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怎麼騎的:Andrea Dovizioso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ovizioso 在2017與2018年都敗給Marc Márquez拿下亞軍,那他是如何對付他最大的對手,以及自從他到MotoGP後,他的騎乘風格有甚麼改變?

自從你2008年到MotoGP之後騎乘風格有甚麼改變嗎?
騎乘技術改變很多。賽車改變很多,而我們能對賽車施加的強度也改變很大。你的體能要練得更適合騎車,因為如果體能沒有練得更好,是沒辦法在這樣的強度下維持45分鐘都跑那麼快。這是第一,第二是電控系統。電控系統也改變很多:變得更好,我們管理它的辦法也變得更好;這是最大的改變,也是影響我們騎乘風格最大的因素。
此外,比賽也變了,因為有更多很強的車手,跟最快的車手的差距也縮小了。
輪胎對騎乘技術也有很大的影響,你是如何設定你的賽車,從普利司通換成米其林有甚麼改變?
這跟輪胎變好或變壞無關,這跟公司好壞無關;只是要用不一樣的方法騎車而已。如果你去檢視單圈成績,有時候用普利司通比較快,有時候用米其林比較快。所以我們沒辦法說誰好誰壞;單純就是不同。出現這樣的變化時,我想變得更好或更壞已經不是重點,因為這是規則,大家都要適應,所以這只是差異性而已。
用米其林,小東西也會有大影響。即使離答案很近,但有時車隊跟車手也會迷失。大多數的時間,你很難理解該怎麼做,大多數我常聽到車手們說:「我們完全陷入困境,這不可能成功。」但我不認為這是事實。這只是你覺得一切都糟透了,但事實上離答案很近。這是輪胎的特性─普利司通則完全不同。
所以你要對前剎車跟輪胎非常敏感?
是的。要試著不失去抓地力,試著用最安全的方式跑得更快。我不能像用普利司通一樣對前輪施加那麼大的力道,但是我能用的力道比其他車手大。我喜歡重剎車,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重剎車,那你就會比其他車手更需要前輪抓地力,所以你會對前輪的回饋更有感覺,也會知道如何管控前輪。用米其林前輪,只能在直線時完成剎車減速。
用這種輪胎最大的差別在於,你所有的動作都要很滑順很慢。舉例來說,如果你進彎對前輪施加很大的力道,那你鬆開剎車時就要非常非常慢,轉向,然後開油門,因為米其林在對於輪胎施加負載與卸載之間的過程處理很糟。
所以你要慢慢的讓輪胎恢復原本的形狀?
是的,比用普利司通還慢。關於輪胎,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在於,用普利司通輪胎你所有事情都要靠前輪達成,因為後輪沒有抓地力。但用米其林你得靠後輪來做所有事,要比前剎更頻繁來用後剎,不論是轉向或是加速。
你是不是每次比賽都要節省後輪?
我只是慢慢的去學習米其林輪胎,因為每次你騎車就要去學習一些東西。在2017年,我們學會如何管控後輪,那也是我2017年成績的關鍵因素。現在大家都很快,最少10位車手能跑出同樣的圈速,但這不是在MotoGP贏得比賽的辦法。現在要贏得比賽的辦法不同了,而且每次都不一樣:有時候你得從一開始就省胎,有時候你能從一開始就拼。每次都不同;這取決於每次米其林帶來的輪胎。
2018年的前幾場比賽後,你說米其林的後輪變了─怎麼了?
我認為後輪抓地力比去年還差,但當你滑入彎或滑出彎,那個側滑更線性一些─所以有好有壞。我們得跟以往一樣適應他;這就是我們的比賽。你得去適應你運用前剎的方式,怎麼用後剎的,還有你的走線之類的。瞬息萬變。這就是我們的工作─試著了解我的需求是甚麼,這樣才能試著發揮賽車與輪胎的最大潛力。
在某些賽道,你無法運用後輪最大的潛力,因為如果全力入彎或出彎,是沒辦法跑完整場比賽的,所以你不能在你想要的地方開油,得等待時機開油....這差別很小。但當你在極限邊緣時,這小細節會影響很大。
比賽前你會知道你大概在哪邊嗎?大約在FP4能知道嗎?
你從來不會有完美的感覺,所以要用輪胎給你的回饋來理解怎樣做比較好。但比賽時,幾乎是不可能了解自己的狀況,如果你已經在極限,而輪胎剛好用完,你就吃*了。
你更喜歡這樣的比賽嗎─ 米其林輪胎結合低端的統規電控─因為你更像一位會思考的車手。
對,我更喜歡這樣的比賽。但不僅如此。在MotoGP每個車手都非常非常快,可是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夠跑得快又能省胎。這就是個相當大的差異。
這幾年你的身體位置有甚麼改變?
不多─或許我位置移動得沒有其他人多。但這是我一直努力的地方,雖然改變不大。但你看看我的成績!
如果你看賽車的物理特性,如果你去看看年輕人的騎風,例如Marc 跟Moto3車手,看起來就像如果你不跟他一樣,你就跑不快。但到頭來,不是這樣的。我認為如果這樣騎,可能會有一些優勢,但我想的可能大多數的人沒想到。我想到這點,努力去鑽研,但最終發現這不是重點。沒錯,每個地方都很重要,所以每位車手都想在每個區域改善。
越來越多車手把身體越掛越出去以便轉向,但這可能會造成問題,如果掛這麼出去,很可能沒辦法把車身立起來?
不,不是這樣的。一般而言,你掛越出去,車會越直。所以這是好的。
你有掛得比之前還出去嗎?
