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顛覆你對素食的想像!來台中請一定要試試"菜市場"( Vegan Project)!

2018/1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知道台中有間厲害的菜市場嗎?」
此菜市場可非彼菜市場~是間Vegan(純素、無奶蛋及動物性成分)餐廳!
“Tsai Chi Ya”=台語發音的”菜市場"
等等,別看到是「素食」就落跑啊!
菜市場的料理,一點兒都沒有你想像中的「素味」,反之是種富生命力的豪放口味,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忽略它是「素食」這件事,你將會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另一種未曾想像的美味,沒有嘗試過,絕對是你的損失阿阿~~
對素食有恐懼症的朋友,吃一次菜市場包準改觀。如果沒有,就再吃一次,哈哈。
菜市場,2017年8月誕生於台中,老闆曾赴義大利學廚,在擺盤及食材的運用上總是超乎你的想像,本身其實主修藝術的老闆,將他對美感及美味的堅持完美結合,把每道料理都當作藝術品看待,每每上菜,都是一場色香味俱全的饗宴。準備好觀賞這場,蔬食與藝術結合的精彩演出了嗎? 再拿張衛生紙準備擦口水,Let’s GO!
老闆!給我一座「島」!
這盤前菜,取名為-「島」。以台灣東北角創作了一道以海為主的菜,選用東北角的石花菜作為沿岸,再用自製的冷燻風乾番茄搭配台灣野菜與日本海菜,最後以澎湖海菜萃取的海菜汁與馬告,呈現一種台灣島有山有海的天然環境。(此介紹引用自粉專)
一個作品的催生,背後往往有一個故事。從這段文字不難看出老闆對台灣的深厚情感,將這份情感融入創意,一起投射在食材上,一道有愛的料理就此誕生。
前菜-香煎竹筍暖沙拉
不誇張這真的好吃到我要哭出來~!主角是嘉義竹轎筍、埔里筊白筍兩種筍類,筍子本身就是口感很鮮美的食材,烘烤過後香氣更加鮮明,其他還有櫛瓜、蓮藕、秋葵、香菇等等蔬菜,大部分也是用烘烤的方式處理,櫛瓜變得香嫩、蓮藕更加清脆、香菇也完全釋放出香味,如此不僅保留食物的原味,也讓其各有特色達到一個不衝突的平衡。
最後搭配著火龍果醬汁一起吃,你沒看錯是火龍果!經過老闆的巧手變化,吃起來不會有很重的"水果味",是種酸酸甜甜但很溫和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今日湯品-菠菜濃湯
想到把濃湯搭配麵包這吃法的人,請受我一拜!老闆自製的麵包烤的香香脆脆,又加了藜麥點綴,讓湯增添了不同口感,菠菜味也是又香又濃,這是一碗滿滿心意又營養滿分的湯~
主食來了!煙燻紅椒手工義大利麵佐芝麻葉
我討厭吃義大利麵。尤其是麵條粗硬,醬汁又不入味的那種,最讓我害怕了。
但是這裡的義大利麵不是市售麵條,是老闆手工做的!不但能吃到麵條特有的麵香,也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要彈牙、但不能咬不爛」、「身為麵條應該要有的嚼勁」,自從吃到這裡的麵...讓我更不喜歡吃別的地方的義大利麵了,哈哈。
主食-白花椰燉飯
鮮豔的橘色跟黃色是甜椒醬❤️ 很多人怕彩椒的味道,但這醬汁跟前面提過的火龍果醬汁一樣,是很溫順的口感,味道也不會很強烈,相信如果不特別說,不喜歡彩椒的朋友可能吃完了也不會發現~
使用義大利米、當季的花椰菜及義式香料一起燉煮的燉飯,那種會在嘴裡蔓延的香氣,真的要親自嘗嘗才會懂,就不用我粗淺的文字贅述了。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上面灑點檸檬皮的手法,讓燉飯濃郁中多了清香。
主食-竹炭義大利麵餃佐綠醬
你說,義大利麵及燉飯都吃膩了,想吃點特色菜,那就來盤麵餃吧!
