長大,就這樣當上萬年孩子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