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友臉友,請問誰可以借我十萬塊?

2018/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臉書的人各自有其目的。有人是為了工作所需建立龐大的人脈網路。有人是從事媒體相關工作,故須研究臉書這個力量相當大的社群媒體。但是也有人是真的將臉書做為結交朋友或與朋友聯絡感情的管道。
第一種目的常常臉友數鋪天蓋地,多到當事人都搞不清楚對方是誰。身邊一位親戚他的臉友有七、八百人之多。經詢問,他說半數都不認識,有人邀請他,他就接受了。該親戚年輕英俊在金融業工作,也許這樣建立網絡,除了有助於拓展人脈外,也增加了配對到合適伴侶的機會。這一類還會發生在帳號主本身有特殊才能的情況,例如:攝影、烹飪、甚至是手工毛氈偶等才藝。通常這種臉友數越來越多的時候,就可以去開一個粉絲頁,進而成為知名部落客之類。
第二種目的則屬於新聞傳播類工作者居多,一言以蔽之,社群媒體是吃飯的傢伙之一,所以大家一定會去研究。最直接的就是自己開一個帳號,在上面日夜追蹤,觀察臉書怎麼演繹歸納、怎麼推播各類廣告給目標對象、甚至是怎麼偕同品牌玩遊戲等,不勝枚舉。臉友的多寡則看帳號主自己的需求,可多可少。
第三種目的的帳號主對於加臉友這件事比較謹慎。往往臉友數不太容易以數千數百計。但也是會有相互陌生邀請對方加臉友的;通常這都是從共同朋友中挑選興趣想法相近的,進而邀請對方。這種臉友有機會可以成為網路世界裡的「朋友」。大家萍水相逢,但在網路世界裡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
加臉友這件事不管事前認不認識,都還是會有誤判的時候。加了一段時日後發現不對盤,刪不刪,封不封鎖,多少都會掙扎。大部分人會擔心不禮貌或傷感情。按理這些人應該都是朋友,但是有一天你忽然在上面寫:「請問哪位臉友可以借我十萬塊?我家裡有急用。」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會如此突發奇想,是因為一位友人臉書上朋友很多,看他與臉友們的互動,內容知性感性兼具,時而幽默令人莞爾,看起來彼此非常熟捻。我忍不住問他是不是「朋友」很多,他反問我何以有此一問?我告訴他是我身為他臉友的觀察。他給了我一個很奇怪的眼神,幽幽地說:「那些人都是泛泛之交,都不深入的。」
有人說網路世界裡的友誼是備受考驗的,有很多是虛假的。其實真實世界也何嘗不是如此呢?
年輕英俊在金融業工作的親戚......小時候
138會員
95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