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觀察日記:當社會習慣隨便歸咎於老師,我會這樣做——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社會有一個怪現象。當出現跟教育有關的悲劇,例如這宗同學墮樓的事件,社會大眾就總有人會歸咎於老師,多半會引伸到自己跟老師相處的不愉快經歷。
上述新聞事件的評論摘錄
再加上各大討論區不時出現的引戰貼文,說老師人工高福利好不辛苦,說讀不成書的人才去做老師云云。然後總有不服氣的教師同工,氣沖沖地回覆「老師的難處已經夠多,還要被指摘,太不公平了吧?我們的工作那麼重要,沒有教師,社會文明就不能進步,你覺得當老師那麼輕鬆又不用負責任,為什麼自己不入行?而且學校自有校規,下次他又犯別的事,我又不能記他缺點了嗎?他覺得做事沒有後果,長大後危害社會,不又是我的錯嗎?」
這些都是我或其他同工真實說過的話。以前,我就是那個會生氣,會回覆這些極端言論的正義使者。現在抽身來看,發現以前會這樣想的自己,本來出於自我保護,看起來好像無甚不妥,卻在不知不覺中形成情緒勒索——我的責任重大,所以你不能說我的不是;我為你教好子女,所以你不能質疑我的教育方法;校有校規,不服氣就轉校,他選擇自殺關我甚麼事?


現在的我會這樣做:

1. 不看評論區

無論什麼新聞,大家都明白評論區根本沒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多半是冷血和偏見。看完這個貼文,就滑滑手指去看其他有益身心的文章吧。

2. 無視偏激留言

那些評論者在求學期間沒有遇上好老師,是他們不幸。無論你怎麼駁斥,都無法改變他們慘痛的童年回憶。相信我們人生路上總遇過隨隨便便,當作自己是絕對權威的壞老師,但我們選擇記住其他美好的回憶,不受這些壞過去左右,是我們選擇了好好過人生。他人要怎樣過自己一生,就由他們自己決定吧。
朋友,我教學可是要收費的,還收很貴呢!才不會免費留言教你如何好好做人。

3. 君子求諸己

作為教育者,要常常自我反省。如果看到這些留言,現在的我可以回到自己身上——如果我是那個老師,我可以怎樣做得更好?例如平日多關心學生需要、在記缺點前先聆聽學生的自我辯解。最重要是,我會提醒自己,每個人(不止是教師)說的每句話,都可以拯救一個人;或讓人墮進深淵。這篇文章,就是我讀到他人的評論後一次自我反思。
那麼就要任由社會其他人不斷詆譭我們的行業了嗎?不能主動做些什麼嗎?
對啊,每個行業,每做一件事,無論對社會有多大益處,都會受到別人非議。你可以做的,就是用心教好自己的學生,讓未來社會中,少一個因為跟老師有不愉快經歷而極力詆譭老師的人。
本文為文學作品,部分內容為虛構想像,無意煽動顛覆任何政權。不應視為任何法律案件的證據或證供。
歡迎追蹤:

PS:評論區中亦有不少認為自殺有多方面成因的正常人留言,本文只摘錄極端例子作為寫作靈感。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24小時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0000
生命熱線︰2382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諮詢服務):24667350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http://www.openup.h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