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也追不上別人?大器可以晚成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送給一位一直努力的朋友,
他覺得:「努力也追不上別人。」
人都有疑似精神分裂的毛病,
理智上你知道要好好努力讀書,但情感上又覺得自己不管再怎麼努力,卻還是比不上別人,覺得自己不成材,很氣餒。
這不意外,所有人都曾自我懷疑過。
小時候的我其實也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偶爾前五名),調皮過動是我的代名詞。高中的我只知道努力很重要(還交了一個女朋友),外加讓人窒息的填鴨式教育,三年後的指考,英文雖然有幸頂標,但生物強項大失常😔,也只考取輔大生命科學系,雖不是國立大學,卻覺得心滿意足!
來到自由自在的大學後,人生開始發生變化。第一年適應期,自我管理就顯得特別重要,除了盡快摸索那要人命的原文書(兩小時看一頁)、試圖理解摸不著頭緒的教授,還要應付討人厭的微積分、物理等等,晚上更不能放棄熱血籃球隊(對了,還要維繫與女朋友的感情)。因此,期末成績獲得 20幾名 (班上50幾個人) 也是合情合理。
大二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課程開始生物的深度學習:生物化學、動物組織學、比較解剖學...,每天早上都很期待去上這些課,課堂中的專注度跟看海賊王動漫一樣強。籃球更認真練,還要跟在台中唸書的女朋友遠距戀愛。雖然忙碌,第一個學期末,我意外同時獲得兩個獎項:進步獎與書券獎(第一名。註:前三名都是書券獎),獲頒人生的第一個獎學金11000元啊!!! 更重要的是,我不斷複製並精進我的成功模式,連續三年都是書券獎。最後更考取臺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

學習過程中,影響我最深的三件事

回過頭來,我發現每個重要事件的串連,都發揮了一點影響力,而其中三件事影響我最深:
1️⃣我找到自己真正熱愛學習的事物(提升學習動機)
2️⃣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組合(我很擅長類比思維、視覺化策略、教學相長,生物學習又特別有用),
3️⃣最後,是明確的目標+堅持的力量(或者恆毅力),擁抱自己無限的可能性,#努力再努力
⭐️ 我一直很相信「大器可以晚成」,最近正好有一個同名書籍,從各方面論證這個信念。書中提到的研究與事實證明,大部分的人都需要更多時間探索人生和興趣,很多知名人士不到21歲就創業有成,但事實上,若沒有經過挑戰和時間的淬煉,J.K. 羅琳、李安和薩爾曼.可汗,也不會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美好。
我相信你一定有別人一開始看不出來的天賦,只是比「預期」更晚發揮潛能。
我相信經過人生的淬煉,你會以超乎預期的創新方式發揮潛能,
連你最親近的人都驚嘆不已。
當我們讓天賦與環境相契合,就比較有可能成功。
就像魚在水中游,從來不會問水是什麼?
就像綻放的梅花,從來不會問寒冬是什麼?
反之,未來的路上,你可以時常問自己:
我是不是待在最讓我發光發熱的花盆裡?
哪些花盆最能支持我的天賦、個性與熱忱?
❤️大器晚成的你,只需要找到自己的步調與適合的環境。

後續小故事:
那個我從高一交往10幾年的女朋友,現在是我親愛的老婆。
我後來成為了高中生物老師,但為了更好的理想生活與教育願景,
去年我轉為兼任老師,犧牲短期的薪水,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投入於教育創新,幫助更多的學生。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