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悲傷更讓人悲傷的,是愛。

2018/1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永遠都記得,第一次一個人看電影,是看"被偷走的那五年"。
那種一個人承受巨大悲傷的感覺,還有不怕被朋友影響心情、不用在意哭花的臉被看見,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深刻貼近自己心情起伏的觀影感受,讓我一次就上癮了。從此有了「一個人進電影院看哭片」,這個既是享受、也很自虐的怪癖。
而戲院裡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抽衛生紙聲,還有走出戲院後到處都能看到的花貓臉、大家都在互相問著:「你哭了嗎?」,也是這種片才能營造的特有景緻。
但老實說,愛哭的我,這次竟然只有掉一點點淚,像是劇情到這裡該哭就順著掉淚了,這種「不夠走心」的哭,讓我有點不暢快。怎麼說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雖然沒有看過韓國原版電影,但聽說韓版的才堪稱「真正的悲傷」,因為台灣版本中,導演用了自己的想法重新詮釋,也加入了點喜劇元素。說到這,除了Bonnie小貓女誇張版的搞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有點隱晦的笑點?就是劇中的”阿邦”,原本不是唱片經紀人嗎?那為何電影開頭,他是以咖啡店店員的角色出場呢?
阿邦初登場
正暗自猜想著會不會是跟”等一個人咖啡"有關聯,接下來宋芸樺該不會出現吧…
後來阿邦一說:「如果Bonnie專輯沒賣超過10萬,吉哥就要他走人了!」我馬上噗哧一笑:「啊,難怪要去賣咖啡喔XD」
其實我滿喜歡這種,不讓整部片「全面悲傷」的安排,歡笑過後的傷痛,總是刺激感更強。甚至場景天氣也是這樣做設定的,據導演說,所有歡樂的橋段,都是在劇中主角喜歡的下雨天拍;反而最悲傷的部分,都是艷陽天。
在選角,這部片最得我心的部分,也運用了這樣的巧思。
除了兩位主角:連笑著哭都帥、讓人格外心疼的劉以豪,或陳意涵收放自如的靈活表現,配角的演出也很亮眼:難得看到帥氣面的陳庭妮、史上最悲情牙醫張書豪、賣萌賣到讓人好想揍她一拳的鬼鬼‧‧‧他們的絕妙組合,共同創造了這場賞心悅目的視覺饗宴。在錄花絮時意涵說,導演之所以會選中她,是因為他認為:「讓快樂的人,飾演悲傷才更悲傷」,這種對比的手法真是高明,也的確讓悲傷達到了另一種境界。,
雖然有人批評說,陳意涵演什麼都是那樣,但我覺得無論如何,「她就是適合這個角色」,不管是那自然流露的天真可愛,或是陽光燦笑後讓人揪心的哀傷,她用自己的特質以及演技,演活了Cream這個角色,我想對這部電影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衝電影院,除了想知道大家都在哭什麼,也因為太怕看到雷,再不看的話,我都不敢刷FB了。直到看完回家,我終於能把所有花絮訪談都找來看,當下真覺得:「舒爽~」,也發了篇文抒發自己的感受。引起了回應才發現不管是男生女生、是文青或宅男/女,原來這麼多人都看過了!也有人評論不知道為什麼這部片票房可以破億,認為比它出色的國片大有人在,我想劇本類型是一大原因吧,有的人就是很需要哭一下嘛!加上選角討喜,還有片名也取的很加分,這些都構成了這部片成功的元素。
劇情的部分,也許是我有了年紀,覺得那些金句都不足以打入我心坎裡,反而是一些看似輕描淡寫的段落,讓我細細咀嚼了很久。當Cindy跟K說:「你死了之後,所有東西都歸我。」K當然說不行,因為要留給Cream啊!Cindy接下來的回答,真是耐人尋味:「所以你離開了,卻把所有東西留在她身邊,還要她忘記你?」
這是一種自私。自以為幫對方鋪好了路,卻沒意識到這條路佈滿了自己留下的痕跡,叫人怎麼遺忘,更別提雲淡風輕。正如主題曲「有一種悲傷」的這段歌詞-
有一種悲傷,是你義無反顧,讓愛成為我身上的光。給我溫暖,卻不准我遺忘。
這種溫暖,只會讓人更難受,而且殘忍。
看完深深覺得,比悲傷更讓人感到悲傷的,是愛。
是那沉重到讓人無法負荷的愛、是擅自決定犧牲自己,不問對方感受,自覺正確卻傷人的愛。
這首主題曲,也完美的把這份揪心的愛化為音樂,由「金曲製造機」張簡君偉作曲,導演林孝謙親自填詞,再由「天生歌姬」A-Lin來詮釋,那細膩入心的情感渲染力與強大的歌聲張力,反而是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回味再三的部分。
說完了我喜歡的地方,再來還是得說說所有讓我哭得不暢快的原因~
首先是那太像偶像劇的「失真感」吧!許多橋段,都讓我覺得是「為了後續劇情」,刻意安排的不合理情節。例如:為了讓K牽Cream走紅毯,而有了婚禮戲。否則怎麼想,都覺得Cream不該跟牙醫結婚啊!然後一結完婚就跑去醫院找K,讓所有的努力前功盡棄,也拋下牙醫知道真相後獨自悲傷,我覺得Cream不是這樣的人。
(補充:因為覺得「楊祐賢」這個名字實在太沒記憶點,所以決定用牙醫來稱呼他)
也覺得Cindy的角色定位,完全是為了成就其他兩人的戀情發展,不然Cindy也太悲催了。其實依牙醫的正直個性,照理說不該讓Cream有機會才是,而Cream知道牙醫訂婚了,居然沒有收手,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女朋友劈腿耶!雖然妳愛的人要死了,也不能當第三者,葬送別人的愛情啊啊~~
整部片讓人難以釋懷的怒點,就是自私。除了剛剛提到的悲情牙醫,K對Cindy的要求也一樣自私。當他對Cindy提出跟牙醫分手的要求,理直氣壯的說:「因為我快死了。」我以為Cindy會馬上接:「干我屁事?」喂喂,你死了就死了,人家還有大好人生要過呢!但是她答應了,不然接下來沒辦法演。
最後來到結局。在這邊我想幫導演呼籲大家,在這種情況,殉情絕對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喔(汗)。就算你跟片中主角一樣,雙方都沒有家人,世界上也真的連一個值得留戀的人都沒有,你還有你自己。為了他,更要好好活著,這會是愛你的人真正希望的。
如果是我的話,我想,我會選擇留下來吧。幫他照顧好他的家人,跟所有愛他的人一起,繼續在這個世界記得他。
看完電影,我一個人去了書店,想靜靜消化心情,卻意外地發現了這首詩,覺得這些字句完全道盡K的心情,太令人驚喜了:
“很透明,從來不向妳隱藏,甘心讓妳看見裡面的一切,被妳放入也任妳掏空。”
“我想妳會擁有一個漂亮的袋子,是經過精挑細選的,非常寶貝。
我好羨慕他不會像我一樣,成為世界上多餘的一部分。”
“沒有我,妳會發現生活有一點不方便;
只是沒有我,妳的世界,才能更美麗一些。
希望有人看到這些字句又會想哭。
我好壞,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