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逆於心] 壹.十五年夏至-劉二姨娘 0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少年往前走了一步,朝劉家女人們開口說明,語氣柔和的像是在安撫她們。
「這位是你們劉家先祖劉有慶的姨太太,娘家姓汪閏名秀玉,她與劉家有怨,今日是回來討個公道的。」
劉家女人面面相覷,最後發話的還是老太太,她顫抖著嗓音小小聲的說,「那……不知道這位……祖奶奶的意思是……?」
汪秀玉從劉家眾人面前飄過去,勾起一個笑容,說話的口音帶著點軟軟的腔調,「這句祖奶奶叫得對,我雖是側室,但也是他劉有慶一頂轎子抬進門的,若不是當年我爹病重家中只一幼弟,我也不用為了幾許藥錢給人做小,以至於受盡欺辱而死。」
汪秀玉目光掃過劉家三姐妹,目光在最小的那個臉上掃過,冷哼了聲的說,「妳倒長得與劉錢氏有幾分相似。」
劉家小妹臉上白了幾分,把頭低得更低,只期待這位祖奶奶是能講理的。
汪秀玉倒也只掃了她一眼,飄回少年身邊,語氣冷淡的說,「我汪家祖上也中過秀才,爹爹直至重病前還在書院坐堂,我自小懂文識字,不說是大家閨秀也是良家女子,爹娘極為疼愛連灶都沒讓我燒過,但既進了劉家為妾,自是懂得謹守份際,她劉錢氏讓我做什麼便做,只恨那賤人不放過我,我日子過得比劉家奴婢還不如,動輒便遭鞭打斥責,烈日頭下讓我在院中跪著撿豆,大雪天裏讓我在井邊洗衣,生生折磨了我兩年,更可恨是那劉有慶,納我前對我娘好話說盡,我進門不足三個月他便迷上青樓名妓,知他妻子百般折磨我竟一言不發,責怪我不懂得討主母喜歡。」
汪秀玉蒼白的臉上帶著嘲諷的笑,「討主母喜歡?我若是人伢子手裏買的,還可能討她喜歡,偏偏我良家出身,懂文識字還看得帳本,劉錢氏怎麼可能容得下我,她恨我都來不及了,我怎麼討她喜歡?我連跳了井,她還污我與長工私奔,劉有慶竟不分青紅皂白上我娘家逼得我年邁的娘親吐血,就此臥床不起,半年便抑鬱而終,臨終前只來得及給我弟弟娶了妻。」
汪秀玉用著冷漠的聲調描述她在劉家可悲的生活,劉家僅剩的都是女人,也無法想像那種年代女人遇到這種事該怎麼生活下去,只能低頭無語。
「本是我自求死路,我給劉家做妾也不過為了償我爹的藥錢,我原也是不怨的。」汪秀玉抬眼看著劉家的女人,語氣森冷,「但他劉有慶一不該逼死我娘,二不該在八個月後發現我沉屍井底,把我屍骨交與劉錢氏處置!」
「我對不起你們劉家哪裏?對不起他劉有慶哪裏?又對不起她劉錢氏哪裏?值得她逼死我再將我屍骨棄置亂葬岡!」汪秀玉逼近了一步,劉家的女人們顫抖著擠在一起說不出話來。
「這我也忍了,我魂歸劉家,只願他劉有慶看在那一點可憐的夫妻情份上,求他讓我有個葬身之處,可他做了什麼?」汪秀玉笑著,那一雙漂亮的鳳眼流出兩行血淚,「我幼弟獨子才兩歲,他讓人劫了孩子放盡鮮血只為了用來鎮我,我弟弟受不了短短幾年間父喪母死姐亡獨子被劫,生生這麼病亡了,我被壓在荒宅之下,只能看著我那可憐的姪子夜夜啼哭哀嚎,我卻什麼也不能做。」
汪秀玉抹了下臉上的血淚,在蒼白的臉上劃出幾道血痕,漾起一個豔麗的笑容,「妳們說,我該不該恨?該不該怨?討不討得起這個公道?」
劉家姐妹只低著頭不敢說話,最小的那個緊緊摟著姪女顫抖著,最後還是老太太開口,「祖奶奶過得苦……是我們劉家先祖不對,您說說該怎麼做,我做得……」
「請等一下。」少年揚起手制止劉老太太把話說完,汪秀玉不滿的瞪了少年一眼。
少年笑笑的說,「劉二太太何必為難小輩,這公道自該劉有慶還不是嗎?」
汪秀玉倒也沒生氣,冷笑著說,「那老東西能還我什麼公道?花著劉錢氏的嫁妝,撐著他舉人老爺的面子在外花天酒地,回家在劉錢氏面前一個屁都不敢放,我倒是看看他能給我什麼公道。」
少年安撫似的看了劉老太太一眼,低頭又在筆記本上寫了幾個字,微側著頭像是在聽什麼,好一會兒才開口。「劉先生的意思是,讓劉家後人將妳重新記回祖譜,供妳香火百年不滅,賠償妳十年功德好早入輪迴。」
