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當兵還是念研究所的優劣勢分析

2018/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hutterstock
男生們在面臨畢業季的時候,會遇到的就是先當兵還是要上研究所(如果你前面沒有推甄或考上的話),因此我整理了我自己分析的優缺點,來跟大家分享,以及我自己最終的選擇。

1.先去當兵

優點:
1.首先你其實會更有時間準備研究所的推甄資料(台灣在9月申請開始,大陸則是11,12月),你可以選擇申請完之後,再去當兵,或是當兵期間申請(大部分都是網路申請,少部分是書面申請),因此假日其實還是有時間準備推甄資料。
不過保守一點,其實等到推甄完,確定上再去其實都還來得及,我身邊要申請日本、歐美研究所的朋友,都是選擇這個方法,畢竟申請資料不但要有托福、雅思等成績,還有繳交備審等書面資料,如果你沒有提前半年到一年準備,其實是不容易準備好的。
2.當兵前(完)如果你沒有申請上的話,你還可以找工作累積經驗,等到過段時間(你覺得適合的時間點),可能明後年再申請其實都還來得及,而且此時你有職場的相關經驗,不但可以加分,再進去該系時,可能對理論跟實務有更深的理解或認識。
3.研究所一畢業立刻可以工作(如果就學期間就已經有在找的話),而不用擔心兵役問題。
缺點:
1.你跟同屆比起來,可能晚了一屆,如果考上的是同個學校又同個系的話,就很尷尬了,你要叫你曾經的同學為學長或學姊XD,開玩笑的><
2.如果沒有那麼急著念研究所的話,而是工作一段時間,可能起薪的部分沒有研究所同學這麼高。

2.先讀研究所

優點:
1.不用這麼快思考下一步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而且還有多一個暑假可以利用,最重要的是你還享有學生的一切資源及優惠(比如看電影影、參觀展覽等)
2.可以提前認識未來你想進的產業面貌,運氣好的可能暑假就會被教授叫過去開始做研究,認識許多厲害的學長姐等。
3.一口氣念完省事,不用像很多出社會的人,需要背負經濟壓力來念書,通常現在念研究所還是爸媽幫忙負擔學費,但是如果你當完兵找工作後幾年,開始唸研究所,你應該也不好意思讓爸媽幫你負擔這筆錢吧。
但我個人是覺得,很多歐美國家學生在大學期間就已經在打工負擔學費了,而我們華人直到念研究所還需要爸媽負擔,好像也不太好意思吧~
缺點:
1.可能還來不及探索未來的職涯方向,就已經進去學習了,等到畢業後可能還不會想要進去該產業任職,這是極其浪費時間的,而且還有經濟成本。
2.對職場沒有更多深入認識以及琢磨,關在學校的象牙塔中,即使你在大學生活有實習,相信跟已經邁入職場生活的新鮮人來說,經驗差的不只是一點半點,因此跟產業接軌部分可能相對來說是比較欠缺的,你不知道現今職場需要你的哪些能力。

結論:

1.我選擇的是當兵期間邊申請研究所(台灣、大陸),一方面在申請上的同時,我還可以找份工作來賺學費補貼生活,另外我一畢業可以直接在國內或是到國外開始工作,這是我考慮很大一部分因素之一。
2.如果很不幸沒有申請上,至少我還有份工作能夠養活自己,隔個幾年再申請都還來及,人總要替自己留條後路,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每個人觀點不同,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新創的粉絲專頁生活顧問,分享書籍、職場等生活所學,期待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Youtube: https://reurl.cc/q17qg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街口支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