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小六男童跳樓

2018/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導兒童「勇敢」其實並不容易,儘管求生與求救都是天生自然的本能。
先上個標語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解決生命
你的生命能夠解決問題
我個人推薦向專業醫療與心理諮商師求助,而不是打防治專線之類的電話。
個人真實經驗分享,推廣病友或潛在自殺風險者為自己設立安全線,絕非宣洩負面思想。
也許求生與求救太過於自然太過於本能,所以我們忘了其實這兩種技能都是需要被教導的。
悲劇有時來得太過突然,若不在平日進行教導與防範,在悲劇發生的前一刻,當事人幾乎就是毫無防禦能力地暴露在死神的威脅之下。
這一則新聞無論詳情與悲劇之後的事實如何,有些個人經驗是可以談談的。
我也曾經是個想在學校跳樓的學生,當年我還高中。多年重度憂鬱症(有病識感而未經治療)的糾纏使我不斷面臨自殺、不自殺、如何執行、成功率等等悲觀選項的抉擇,也許憂鬱症使我行為遲緩是我當年未得執行的原因之一,但我確實每日在這類悲觀的念頭中掙扎。
我的教室在四樓(或五樓?我真的記不得了),所以對學生而言最日常的環境成為我的首選。再來是下課時間同學都在走廊,被阻斷的機率太高所以不行;上課時間老師學生都只能被關在教室裡,這就是個好機會。
再來是課堂選擇。男老師不考慮,行動迅速而且有力氣單獨抓住學生,失敗率偏高,女老師在力氣上較弱,要抓住身高體重相似的學生較困難,且容易被拖下水,所以身高矮小體型偏瘦的女老師的課堂,成為我的首選。
但是我看著老師,腦子裡猶豫了,然後停止行動。
是因為感情啊。
新聞裡的男童在跳樓前含淚與同學到別,憂鬱症患者也一樣,我們的情感功能依然是健在,甚至更深厚的,許多病友更多的是在考慮是否會造成他人的傷害。
聽說過吧?自殺的憂鬱症患者,其實是把自己當成造成他人困擾的麻煩物,為了讓親友日子過得快樂,才執行自殺的。
我很幸運在一所老師們都對學生相當照顧,師生關係十分融洽的學校,我如果死在某位老師的課堂間,那麼老師怎麼辦?她要面對家長、校方、社會等等多少的攻擊與批評,但她是沒有錯的,根本不干她的事,為什麼我要讓一個無辜的人平白受害?
我只是憂鬱症,我並不想成為加害者。我活著很痛苦,但我不希望照顧我的人痛苦。
也許老師們只是盡其本分,但她們的溫柔成為我當時的安全鎖。
這個機制也成為我日後相當重要的安全防護,每當我病症發作時,我就能想起高中時的情景,一而再、再而三地保護著我的生命。
人的善良與感情可以延續,超乎想像地長遠深廣;然而惡意也是一樣的,影響既深且廣,可以救人,就可以殺人,而且大多在間接影響。
新聞事件的原因尚未明朗,但自殺事件總持續上演,很慶幸我們擁有感情,無論你有無察覺身邊人是不是有自殺念頭,你都可以在面對人的時候多留意對方幾秒鐘,尤其在對方突然「道別」時。(道別包含突然整理舊物)
當然有自殺意念的當事人自己最清楚,也許此時此刻你/妳仍覺得死亡是解脫,或結束別人的困擾,也許你/妳至今找不到活著的快樂,但「活著」仍然是一件相當值得你/妳擁有的事物,你/妳真的還有能力去尋找幸福快樂。
當自殺的念頭興起時,請不妨打掃、整理自己的私人領域,房間或書桌,電腦資料夾也可以,然後發出訊息去感謝那些照顧過你的人(當然,你想去咒罵那個傷害你的人當然可以,請發出訊息,請用力罵),當然,最後不要忘記留下遺書,數算你人生之中曾經經歷、在意過的人事物,一定要仔細回想,就當作是最後一次你還活生生的經歷吧,請一定要回憶你曾經度過的往日歲月,然後,也請一併寫下你的遺憾。
或許,你會發現一些曾經被你忽視的光芒,那是你還沒探索過的,所以請再一次,好嗎?拾起那些小小的光點,再多活一下下去體驗那光亮吧!
再次呼籲,向專業醫療與心理諮商師求助,過來人的我向你推薦,你一定要試試醫療科學的神奇力量,Magic。
政府宣導版憂鬱症量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