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東京地下鐵的解謎遊戲套票:在理所當然外,找出更多樂趣和可能性

2018/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有想過,乘搭地鐵也可以是一場解開謎題的旅行?
最近在東京旅行乘坐地下鐵時,發現不少人拿著下圖的袋子,於是查看跟這袋子有關的活動,這是一個由東京地下鐵所舉辦的「地下謎への招待狀」遊戲,除了日語版還提供英文版。遊戲的出發點點已經突破了交通的一般意義。
在日常生活中,最大的限制可能不是客觀條件,而是迷信於理所當然,並讓其框住自己。
「地下謎への招待狀」遊戲附送的袋子,內有信封、資料咭、遊戲導覽小冊子、筆等。
由於發佈本文時遊戲仍在舉行中,在下年一月前赴東京的旅客,都還有機會參與,所以我盡可能不透露太多遊戲細節,否則遊戲不好玩了,在此文我主要說遊戲的內涵,跟我的看法。
車票適用於東京地下鐵全線,有效時間自第一次入閘起計24小時任搭,故完成遊戲的限時也是這段期間,可選擇一天內或是玩半天休息一晚再於翌日繼續。
這是一個解謎的遊戲,乘客買一張24小時有效的車票,並透過所附贈袋上物資的指示,以及網上的進一步提示,到需要前往的車站甚至站附近的地標或某一角落,觀察並再解碼出字或句,或做一些事情,再解開更多的下一站、答案。當中涉及使用地下鐵設施、留意地鐵特色、探索社區、觀察細節等。為我來說,遊戲不會過易也不會很難,24小時剛好夠用。
袋內的遊戲素材多元化。
我在星期日的下午開始玩,晚上則返酒店休息,翌日早上繼續。觀察到不少情侶、朋友們參與,外國遊客也不是沒有,去了一個地方有10至20人同時解謎,站著、找個地方坐下來甚至在附近咖啡店慢慢找答案。多了一個原因而社交和去不同的地方,是這遊戲所帶來的價值。
不只提供紙本素材,還有於某個站設「電話亭」,當然這電話亭不只是打出去,還有很多你想不到的解謎方式。
建立交通系統的出發點固然是接載人們由一個地方到另一目的地,但這只是其中一個方向。人是有創造力的動物,他可以藉由跳出框框,為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中,找出更多的使用方式、意義、價值、出路。「標準答案」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產物,現實中卻不存在。
如果一個人、企業感覺自己到了瓶頸,他需要提醒自己其實可以think outside the box,尤其要想出更好玩的新可能性、嘗試不同的方法,瓶頸只是暫時現象,還未想到前路的狀態而已。
願意找出更多的可能性是一種自由,也是一種很實在的生存方式。
除了遊戲,東京地下鐵過去都深入沿線社區,介紹車站附近的小店和很少人留意的景點,結集成Find my Tokyo系列,讓搭車的意義不限於通勤,而是探索社區,與社區的人相連結。

地下謎への招待狀
Tokyo Metro: The Underground Mysteries 2018

  • 遊戲套裝發售期間: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
  • 售價:2,200円
  • 官方網頁按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vin Cheng
Alvin Cheng
平常愛留意身邊事物,到處走、捕捉街上美好的剎那、把身邊物品和景物畫下來。在按照標準菜單過人生後,開始覺得需要轉變一下,紙本和電子的記錄工具是我的好伙伴,幫助我觀照自己的人生。網站:alvinintheroom.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