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校園生活|大學期間必做的四件事?親身經驗分享談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學測放榜許多高中的同學也開始煩惱大學選系了吧?今天不談怎麼選系,怕大家更煩惱🤣剛好大學畢業進入到研究所階段,回顧大學四年生活做了一個小總結,所以跟大家談談如果進到大學階段,這四年做這些事對妳/你一定有些幫助!

找到自己的興趣:

多參加活動多去嘗試不同的領域,包含修課。雖然說上課大家都不愛,但是很多東西確實可以透過上課過的內容去判斷自己是否喜歡這個領域或者這門專業,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對某個領域有點興趣,但不代表我們會喜歡把它當成未來工作的方向,就算真的選了某個領域你有興趣去學習但不想當職業也沒關係其實,但相對的你就必須更加清楚知道自己在大學期間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因為這也是你去探索時的一個方向,如果有興趣的課是因為老師你不喜歡而去影響到的人,那也可以去試試看選別的系所開的相關課程或者找已經在業界工作的人去了解一下現況。
多參加活動可能也有人會覺得故不好成績,但這邊我會覺得必做的原因同上,你可以選擇從讀書學習方面去嘗試,但也沒人說你不可以從玩活動的過程中去探索啊,只要能維持成績每學期有過,基本上我是覺得多去參加也沒什麼不好,反而可能從中獲得不同的經驗、經歷也說不定麻!再來,多參加活動也不是說單純參加去喝酒、唱歌的活動,而是可以多去參加講座、系學會、學生會、社團、系上競賽…等等。首先參加活動你就會有機會認識更多的人,當大家來自不同領域或者同領域不同校時,彼此的交流內容也可能會得到點什麼火花,若以後有繼續在同個領域工作也是可以繼續互相交流看法。第二是成為工作人員可以培養自己的能力,當你是參加活動的人跟主辦活動的人兩者不同角色時,所體驗到、學習到的東西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許多辦活動的經驗不是自己在腦袋裡幻想整個流程大家就會買單,很多時候在活動過程當中一忙起來,容易會出現大家裡也里不清的問題,這時該怎麼去解決、溝通協調也是在鍛鍊你的能力,第三我自己認為要推甄研究所的人其實成績不是唯一,成績很重要沒錯,他是你取得面試機會的門票,但是參加活動所獲得的東西不一定只有玩樂的經驗,如何把它轉化成對你有利的經驗值才是重點。

維持成績:

這點不分你是要繼續考研究所還是選擇進入社會,我自己的觀點是維持成績還是很重要的,比較現實的一面就是成績不好常常被當很可能順利畢業都可能有困難,對個人自己的心裡多少會有點影響,進入社會時老闆也可能會問到,成為你自己內心糾結在意的一個點(只是有可能有此情況,每個人心態觀點不同,選擇也會不同,但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或是有的系所需要實習,實習機會除了自己找以外,我自己身邊就有幾個成績不錯上課表現也不錯的同學,是靠老師推薦去企業實習的,最後選擇繼續升學的人不用說成績一定要維持住,才能考取你想要的學校,這時候你會需要有人幫你寫推薦信,此時系上主任、老師如果平常大概知道你是誰,他也會比較願意幫你寫多一些、修改一下內容,你想平常上課都不來、常常被當掉的人作為老師是不是在決定幫這位同學背書寫推薦信時可能會選擇婉拒?如果不能及時畢業就需要有合理理由去說服教授,我自己就是沒準時畢業但仍去考研究所的人,而我的理由就是去北京交換體驗不同的文化、瞭解對同個領域不同的看法做法,因此我晚了一學期畢業可我在那段時間內是有收穫的。

多走出去看:

有許多學校會跟不同國家的學校辦合作可以出去交換一年或半年,不論是哪個國家的學校只要自己有興趣、費用上能負擔,我是很推薦大家可以去交流去看看的,像是我有朋友去北京交換的半年內獨自一人走訪了北韓、哈爾濱、內蒙古、新疆等等,也有同學在交換的半年內把以前學的歷史文物實際去走訪了一遍(現在因為疫情不能出國去交換,請大家還是要遵守學校規定喔!)
國內的話我會推薦大家可以多參加各式各樣的校園活動,或者是朋友之間的活動及證照班,多去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許你對你原本讀的科系內容有興趣可是工作環境、方式不喜歡,卻因為你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畢業之前就開創自己的事業了,現在網路那麼發達接業配也是替自己打廣告增加收入,或是一起投入資金合開一間工作室,也越來越多大學生創業在畢業時已經打了一點基礎,畢業後更放開手做事~

規劃未來:

規劃畢業後的日子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比如你是否要考研究所?還是出社會?出社會有想去哪些產業或公司嗎?這些事都是需要你先思考的,這樣的事前規劃雖然說常常不會照計劃走,可是也是替自己避雷,拿我來說我在大學期間帶過營隊也在國小課後班教過才藝、參與學術競賽及論壇、企業實習,透過這些在不同領域的活動我知道自己不適合教小朋友,以及能坐的住所以相比之下更適合往企業走,那有些人很明確想讀研究所的也可以透過這些規劃了解自己是不是研究所要選擇相同領域,還是要轉換跑道,或者先工作幾年再回來讀也是可以的~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4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各位在這邊可以暢讀文章,並且一起學習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