麵餃,顧名思義,就是外皮像麵的餃子(還用你講?)。好啦我有做功課,除了外皮口感不同,麵餃內餡也不會像水餃一樣這麼豐富,因為它其實是PASTA(義大利麵)的一種,是前菜之後,主餐之前的一道菜,有人說它「不是吝嗇的餃子,是豪華的義大利麵」,覺得這個說法好貼切可愛~
這盤的麵餃藏在蔬菜下面,就是黑黑的那一部分,使用竹炭麵皮,包裹豆腐及酸菜做成的餡料,吃起來嫩嫩的帶點微酸,挺開胃的。
但老實說這道除了麵餃,我更喜歡底下綠醬還有撒上黑橄欖粉的搭配,綠醬我一開始吃不出來是什麼,偷喵了菜單才知道是用毛豆製成的,搭配著黑橄欖特有的酸澀口感一口吃下,頓時有種溫和中又被刺激到的酥麻感(什麼形容)。
甜點-菜市場拼盤!
主食吃完,就是最期待的甜點時刻了~ 來菜市場一定要試試他們的甜點拼盤,時常更新,每次都帶給你不同的驚喜,有時候是蛋糕,有時是手作冰淇淋,有時候你根本看不出來是什麼名堂(笑),就是集各種意想不到的甜點組合,這時候只要拍照跟開懷大吃就可以了。
甜點切面,到底怎麼可以這麼美~
今天是OREO口味,主體是香草巧克力與巧克力蛋糕,除了巧克力醬還有藍莓醬,再加上手工餅乾、新鮮藍莓、番石榴、薄荷葉,美到都讓我捨不得吃了...
才怪,當然是要吃得精光,而且要吃得這麼乾淨才可以。
完食,謝謝招待。
連果醬都是老闆自己做的耶,怎麼可以浪費~ 所以我都吃得很乾淨,然後跟超可愛的阿姨開玩笑說,阿姨我幫你們把盤子洗好了XD
阿姨的笑容超可愛,每次看到心就融化一半
吃完甜點,菜色介紹的部分就告一段落啦!也帶大家看看店內環境~
少女福利-老闆專心作菜的側臉
如你所見,是開放式廚房。看老闆做料理,跟他的食物一樣,都是一場賞心悅目的視覺饗宴。
By the way, 以上這些美的像畫一樣的餐點都是出自老闆一人之手,所以需要耐心等候,等待的同時不妨欣賞一下老闆的帥氣演出吧!(要被老闆揍了,別看他的料理風格如此奔放,其實老闆很害羞,每次找他搭話或是稱讚餐點好吃,都得到超級靦腆的回應)
店裡的牆上有些獨具風格的畫作。原本以為這些畫是出自老闆本人,因為覺得有點符合他在我心中的印象,不過老闆說是朋友畫的~覺得這些畫作,賦予了這間店一個更有個性的靈魂。
非常喜歡這個窗邊的座位,隨手拍都能有這種假文青照阿!
櫃台,再給大家看一次帥老闆XD
這證書...根本為這間店量身訂做的吧
最後也分享一下本季菜單,菜單約每季會更換一次,使用大量當季食材、也常常與台灣小農直接購買,如此用心又秉持在地理念的店家,真心推個💕
晚餐菜單,上面介紹的菜色都是晚餐限定款~
午餐菜單,與晚餐不一樣的好料!
甜點/飲品/詩
吃點素,別惹北極熊不開心。
你看看,這些色彩繽紛的料理,不說根本看不出來,也吃不出來是素的阿!
"素食"、"蔬食"、"Vegan",其實不是一種犧牲,反而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吃慣了大魚大肉的你,偶爾可以試看看更單純的飲食,也許你會驚喜的發現,不但沒有想像中的不喜歡,還能嚐到未曾吃過的「食物的原味」。這同時是一種對身體健康、對環境友善、也更無負擔的生活方式。請給植物性飲食一點機會吧!多方面嘗試這些用天然食材取代動物成份的料理,才能遇見像菜市場這種天菜等級的老闆...餐廳阿!
每天一件善良的小事,就從餐桌開始吧:)
店家資訊-
地址:台中市向上北路167號(近勤美商圈)
電話:04-23016873
營業時間:上午11:30 - 下午2:30 、下午6:00 - 下午9:00(每週二及週三中午店休)
店裡位置不多,建議用餐前先訂個位;
美好的事物總是需要等待,請在時間充裕的時候,帶著一顆放鬆的心去享受吧!
新手書店-秘密基地2號 (1號是菜市場)
附帶一提,我最喜歡的一家獨立書店-新手新店
就跟菜市場在同一條街上~
吃飽飯不妨再散步到書店看本好書,Perfac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