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時勢如何造英雄?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通常大家都希望工作最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以前的我也是這麼覺得,但我漸漸地改變了想法。當我們想要輕鬆的時候,長久以來好像就更不輕鬆,因為追求輕鬆的想法,會讓我們喪失選擇權。
在職場上,時勢如何造英雄?
剛從學校畢業的時候,會想說我們有很多的選擇,我在各個行業好像都可以發光發熱。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會突然發現,自己的選擇好像越來越少,應該說原來很多選擇這件事就只是幻想。而我們如果一直沒做出正確的選擇,最終就會被困在一個不太舒服的環境。也就是只要想到要去上班,就會很難過,每天都會不想起床。
這種感覺我也是時常都會有,在之前的公司,幾乎每天都是這種感覺。越來越覺得工作除了賺錢之外沒有什麼意義,但我還是選擇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了工作上面,下班之後幾乎也都是在宿舍,連正常的社交都沒有,意志很消沉。
我發現自己好像出現了問題,因為跟一開始的我比起來,感覺老了好幾十歲。不管是說話、做事方式,還是身體,感覺都無精打采的。於是我就想說要換一個環境看看,一開始當然很累,但是我覺得心中的那個大石頭不見了,雖然要做的事情變多了,要想的層面也變多了,但我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對於人生的掌控感。
雖然事情很多,但是這些事是按照我自己規劃的步調去做,不用再過那種別人說什麼就要做什麼的生活。以前每次主管交代什麼,就算我覺得他的想法不太正確,還是得聽話去執行,後果當然是我自己要再多做一些配套措施,讓這些不太正確的決定變得正確,到最後我可能也是只要把結果做出來,過程不一定照主管所說的。
當然因為我慢慢懂得這種做事方式,所以其實表現一直都不錯。反正主管也不是很在意過程,只要結果是好的就好了,但是我卻是一個很在意過程的人,因為我認為過程要很清楚,想事情才會夠深入,當我每次只追求結果的時候,就會變成一個言聽計從的機器人,就從此不會再進步了。我只能把事情做到一定的程度,然後薪水也永遠都是卡在這個位置。
當我鼓起勇氣跳脫出這個不屬於我該待的環境,我發現我變好了,我又變回原來那個很積極,然後充滿著希望的人。當然有了之前的經歷,處事的細節也進步了不少,更能夠應付突發狀況。所以做不喜歡的事情如果還做得好的話,我認為對於人生會很有幫助,因為你很難得有一段時間可以反覆操練基本功,然後練習如何聽話照做。
因為我在執行的專案有很大的難度,之前的主管也換了好幾個,輪到我的時候,我採用穩紮穩打的方式。因為先前有了這些歷練,有很多會浪費時間的做法都被我避免掉了。所以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沒有這些歷練,以及這種剛剛好難度的案子可以讓我練習,我想自己也不會一下子就能夠成長那麼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