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在海關學到的職場第一課/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1976年進入職場開始,我一直是擔任業務(Sales)的工作。剛開始是一家小貿易公司的電子部門,總共也只有不到10個人;其中兩個業務,我是其中的一個。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其中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2007到2012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香港上市的富智康CEO。新書《程天縱的經營學…tuna.toa
1979年3月,我進了惠普台灣分公司,擔任測試儀器部門的業務。
直到今天退休五年多了,我認為我還是在擔任業務的工作;不同的是,我已經從銷售實質的產品,轉為推銷觀念和概念。
與一般業務同行比較不同的是,我在小公司的時候學的是游擊隊的叢林作戰方法,進入惠普公司以後,學的則是正規部隊的團隊作戰方法。這種先學游擊後正規的經歷,對我後來的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加入小公司擔任業務工作,完全沒有任何培訓。部門老闆交給我的第一件工作是,到松山機場的海關(當年還沒有桃園機場)去清關,領取一批精美的歐洲風景月曆。
當時公司爭取到全球知名西德半導體原材料公司「Wacker Chemie」矽晶圓產品的台灣區代理權。這是從事半導體前端晶圓生產製造的研究單位、以及相關和公司必定要採用的原材料。
由於接近年底了,Wacker寄來兩百份歐洲風景精美月曆,做為送給客戶的新年禮物。在今天,這種月曆不是什麼珍貴的伴手禮,但這種外國進口的風景月曆在1976年是非常難得的,客戶也都很喜歡。
因為這是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第一件任務,所以我一定要把它辦好。部門老闆也沒有多交代怎麼做、其他同事也都很忙,沒有人有這個閒工夫理我這個新來的。
於是我匆匆的騎著摩托車到了松山機場海關,請教了一位正在報關清關的年輕小伙子,就拿了一疊清關報表回到公司研究如何填寫。
整整花了我半天的時間,把所有的表格都細心填寫好了,最後檢查一遍認為沒什麼問題了;我又騎上摩托車回到了松山機場海關,跟著長長的排隊人龍慢慢往前移動。
當時覺得有點奇怪,排隊的每個年輕小伙子都斜背著一個公文袋,彼此都似乎很熟、邊排隊邊聊天;而且他們跟櫃檯後面的海關辦事人員也都很熟,在輪到辦理清關的時候,都會彼此打招呼、聊兩句。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我把一疊表格遞進去。辦事人員抬頭看我一眼,然後低頭瞄一下這些報關表格,接著抬頭不耐煩的跟我說:
「你是哪家報關行的?第一天上班嗎?也不搞清楚表格怎麼填,亂七八糟的。不要浪費我的時間,拿回去重填。下一位。」
辦事人員的聲音比較高亢又不客氣,於是所有排隊的人都把眼光投到我這裡;隨著辦事人員的聲音結束,我那些辛苦填了半天的表格資料,被他隨手扔出櫃檯,掉了一地。
一邊哈著腰跟辦事人員道歉,一邊蹲下去撿掉了一地的表格資料,我強忍著幾乎奪眶而出的淚水,迅速離開這些排隊年輕人的嘲諷的笑聲和眼光。
躲到了一個人少的角落,我努力平息自己的情緒,然後心𥚃想著:怎麼辦?老闆交代的第一份工作,難道就這樣辦不成回去嗎?這就是職場上班族的生活嗎?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
這個時候,一隻手搭上我的肩膀,我回頭一看,是一個約莫30出頭的年輕人:「你是哪家報關行的?你們公司沒有人教你怎麼填這些清關表格嗎?」
我反問他:「什麼是報關行?」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8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會讓自己的每天都很重要,而不是focus在未來的某一天這是我在方格子上的第一篇文章,先說好了,我是一名準備升高一的準高一生,剛考完會考的我幾乎是毫無壓力的,沒有特別報名先修班,每天還是不停地在接補習班的電話!說真的現在的我真的是無所事事…… 面對暑假,在前期我真的每天都是在睡覺、追劇、滑手機,總之夢想中的廢物生活我都過過了,漸漸就會開始疲乏感到無趣,整
avatar
紫羅蘭
2021-07-08
旅遊中遇到的貓|三年後的某一天才發現你這小東西一直在我眼前有獎徵答! 有些景物是在旅遊後的照片中才發現的,在台灣如著名的紅衣女孩、山中老婦魔神仔...之類的,而我卻發現了一隻貓。 文中某張照片有隻貓,玩回來三、四年後才發現它,不知道你要花多久才能找到牠?把牠的花色答案寫在留言,從答對者抽中一位朋友,有好禮相贈。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1-07
我在大理天氣陰晴不定 - 一場活動的紀事標題當然不是現在的情況~ 去年到雲南大理,做了一次新奇體驗的類公關運動活動。 蒼山上的雲、山腳下的大理古城、洱海 這是一個從建立項目就充滿著奇怪的矛盾糾葛的活動,業主大老闆,擁有拍板決定權,知道預算,有一些些想法,但是身兼數萬職忙碌到對此活動僅止於當成一次簡單的小事件對待,因此在幾次全體共同的會議中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09
在金澤遇到黑天鵝(上)(一個投資者的告白)我想,我這輩子很難忘得了2020年一月23日這一天。 早上八點多,我在日本石川縣的金澤市三井花園酒店客房中醒來,慵懶地走到窗前,下雨了,我想,今天的行程將有點辛苦。眺望遠方公路上頭川流不息的車輛,接著把視線收回來,居高臨下凝視著眼前的愛知大學幾幢校舍,看夠了風景,我習慣性拿起手機打開facebook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0-03-26
「分手後的第八到十天」—峇里島blog(上)當你像閃電一樣衝向海洋時我發現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我不在乎身處那麼美麗的海域,而你不在身邊。或許是因為我正用盡全身的氣力跟海水相處,我忙著騎水上摩托車、忙著浮潛、忙著在海裡學習呼吸到新鮮氧氣、忙著習慣海水襲上身體的冰冷、忙著貪看海面下的魚群,因為全心全意的忙碌,我第一次無暇想念你。
Thumbnail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