哞老師聊聊時間:朗讀能力素養VS朗讀比賽經驗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中市的語文競賽終於告一段落。
一如往年,講堂一直在各項口語表達競賽中,帶著許多孩子感受說話的魅力、經驗上台的臨場感。而每年講堂教師團隊,也都會親臨戰場,除了再次感受,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個臨場的體驗,給予孩子們更正確的比賽觀念。
朗讀,是今年講堂孩子與老師最主要的參賽項目(當然還有即席演說)。我遇過許多家長好奇,也對朗讀似懂非懂,大多認為朗讀就是拿著一篇文章,用很「字正腔圓」語音,把文章讀出來。對,也不對。應該說,用標準的語音讀出文章,只是比賽規則之一,但只有這樣,並不代表你會朗讀。
在講堂,朗讀,是口語表達課程的一項重要練習,我更把它界定為一種重要的能力素養。不單是語音的練習,一個好的朗讀,必須在朗讀時,透過聲音表現,同時讀出「與作者的共感」和「自己的詮釋」。這件事,牽扯到的層面,可廣了。但最主要的能力就是兩方面,1.「聲音的表現」2.「閱讀理解與感受」。
所以,不管今天孩子要不要比賽,是不是選手,講堂都教朗讀。透過朗讀,我們帶著孩子感受文章、欣賞一篇篇美麗的散文。透過朗讀,我們更帶孩子進行閱讀討論與思考。透過朗讀,我們讓孩子感受聲音的優美變化與表現性。這些朗讀能帶給孩子的,真的不是讀得好聽這麼簡單而已,它是很全面的「語文感受」。
曾經,有長期練習朗讀的國中孩子與我分享,她說:「老師!我真的覺得是因為練習朗讀讓我的閱讀理解力超棒!」哈哈,好啦!我們不是老王賣瓜,真的只是想讓各位爸爸媽媽真的認識朗讀的本質與學習價值。
那朗讀比賽呢?當然就是基於1.語音2.聲情3.儀態 三個評分基準,所做的評比。它是一種「最標準的朗讀形式」,所以一定會有許多限制。例如咬字一定得標準,聲調一定得到位,音色一定清亮,連標點符號,你都得做好準備,更不用說你懂不懂作者在寫什麼了,因為那是一種「美讀」的展現。
不過,大家聽過知名導演-吳念真先生的朗讀嗎?一口台灣國語的發音,不也是把文章讀進了我們心裡?為什麼?因為他透過自己的感受,帶我們感同身受。對講堂來說,感受力的陶養,是朗讀的最高價值。
最後,我很想跟大家分享一段文字。這是今年參加比賽的大女孩,她從小四開始練習朗讀,如經已是個國三的大姊姊囉!在這次朗讀從初賽到決賽,我們一路過關斬將後,女孩得了全台中市「特優(第二)」,就差一步進軍全國賽!但,這封訊息,才是女孩給我最棒的禮物和回饋,讓我又再次印證自己堅信的一件事:朗讀的價值,高過於比賽定義,多過於名次的成就,而老師我,很滿足。
「謝謝老師!在朗讀的路上有您的陪伴和鼓勵,使我對朗讀更有興趣、更有自信。(其實我每次都超期待上故事講堂,因為每次都會收穫滿滿!)朗讀似乎已經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呢!…雖然打進全國依舊是我的夢想,但我怎麼可以讓目標限制了我的快樂呢?這次的練習過程雖然很短,但依舊充實。我想我會繼續老師你的後路,一直愛朗讀,愛得情不自禁!」
我只能說,這孩子真的懂了朗讀,感受到了朗讀所帶來的美好與豐盈。
也謝謝妳,老師的大女孩!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