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NBA球員看「專業經理人」必須具備的條件與能力/程天縱

2018/12/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專業經理人必須是全能的。必須知道所有部門的運作方式、具有擔任這些部門主管能力;但仍然服從企業經營者的指揮調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同時又是最好的團隊成員:使命必達、卻又能「成功不必在我」。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德州儀器亞太總裁;2007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富智康CEO。已出版《程天縱的經營學》、《程天縱的管理力》、《程天縱的管理力…tuna.toa
台灣所說的「專業經理人」,歐美稱為「Professional Manager」、大陸叫做「職業經理人」,意思都一樣,只是翻譯用詞的差別。

由於我對自己職業生涯定位為「專業經理人」,許多讀者在閱讀了我的第三本書《程天縱的專業力》之後私下問我,雖然我在序言裡面提到了「作為專業經理人的三個原則」,但畢竟這是我自己的原則。
那麼所謂專業經理人,到底有沒有一個公認的、清晰的定義?
其實,只要上網去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堆定義專業經理人的貼文,讀者們可以參考。

NBA職業球隊的例子

不同於網路上搜尋到的這些解釋,我對專業經理人有自己的定義;那麼,在這邊就以大家熟悉的籃球隊做個例子吧。
假設我今天要組織一個籃球隊,那麼我找一個身高2.3米以上的長人,擔任中鋒的角色;他不僅要很會搶籃板,而且很會蓋火鍋,補籃、勾射等籃球得分技巧,更是不在話下。
然後我找了一個得分小前鋒和一個強力大前鋒。身高都在2.1米以上,切入上籃、底線投籃、爭搶籃板、中距離跳投、罰球命中率高、擅長於破壞對手防守隊形等等。
最後是控球後衛和得分後衛,身高都在1.8米以上,擅長於運球、傳球、助攻、外線三分球、切入上籃等等。
總之從1號位到5號位都是各司其職,體型、身材、技巧、團隊合作都是一流的。那麼,這樣一支球隊可以稱得上是職業隊嗎?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