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銷售的人,最討人厭了(?)

2018/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不喜歡sales,因為小的時候看過很多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會上門aunty前aunty后,希望老媽會開門給他們進來,讓他們可以分享自己的產品,然後close deal。我不喜歡的原因就是覺得自己被打擾,好好在家看一部電影都會被老媽pause了好幾下。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些salesmen到底有完沒完?
以上,是我對銷售人員的第一印象,當然,是負面的。
大學畢業后,我什麼工作都願意嘗試去申請。對我來說,多一份面試的機會就是能夠多磨練自己、熟悉自己到底喜歡什麼,甚至可以增加自己應對面試官丟給自己問題的自信度。當阿姨看到一間公司發了一份郵件給我,說願意和我面試的時候,我很是開心,阿姨問我:什麼樣的工作?我說consultant啊。
她就露出不是很讚同的神情兼語氣說:其實就是做sales啊。
我雖然小時候對這屬性的工作沒有多大的好感,但或許是因為四年大學唸媒體系,我收穫最大就是做人做事要保持客觀。阿姨繼續說:做sales真的很煩(人家覺得你很煩)是一份求人的工作。
Well,做sales是不是等於求人向我們買東西?我不得而知。只是,當年和阿姨的這番對話一直被我記住。加入社會大學后,我也開始發現在這個社會上,真的真的真的有太多人對sales都沒有多大的好感。
加上網絡的發達,很多人都可以在網絡上做買賣。網路也湧現太多的微商,而傳銷、直銷等等的生意更是一間一間地開。對我來說,市場很大、商品也真的很五花八門。每個人必須頭腦清醒地去分析什麼是合法和違法的生意。
與此同時,不好的新聞接連發生。這些負面事件當然會造成很多人更討厭(幾乎)所有的銷售生意。覺得這些“賣東西的人”都是騙子;認為商人都是毫無良心,為了賺錢不擇手段。
坦白說,我是真的對擁有這樣想法的人嗤之以鼻。這個世上真的有太多道德魔人(正義魔人)。
告訴我,哪個生意人不是為了賺錢的?做生意的 bottom line(底線) 一定就是要有利潤啊。不然怎樣會有足夠的金錢去投資生產線,製造更有品質的產品呢?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很多人總是覺得“賺錢”、“愛錢”是很邪惡的——我有些朋友也會覺得談錢好骯髒低級,相信我,當你告訴他們:既然覺得如此,不如把錢匯去我的戶口吧。他們只會對你傻笑。—— 重點是,當我們得到一筆錢后,我們是“如何”利用這筆錢才是人格所在(說到“人格”有點誇張了)。
即便我對那些做生意很沒有良心、道德的人感到討厭,但最讓我反感的是一群搖著“正義”和“道德”旗子的魔人。
說實在話,會被騙不是因為人家很厲害騙人,而是我們的貪念讓我們覺得自己好幸運,居然遇到那麼棒的優惠!不買真的很對不起自己,不買真的覺得自己很笨,事後會很後悔自己沒有下手那麼便宜好康的商品!對我來說,這個世上沒那麼多騙子。反而,貪心又不自量力的人很多。
而這個時候,道德魔人和正義魔人就會出來痛斥騙子的無良。或是利用網絡發佈、渲染的威力讓這群騙子不得好死;或是在現實社會讓這一群騙子抬不起頭做人。(好啦,我說到有點誇張。)大家真的沒想過嗎?我要騙你,也要你上鉤啊。你若沒有心存貪念,我又怎麼有戲可唱?
做銷售做到很沒有道德以及良心的人,不能說比比皆是,我始終相信你有需要你才會願意付錢去購買。銷售人士頂多就是繼續說自己的商品多厲害,你相信你就買。我只能說是,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分辨以及判斷一樣商品的品質?畢竟,我們真的不能全賴別人的嘴巴說多好就去買,而是必須自己去認真探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