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弟之夫》:每個未成年孩子都應閱讀的BL漫畫

2018/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認為這套漫畫是最好的性別教育教材,甚至應該指定為教育部優良指定刊物(當然護家盟不會容許這種事發生)。
近期席各界的這套《弟之夫》漫畫,還未在台灣出版前,就已經頗受好評,改編成日劇,也獲得了漫畫大獎。故事主軸圍繞在麥克、彌一與夏菜三人身上,原本排斥同志的彌一,要如何接受死去弟弟的丈夫麥克,與自己和女兒夏菜同住屋簷下長達三週的故事。
同志≠性,直男們別再以為你自己很可口
彌一在麥克住進家裡的第一天穿得特別保守,因為麥克畢竟是「那個」嘛~會不會對我有非分之想呢?我想這應該是許多男性討厭男同志的主要原因,覺得自己會成為囊中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侵犯,但是男孩們醒醒,同志們根本就不哈你!
我認識一個男生J,J擁有高學歷、好工作,是團體中的意見領袖,我原以為他是個聰明人。J說起他有一位好朋友曾經跟他出櫃、坦承自己喜歡男生,而J的回應是:「我不討厭同志,只拜託你不要喜歡我就好。」那時我才知道書讀得再多再高,都不代表你是真正會思考的人。異性戀不會只因為是異性就喜歡,這道理擺在同志身上也是成立的,所以別再自作多情以為自己是同志的菜了,人都是會挑的。
相愛的兩個人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夏菜的朋友問麥克:「你們是因為相愛而結婚的嗎?」「我覺得相愛的兩個人結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麼簡單的道理連孩子都懂,我們是什麼時候不再將愛想得單純,真是多可憐又多不幸的大人。
彌一在和麥克的日常生活中,發現麥克不只是「同志」,他也是一個「人」,有人說要消除偏見的速成法,就是結交一位這個身分的朋友,我覺得此話不假,原來同志也有喜怒哀樂,原來他們的感情也會痛徹心扉。彌一在相簿看到死去弟弟,在麥克身旁微笑的模樣,原來他曾經幸福的活過,而這個幸福是只有麥克可以帶給弟弟的,彌一想起當初厭惡同志的自己有多狹隘。
目前同志還是被認為是弱勢的一群,大家也開始正視這個議題,但被歧視的、被「正常人」自作多情放置在黑暗處的不只同志族群,還有單親或是孤兒也常被會被給予「過多」的關愛,這套漫畫其實也隱隱帶出這個人類自有智慧以來,就保有的愚蠢思維有多麼可笑。
只是不一樣就覺得可憐,這樣的想法本身就是歧視
彌一帶著夏菜兩人生活,又多了一位同志叔叔進住,讓老師擔心夏菜「說不定」會被排擠、霸凌。可是老師,你這樣的舉止就是一種霸凌。
我本身是單親家庭,父親這個角色基本上在我生命中沒上演多少次,倒是母親總是稱職扮演最佳女主角。很多時候,我在和新朋友聊天時都會自然提到我們家只有我跟媽媽,那時大家都會露出訝異的神色,這時我才會想起,「喔~原來單親家庭在大家眼中是奇怪的事情」,否則我永遠不會有這樣的自覺;還有些朋友,會不自覺說出「你們兩個人相依為命」這樣的話,這讓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單親就要被同情,就是很可憐,還會被特別對待(我總是遇到對我特別好的人,排擠倒是沒有,但不平等的對待本身就是歧視)。
你們是真的關心,還是只是怕我們的「不一樣」會打亂你們的秩序?要幫助我進入你們的秩序圈圈,世界才會和平。不論同志、單親或孤兒,之所以會不一樣都是自以為是的意識型態造成的,歧視都是當你自認為站在某一高點,有資格救贖他人做出的舉動,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這輩子這麼短,不要浪費時間做這些對自身與社會都無益的事。
弟之夫絕對適合未成年的孩子閱讀,甚至是應該要讀,在還未被險惡的社會洗腦前,人人平等的觀念是孩子們都應該要懂的道理,也應常駐在你我心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