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一樣的年齡和學歷就能有一樣的未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和家長們都常常這樣說:
只要你考上XX大學,你就會飛黃騰達 ...
之前寫過
*是一篇增加你焦慮感的文章,心臟小勿看
------------------------------前提紀要--------------------------------
以下的內容有兩種可能
1.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看到別人好就很羨慕
2.你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看到別人達到了你想要的目標後之後就很羨慕
這邊只討論第二種情況
-------------------------------------------------------------------------
當年我們還在一個班上一起上課、一起逛夜市、一起翹課嗆老師
甚至,當初你看不上或是嘲笑的對象,現在已經超越你,到了你達不到且遙不可及的地方
其實,這有一個偽命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起跑線,
我們最該認清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起跑線從來就不在一條軸上
你用盡了一輩子達到的天花板,也許只是別人的起跑線。
只是你天真地、錯以為
你們有著一樣的年齡,或是一樣的學歷,就可能擁有一樣的未來
這怎麼可能?
《你的同溫層,正在拋棄你》
對不起,你的同溫層本來就和你不一樣
可能是來自於家庭、可能是來自於天賦、可能來自於運氣
導致你們本來就不一樣,同溫層是同溫層,你是你
剛開始北京大學入學的時候 ...
我上了課,課本我也看了四遍都還沒看懂,但我室友沒去上課看一遍就會了
基本上班上的同學也各個都是學霸,不,甚至用學霸已經沒辦法形容他們了
有些同學我們稱為學神
什麼是學神呢?就是從來都不出現在教師裡面,但是考試拿全班最高分的人
我問:你怎麼都不去上課呀?
他說:老師教的太慢太簡單了,我自己看看還比較快
有一次我一個金融的課程不太會,正在煩惱
一個寫程序學編程的同學走過來,看了看我的課本幾分鐘後說
我教你吧,我會了
What?是他走錯棚還是我走錯棚了?
不好意思我不是學金融專業的同學,我馬上走 ...
那種對自我的懷疑和焦慮感讓你難以想象
好像我的22年都白活了似的
原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比人與狗之間的差距還要大
在大陸應屆生想要求職,知名企業的話(百度、阿里巴巴、抖音、愛奇藝等)
怎麼說至少都要有4-6輪的面試
而你的學校、在校成績、實習經驗、學生活動、證照都是很重要的考核指標
當我還在看課本第五遍,看不懂的地方百度查了又查的時候
我隔壁的室友不止當了學生晚會的主持人、已經在知名公司實習、同時準備考CFA(特許金融分析師報名費台幣3萬以上)、法語考試和英語考試
而且,還長得很好看👀
你或許無法想象,怎麼會有這樣強的人,怎麼能面面俱到
有好一陣子,我一直走不出這種如此強烈的挫敗感😔
後來我有個北京大學的同學和我說:
『其實大家都是差不多的,
那些真的優秀到不行的神人,也不會出現在你身邊,因為你們根本不在一個層次上也遇不到
所以那些在你身旁的人,他們天賦也沒有比你高到哪裡去,只不過他們目標更明確比你更努力罷了
你不過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而已』
後來這位朋友見證了我的一路成長,成了我的貴人
我也開始從迷茫中尋找自己的目標,好好唸書,也嘗試了很多我想要的實習
一步步一步步,我終於也慢慢成為了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我也有了multitasking的能力,能同時寫論文同時實習同時面試5-6輪找工作
現在,我在我想要的公司,想要的職位,努力健身保持體態並且保持興趣
努力成為一個“有腦袋、有有趣的靈魂,也有一個好看皮囊的人”💓
沒有誰能夠被世界拋棄,也沒有什麼同溫層正在拋棄你
因為世界從來不知道你是誰
能拋棄你的,只有你自己的
你的同溫層本來就和你不一樣
可能是來自於家庭、可能是來自於天賦、可能來自於運氣
也有可能來自於後天的努力
願每一份努力和堅持都不會被辜負💪

之後會再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及成長史,敬請期待🌟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玩 🌟 台灣女孩闖大陸👆
【來點知識,網絡產業知識+】
【打怪升級,面試攻略補給站】
【喝杯咖啡,對岸生活的感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在填志願10年後爆炸 -欸我有一個學妹想念獸醫系耶,你覺得如何?這篇文章,寫在當時因為論文焦頭爛額逃避一切的我。 即使在社會的地位不高,薪水也不高,假日還得要去進修,常要面對動物們的炸屎炸尿,面對主人的情緒,面對空空的荷包以及永遠頂著睡不醒頭去上班,常常感嘆早知道不要考獸醫系了,卻也在某些時候,特別是看到牠們綻放笑容時,慶幸自己是一位獸醫。
    Thumbnail
    avatar
    獸醫診間裡的詭故事
    2021-06-05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我們都有忘不掉的一個人,但那和現在無關。就算我們在末日前一天溫存 我不會說那叫愛 因為隔天 分開是必然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戴安
    2021-05-03
    孩子!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和我有更多的愛的存款!好嗎?正當所有人都在瘋狂討論著"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ㄟ ㄟ!原來冰箱是用座來計算的啊!我一直以是用台的說)和最近突然爆紅的天竺鼠車車時,我其實比較想來稍為著墨一下有關孩子的愛的存款以及愛的語言的議題,只是在切入重點之前,我想先來說一個最近我與孩子的真實故事。   相信很多新手父母也是照書養吧  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2021-01-26
    科學家的體臭?? 千萬年前的人類聞起來,味道就跟現在的我們一樣在我們的身上有兩種汗腺,一種是廣佈全身,開口直接對外,具調節體溫作用的小汗腺(eccrine glands)。另一種是,位在一些不好說的地方(腋下,乳頭及外生殖器等)開口在毛囊裡,功能不明的大汗腺(apocrine glands)。 人類身體的味道來自於與大汗腺共生的細菌們產生的揮發性脂肪酸和thi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
    我們有底蘊嗎?《一根蠟燭的化學史》帶來的省思 《一根蠟燭的化學史》在英國印了近兩百版,被譯成數十種語言,在日本就印了近八十版,台灣直到2012年才有中譯本,卻乏人問津。在聖誕節為青少年舉辦通俗科學演講是英國皇家科學院的傳統,它讓肯上進的青少年除了狂歡派對外還有個去處。這本書就是法拉第在聖誕講座長達12年演講內容的結集。我們又為青少年做了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8-25
    你的指紋有可能和別人一樣嗎?如何辨別同卵雙胞胎哪一個是兇手?與鑑識專家一起重返犯罪現場!如果你是犯罪推理迷,一定看過美劇《CSI犯罪現場調查》影集或偵探柯南,你是否也好奇刑事鑑識人員在犯罪現場如何採取跡證呢?完美犯罪現場是否存在?還有,你知道指紋並非獨一無二嗎?今天就讓我們來一次聽覺享受,與李承龍博士一起重返犯罪現場,揭開鑑識科學的神秘面紗! 鑑識專家李承龍博士,從中央警察大學開始接觸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