沒有。我試了,在這方面我做了很多努力,但對我來說,用我的手臂來帶把手帶動賽車做傾角這改變非常的不一樣。
改變輪胎後,賽車的荷重從前面轉移到後面了嗎?
是的。用米其林輪胎後,你很少會看到重剎時後輪懸空的,但用普利司通時,每個人重剎時後輪都懸空。這是因為用普利司通不用讓後輪貼地,因為後輪根本沒有抓地力幫你剎車。用米其林在剎車時得用上後輪的抓地力。
跟其他車手之間的肉搏如何改變?換輪胎後有差嗎?
有些困難。舉例來說,在剎車上更難一點,因為大家都很容易把前輪操到極限。這代表你在剎車區段沒辦法跟你的對手做出差異,因為你們都位於抓地力的極限上。你沒有多餘的扣打,所以不能冒險。
另一方面,彎中抓地力很好,所以在出彎的時候,你可以比用普利司通輪胎還準備得更好,所以在出彎的時候,你已經卡在一個更好的位置準備超越你的對手。
所以你在彎中就開始動作了?
對,在維持大傾角時比以前有更好的抓地力,所以出彎會節省更多時間,更能在下一個彎要剎車之時越接近你的對手。
文章: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4會員
324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怎麼可能記得啦!|札記|2024/05耳朵上的鋼針拆掉了,原來左耳還在流血,啊!已經過一個月了,竟然還留有傷口。只能每天抹藥讓他慢慢恢復。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5-06
「我怎麼了? 」? 賽斯解釋所有限制的主要原因之一 問題: 「我怎麼了? 」? 只會讓你創造進一步的限制,並且透過誇大當下的這樣活動,並且投射到未來。哪個你? 哪個世界? 這些問題是要在「當下」中回答的,正如你所瞭解的,透過意識到你的行動力是在當下而不是過去。 你改變世界任何方面的唯一有效點,就在...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4-22
怎麼吃?何時吃?變瘦其實很簡單 分享我實行了6年也不復胖的方式曾經有個朋友這樣對我說:「以你的食量來說,真的是蠻瘦的。」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某部分算是中了丹妮婊姐口中的「基因樂透」,不算吃不胖,但可能骨架比較明顯,所以外觀看起來一直都是標準身材,總之「紙片人」或「肉肉的」這個形容詞跟我無關。 但是人總是不滿足的,每個人對自身的要求程度也不一樣,我總看不慣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3-16
畫畫心#1:老師我不知道怎麼畫?其之一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讓我們來一起學畫畫。 形而下的武功必須以道功氣功作為形而上的本源,功夫有看得到的技術拳法也有看不到,存在於心的心法,雖然地方老師還沒學習過武功,我對於它的理解,是一連串的正確概念與心理養成過程。 畫畫心系列便是有關於畫畫的心法以及繪畫心得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8-25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正逐漸掉落的孩子,該怎麼辦? 這是我的一點想法,並不代表全部的人 我無法給你解答,但或許你能從這邊得到一些新的做法及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曉楓-紀錄憂鬱的作家
2023-08-11
怎麼會這樣?方子騏!我連作夢都夢到你!怎麼會這樣?方格子的方子騏先生,我昨晚夢到了你?!! 醒來後連我自己都嚇到,幸好夢境不是限制級。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2-12-06
[伴侶溝通]「我好沒安全感」該怎麼辦才好?感情分開的原因很多,把責任丟給沒有安全感,其實比較輕鬆。「我好沒安全感」在感情中很難安心該怎麼辦才好?感情分開的原因很多,把責任丟給沒有安全感,其實比較輕鬆。沒安全感是感情中很常見的「愛情過敏原」,安全感讓彼此愛得緊密的同時,也束縛住雙方的心。 其實沒安全感是很正常的,只要愛對方式,既能讓雙方愛得輕鬆,也可以自己給自己足夠的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18
長榮長青我知道,怎麼沒看過長榮國際,怕像鐵達尼號一樣撞上冰山,其實船沒你想像中那麼大艘,至少你不會被凍死再拍成電影說巧不巧資金近期又回歸航運類股,上次長榮跌破季線預計要有足夠交易日去沉澱籌碼,無論新聞怎麼說你怎麼期待反向V轉是不可能,長榮價量配合且籌碼適當沉澱加上資金回歸,可望在近日有表現,詳細需要的條件都寫在下方圖解,最佳進場點是均線糾結區,進出必須有自身奉行的停損停利條件,千萬別毫無準備就冒然進場。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4-13
我怎麼「社會化」?如何計畫離開機構\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沒有想到過我「只會」做什麼,想到的是我「還能」做什麼! 社會思維有哪些? 站在客戶觀點,在機構都是客戶主動找上門,我們只要坐在辦公室裡,其他都不用擔心。但在進入社區上,這招已經不行了;和經營自己宛如一間公司,當自己離開機構了,就不會只是一個生產的工具了...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3-10
我怎麼都不會好?還越痛越多地方!|當鋼鐵人身上的一個小齒輪開始歪斜如果我告訴你:「跌坐造成尾椎歪斜,持續不處理會造成肩膀疼痛」 你會有甚麼想法呢? 其實貝克當初在學徒手的時候滿嚮往一些大師級的物理治療師那種 「頭痛醫手,腳痛醫肩膀」的神奇現象 感覺做在病人身上如果成功解除症狀會很帥...... 就越知道要達到這件事有多難 因為你會發現: 除非「跌坐」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