「後人的東西他倒給的乾脆。」汪秀玉冷哼了聲,目光掃向劉家女人們。「你們先祖一句話就要了你們十年功德,這種先祖你們還願意拜?」
劉家三姐妹互看了一眼,劉家大姐在劉老太太想說話之前先握住了母親的手,小心翼翼的說,「祖奶奶,就當是為了孩子我們願意的,那孩子是我弟弟留下來唯一的骨肉了……妳也能懂我們的心情吧?」
汪秀玉皺了皺眉,冷著一張臉在屋裏飄來飄去,像是在考慮還是在猶豫,屋裏一片安靜沒有人說話,最後她停在少年身邊,「你覺得呢?」
「劉二太太。」少年像是加重了語氣喚了她一聲,笑著轉頭看著汪秀玉的臉,「我們做中人的,不會偏幫哪一方,劉先生條件開出來了,就要看您滿不滿意劉家的條件了。」
少年說完朝江承方望了一眼,汪秀玉停頓了會兒,也朝江承方看過去。
江承方的反應倒挺快,只愣了一下就開口說,「我倒是覺得,要看二太太最想討回的公道是什麼?」
江承方說完往桌上擺著的祖譜看了一眼,語氣誠懇的說,「這畢竟是上百年的恩怨了,下邊能了的事,下邊了了最好,讓還活著的人好好的活吧,二太太書香門第,也是通情達理的人,只能為難小輩這些女人們,說來也不太公道。」
汪秀玉看了江承方一眼又看向少年,大約是懂了他們的意思,最後笑了起來,「好吧,你告訴劉有慶,我可以放過他劉家最後一個男丁,也不為難他這些女兒媳婦們,更不屑要他後人的功德,虧他有臉說。」
江秀玉轉了兩圈笑著說,「他既要我上他劉家祖譜,那我就要做他正妻,看在劉錢氏給他留後的份上,就記為妾室,往後香火不能斷,那小孩兒得每天早上給祖奶奶我上三柱清香,每日鮮花素果不算,初一十五雞鴨魚肉不能少,還有,得起出我屍骨好好葬入他劉家墓園,就給我葬在他劉有慶旁邊,要高他三吋,把劉錢氏給我燒了,看要扔哪兒都好。」
汪秀玉說著,見劉家女人們也只敢點頭,又轉頭看向少年,「不要以為我稀罕做他正妻,要不是我是出嫁女,家裏無法供養我,我何至於淪落到進他劉家祖譜,他要願意,這事兒我就算了,其他的我們下頭算。」
說到下頭算的時候,汪秀玉冷冷的笑了起來,笑容裏帶著的狠厲,像是已經打算好下去要怎麼算。
少年勾起笑容,側耳聽了會兒又說,「這是她的條件,應不應在你,你可以不應。」
汪秀玉還在原地轉來轉去,看起來心情變得不錯,目光轉向江承方上下看看,有些好奇的飄近他,「我聽說過你……」
江承方也沒在意汪秀玉的靠近,知道她沒有惡意,還朝她禮貌的笑了一下。
因此在一條閃著銀白色亮光的雪白長尾從面前掃過的時候,江承方一時之間還沒會意過來。
「啊─────」汪秀玉在看見那抹銀白色之前先感受到迎面襲來的恐怖氣息,尖叫著竄到少年身後。
少年只愣了一瞬間,抬起左手阻止自己身後同時間冒出的人影,右手飛快凌空寫了個字,字符泛起的金色光影和掃過的雪白長尾交錯時,打雷似的震出一波悶響。
江承方回神過來,看著少年身後瞬間出現一群密密麻麻的人影,嚇出一身冷汗,伸手就把那條尾巴扯回來塞進袖口,也管不上語氣尊不尊重,低聲唸了句,「老祖宗,那是領旗的!」
少年倒還算鎮定,側身回頭朝身後輕點點頭,輕聲開口說了句沒事,又看向被嚇得怨氣減了些的汪秀玉,抬手在她額頭上寫了個字,幫她穩了下魂魄,才回身望向江承方,語氣平靜的說,「警察叔叔,這不合規矩。」
「我知道,抱歉、抱歉,時機不巧,我們家老祖宗幾十年沒醒了,剛巧而已,不好意思。」江承方苦笑著按住左手腕上的鱗片,他家老祖宗已經三十多年沒現身了,他還以為大概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老祖宗現身了,沒想到今天一個領旗的厲鬼就讓老祖宗現了身。
江承方抬頭看看少年,又想也許引起老祖宗注意的不是汪秀玉,是這個少年也不一定。
