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嗝嗝老師 」— 接受每個人獨特的噪音

2018/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redit: 捷傑電影
我的嗝嗝老師,一看片名或許會覺得疑惑,這部印度電影在賣什麼關子? 原來「嗝嗝」,是印度天后拉妮穆科吉所飾演的女老師奈拉所發出的獨特噪音。
年輕美麗的奈拉學歷完美,但卻面試了十八所學校教職仍無功而返,最大的原因是她在面試時不由自主地發出怪聲,這讓面試官們面面相覷。原來,她是一位妥瑞氏症患者。
妥瑞氏症是個不算少見的神經疾病,多在孩童時期就會發病且被確診,由於大腦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孩子會不由自主地突然出聲、抽搐或做出怪異的動作。因此奈拉在求學階段因此飽受霸凌與歧視之苦。但某天她遇見了可汗老師,讓她知道自己的獨特噪音能夠被包容、並且被當作是一般人一樣平等的對待,也因此萌生成為老師的念頭。
但這並不容易。
沒有一位校長認為無法因時制宜、控制自己聲音的奈拉能夠成為好老師。事業碰壁的她,回到家中也與一心想要「治好」她、替她決定未來的父親決裂。父親將她的怪聲視為病態的想法,對奈拉來說也是種歧視,更尤其那是來自她最愛的父親。
奈拉對父親說: 這些症狀不會「治好」,因為這就是我。她更想說的是: 難道你不能接受真正的我嗎?
Credit: 捷傑電影
這部電影靈感來自於美國電影「叫我第一名」的真實案例,妥瑞氏症患者布萊德・柯恩不畏艱難成為老師,得到最佳教師獎的故事。但印度版的「我的嗝嗝老師」並未特別著重在與疾病的奮鬥,而把妥瑞氏症的病態意義翻轉擴展為「屬於個人獨特的噪音或生活態度」,更傾向於去爭取讓社會平等看待每個個體獨特特質的多元價值觀。在劇中,奈拉獲得教職後執教的班級裡是貧民窟來的孩子,他們對這所傳統菁英學校來說就是一個明顯的異音。當這些學生被老師無視後,自己對自己也產生了疑惑與放棄,開始破壞與搗亂,更加深了彼此的齟齬。
奈拉讓他們第一次受到公平的教導: 她努力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自己從可汗校長接受過的恩澤,傳遞到下一代,也發掘每個人的優點,鼓勵他們面對自己。貧民窟的學生們漸漸地開始改變,但是,來自外界的歧視與批評並未停止,就像奈拉的妥瑞症狀永遠得不到所有人的諒解和接受,尤其是前段班的老師瓦迪亞。瓦迪亞處處歧視貧民窟學生的心態也感染了前段班的菁英男孩Atshy,讓他最後鑄成錯誤。
故事的最後,瓦迪亞與奈拉和解,菁英班與貧民窟的孩子們開始合作,我們看到了新的故事展開的契機;而妥瑞氏症是什麼? 在這部電影中,或許是代表一種噪音,一種不同於其他人的獨特,而不只是一種疾病;在最後,每個學生都學會了跟自己的妥瑞氏症相處,接受自己的噪音。而除了傳遞學生知識,教導做人的道理之外,好老師也帶給你啟發,奈拉以親身的經歷啟發了貧民窟的孩子們;她身上散發的光芒,成為引領學生方向的北極星。
接受自己內心最深的恐懼,那能成為托住你翅膀的風。
這是奈拉送給學生的一句話,而奈拉接受自己的噪音,才能引領著這群學生如此無畏的飛翔。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FB追蹤最新消息:Mint Cand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36內容數
仰望夜空,有許多的星,每一顆星都是一個故事。 身為普通而認真的讀者/觀眾,請讓我寫封情書給這些繁星,收藏著仰慕,送上天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