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戲青菜貢>:「第二貢」 飄零在沒人知道的角落

2018/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真實人生比戲劇更精采
藍潔瑛的人生,落幕了!這是繼金庸老師之後,又令人感傷的消息。
從媒體的闡述中,這位有著絕色容顏的女演員,卻有著最坎坷艱辛的人生路,在歷經大起大落的人生後,最終,靜默地在自宅的一隅悄悄地殞落。
關於這篇文章,我並非是為了討論藍潔瑛的生平而寫,而是在感嘆藍潔瑛殞落的同時,這則新聞引發我更想探討「孤獨死」這個議題。
其實,不只是藍潔瑛,在演藝圈與藝文圈,有很多在世風光一時,而在最後的那段路上,卻走得如此孤獨的名人們…就連我最喜歡的作家,享譽文壇的張愛玲也是在極其寂寞中告別人世。
孤獨死陰影壟罩的現下
當然,「孤獨死」這個名詞不是我發明的,這個名詞來自於日本,在我的理解裡,當人生結局終了的那刻,是否會變成「孤獨死」的結果,是有步驟的;當我們從大齡單身男女演化成繭居或獨居族,有些幸運的人會成為上流老人,但是,多數人比較處於生活拮据的下流老人,就這樣,資源的欠缺、人際關係的薄弱,慢慢一步步走向孤獨死的結局。
這樣的結局,讓人感慨也唏噓,但是,卻是接下來的社會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
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在身後走得如此孤寂靜默,甚或,離開多日之後才被發現;可是,為什麼以往這樣的議題算是異數,而在如今卻發展成一個獨有名詞?甚至是讓人恐懼孤獨死比恐懼死亡的陰影更甚?
我只能說,是時代的巨輪推著我們慢慢地走向這個深淵;就在我們認為有了網路與電子產品的安慰,不再需要人際間溫暖互動的當下,就在我們能依賴醫術讓壽命越延越長的如今,就在我們享受自由單身的當下,就在我們經濟壓力越來越大的現在,就在我們結婚率與生子率越來越低的時代,這些綜合的結果,造就了「孤獨死」時代的來臨。
無法啟口的單身苦衷
在我爸媽那一代的結婚率幾乎是百分之百,為數不多而過了當代人所謂的適婚年齡(大約25歲之後)的男女就會被視為異類,更何況,我爸媽那年代奉為圭臬的不只是婚姻,還要外加多子多孫多福氣的這一條,所以,當他們面臨老年的到來與身後之事的安排時,並不需要加以憂心。
反觀現下的時代,女孩子的能力強了,對於自己想過的生活更有主見,婚姻並非是唯一的選項,相對的,單身變成一種日益漸長的趨勢。
然而不是所有單身都得歸咎於女人的意識自主強,在我的看法中,如今的單身狀況分為很多種:
一、 熱愛工作的單身大齡(男)女強人:這是大家最常討論的一種類型,很多事業有成的男女,因為投身於工作之中,並不認為婚姻是人生中的必備條件,與其遷就另一半,不如過好自己的日子,這才是王道!
二、 情路坎坷為情所傷的情傷(男)女:這類型的男女因為在感情路上屢屢受挫,可能遭過背叛,或是如新聞所說像藍潔瑛那樣有過痛苦經驗的性侵受害者,更或是深愛的另一半突然驟逝,這些心理上的陰影以及無法說出口的苦衷,讓他們一步一步走向單身。
三、 年老喪偶:每個人都無法預料到自己的壽命長度,就像「家後」的歌詞所說的,到底誰要讓誰先走,這真的是一門學問,當另外一半走了,留下來的那一個,面臨的是孤寂的長夜與無依的白晝。
甩不開的經濟壓力
很多時候,尤其是在我們面臨到資源有限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做取捨,例如:
一、 薄弱的薪水,撐不起交際費:交(男)女朋友要錢來武裝外表與行頭,逛逛街、吃吃飯、看看電影都要錢,有時候還得應酬客人或是和朋友吃飯聯絡感情,但是剩下來的金額卻幾乎撐不起基本的生活費,唯一折衷的方法,只好在網路上哈啦打屁,舒服地待在家,又不需要在外頭撒錢,過著這樣愜意的生活後,心裡默默地膜拜起賈伯斯。
二、 還沒存夠錢,我們不能結婚:好不容易,我們終於敞開心胸接納了生命中的另一半,而對方也身體健康,並且給予彼此快樂又甜蜜的相處模式,接著,我們開始幻想著與對方組織美滿的家庭,可是打開存摺發現,漲薪的速度比不上通膨,現實的處境比不上幻想的夢境,只好…繼續處在有伴單身的狀態,期盼著有天能結婚。
三、 結婚了,節育嗎:有一種人是,我可以結婚,但是我不生;但是大多數的人是,我想生,但是能養幾個…沒錯,養小孩是一種花錢的工作,況且現在賺到的錢也沒多少可花,何況要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養小孩有風險,養到好的,是一種長期投資;養到糟的,是一種長期負債,對現代人來說,怕的就是老本無歸。
四、 為了賺錢必須離家:接著,我們以下一代的視角再來看這件事,因為家鄉的工作機會不多,必須出外打拼,不得已只好將兩老安置在老家,工作地點與老家往返的車資很貴,為了節省一點,只能每個月回家探望兩老,偶然看到老人家落寞地坐在客廳門口,巴望地看向外面,心中難免一陣酸。
綜觀以上這些種種因素,我們正一步步走向孤獨死興盛的年代,難道就只能束手無策嗎?
人體植入晶片可行嗎?
其實,這篇文章我早就想寫了,只是去年還在整理心情,並且還找不到議題切入,去年,我有個朋友也是以孤單的方式離開人世,關於他離世的方式,讓我震驚許久也無法相信,在震驚過後,我腦中總是充滿著,如何能夠為接下來會面臨到這樣境遇的人們做些甚麼?
現在的社工資源不足,政府長照又還沒如期上路,現在面臨獨居的老人或者是青壯年,萬一,身體一有緊急狀況又無法呼叫的狀況下,該如何改善?
在異想天開之後,我猜想,在科技已經如此進步的現在,如果可以在人們出生之後植入晶片,所有的晶片都連線到該地的所屬單位,比如區公所等等,一旦有人的晶片出現異樣警訊呼叫,即刻派員前往查看,這樣是不是會好些呢?
只是,我知道目前的人體植入晶片牽涉到許多的道德議題與隱私,但是面臨「孤獨死」這個未來的流行病,我多希望能提醒政府相關單位更關心這樣的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