少年大約感覺得到對方沒有惡意,他聽說過這位的事,業界傳說江家有一條蛟,是江家先祖近千年前供奉的,說好以子孫後代千年功德換取那條蛟的庇佑,千年期滿之後江家人會為祂封正,讓他真正化龍,聽說就這幾十年的事了,大家都在等著是不是能真的親眼見到蛟蛇化龍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1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末日短文末日是個渾沌的世界,發生甚麼事情都不意外。 只要你強悍,就是一切。 而我...我只是一介無名小卒。 我走過長長黃沙,眼見所及全是殘骸。 我看到了三角型的旗子後,轉了進去。 那裏面是一道電子金屬城門,我隨手刷了卡片──市民認正卡。 「滴」的一聲門打開,我就走了進去。 我才默默的走過一
avatar
軒轅羿芎
2024-05-30
「COS 餘弦定理,兩條線之間,總是夾雜著一個微妙的角度。看似各退一步的距離,彼此的專屬默契,卻在不知不覺中印照著第三「COS 餘弦定理,兩條線之間,總是夾雜著一個微妙的角度。看似各退一步的距離,彼此的專屬默契,卻在不知不覺中印照著第三條線的樣貌。而這樣貌像是愛情。」 ------------------------- 有人說要對一個人的臉有印象起碼要見超過五次,偏偏我是天生臉盲,但開始注意到
avatar
JC11
2024-03-16
之乎者也:文言文的末日與希望(1)──關於那些沒用的東西人們為什麼要認識文言文?又是誰該學習文言文? 普天下真善美的知識何其多,為什麼文言文得在教育裡占去相當大比例的一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3-12-18
一份屬於媽媽的默契等我們時間比較多了~~~,
avatar
Judy Well
2023-09-07
末日近了!美國人觀看傳統電視頻道的時間佔比第一次低於50% ▌葉郎每日讀報:末日近了!美國人觀看傳統電視頻道的時間佔比第一次低於50% ▌ 20230815 全世界的觀眾都知道這一天終會到來,但沒有人敢打包票會是什麼時候。而手腳比較快美國人仍然比世界上多數觀眾早了一步將傳統電視頻道打入(稍微冷一點的)冷宮。 尼爾森今天發表的7月份美國收視統計顯示: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8-15
泉州府,夏。元季時世界第一大港之刺桐港! 遠處灰雲濃密,早已掩蓋了那海天一線的劃分,一坨坨雲層層疊疊堆墊,幾乎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逐漸鋪天蓋地滿滿的淹將過來,撲面而至的風勢也不遑多讓, 一波波地呼呼刮起,漸次地發出咻咻的刺耳聲來。常年在海上討生活這些伙長(注一)舟人,據說是幾天前便可以聞得到颱風的味兒
Thumbnail
avatar
Christopher Chen
2022-12-15
20221117 要做一個好醫生,前提是先成為一個無路可退的病人,向死而生。可千萬別站在一個高高在上的角度,去對你的患者說話,設身處地,設身處地,誰都會講,我看倒是沒人做的到。若沒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完全的開導精神患者,那請不要說太多自以為能幫忙的話語,就是純粹的陪伴即可。該怎麼照料精神患者呢?大多人從
avatar
羅繼賢
2022-11-17
一順間完美, 一輩子美好。 一時辛苦, 受益良多。
avatar
Cheega
2022-06-09
再次面對這樣的場景,無疑是對自身的判斷與觀念的核彈崩炸,卻也讓我感到從未擁有過的平靜,或許這就是一種放下執念後的明白,明白天地萬物間的不定性,瞭解無法掌控全盤的失控,體驗全然放手後的擁有。 你問我難過嗎?是蠻難過的。 那麼值得嗎?也是蠻值得的。
avatar
Sydney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