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與成就的迷思:資訊泛濫的時代,我們真的能夠成為自己嗎?

應該是三十歲那年,我終於向自己承認「我是個不喜歡教科書、讀書的人,也是個不可能把考試考好的傢伙。」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還算是能讀書,只要讀了就能考好試的孩子!」我不只是三十歲後為了對抗體制而離開沒有好條件的就業市場,我還是個從小就喜歡問「聯考為了什麼?」的孩子,更打碎父母心心念念「應該是個讀書的孩子」、「家裡要有一個大學生」的期許,始終不上不下,到最後成為一個只有專科畢業、沒有穩定收入的接案中年!
我與我輩(七○年代後期)那些只能讀職校的同儕一樣,像是身上有著不光采的印記,無法說出自己是哪個私校、哪個默默無聞的學校;我們不像那些前幾志願的人,總是可以大方地秀出自己的學校,與那些與自己相差一兩輪的孩子相稱學弟妹、學姊長;我們更甚是像絕大多數跟我們一樣的職校畢業、考個專科或者技術學院的所有人一樣,明明顯而易見卻往往被隱於整個社會之中:
好像,我們存在與不存在,都不是太重要的事。(反正前幾名的那些人就能撐住這個世界了!但,是這樣嗎?)
關於「學歷」這件事,後來的人生不斷聽著誰為了「有個漂亮的學歷」所以去考了個研究所、沒有考上國立的不唸、沒有拿到碩士論文對不起家裡的期待;然後再不斷地看著這些考完了研究所、國立大學、拿到碩士學位的所有人,繼續過著他們所有人原來就持續的人生。沒有更上一層樓、薪水也多不到哪去,但好像人生的某一塊,就被補上了,缺憾就比較少了!
只是,到底是誰造成了這種沒學歷就有憾的觀念呢?
年紀再長一點,離開學校久了,「學歷」的追求開始換成「成就」的追求。而「成就」,能比的更多了:收入、頭銜、婚姻、事業,甚或到這個訊息泛濫的時代,還得加一點:「名氣」、「人氣」。人們動不動開口閉口問:「你做這能幹嘛?」、「你認真這些能做什麼?」、「你以為你能靠這個成為什麼?」就是很少、好少人問:「你喜歡這件事嗎?」、「你喜歡你自己嗎?」
若是在網路上不巧碰上比較專業領域的人,還會三不五時被不同領域的不同專家用那些中英夾雜的專有名詞搞得暈頭轉向,再不就是一邊交談一邊還要假裝無事不斷google「那是啥」,連基本對話都困難得像是需要翻譯機一樣!
網路的確是帶來許多的資訊,且讓許多不同領域或是相同領域的頂尖或不那麼專業的人湊在一起,但卻更常因為名氣、人氣,畫出一段難以溝通的距離,那不是所謂年齡差異的代溝,而是人們常常遺忘「說話的對象」是什麼樣的人!好像全世界的每一個都需要對自己所好奇的事,要有一定的專業,否則就無法發聲似的。
於是,我們更難以突破不同的同溫互相交流對話;於是,我們更不願意靠近那些沒有人用比較易懂的方式傳遞的專有名詞;於是,我們跟隨我們理解的、懂得的;於是,我們越來越難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難以表述自己的想法,漸而失去喜歡自己的能力!
還是青少年的時候,父親為了我不好好讀書考試,不斷地幫我想著將來的出路,他問過我:「還是你要去打球(壘球)?」他找好教練說可以安插我去打個球,以後長大可以教球;十七、八歲的時候大概所有的老師都在下賭注看看我會不會考不上;一直到四十歲的如今,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選擇仍然不斷地被質疑、質問:「做這能幹嘛?」、「寫這能做什麼?」、「能賺錢嗎?」……
如果說「成為自己討厭的大人(樣子)」是許多長大成人/長成大人的人心裡害怕的事。也許我們可以回頭去看:是什麼讓我們相信了「學歷」、「成就」、「成為什麼」、「第一」……這些事是重要的?也許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在這個當下(2020年)那麼多「人氣」、「名氣」真的有幫助我們「找到自己」還是只能「追逐別人」?
某天,我在母親的裁縫桌上熨燙著要做布包的布料,突然像是想起什麼,回頭看著年近七十的母親還在車縫一件又一件工廠送來的布料,問她:「欸,說真的,妳好像從小沒有要求過我要成為什麼耶!可是我怎麼一直覺得自己應該要成為什麼?」
母親繼續車著她的衣布,頭也沒回的跟我說:「你知道要吃、要工作就好了啊!有一技之長、能養活自己就很好了啊!」
也許。我也是在母親的這句話裡終於放下「想要成為什麼」的念頭吧!即使我一直知道「我就只能這樣了!」
成為自己沒有很容易,但也沒有很難。至少,要花一點時間陪伴自己、了解自己!
圖:
20160626京都美山,Canon AE-1,對著鏡子拍自己。
好想出國啊啊啊啊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為何吃太多? : 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這本書除了想要減重之前先看一下之外,也很適合研究法當作選讀資料。除了透過新的證據說明食慾、體重和健康的關係之外,也提供了相應合理、可行的減重、健康法則。 有時候看這種書也毀三觀,真的是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之外(?)也不知道該相信誰了。對於減重、節食總是帶來許多的商機更養起一個又一個產業鏈:包含食品加工、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03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下1977年發佈的美國的飲食目標,改變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植物油增加、穀類增加、加工食品增加。植物油的增加導致了Omega-3與Omega-6的攝取失衡。穀類增加其實是好事,全穀類是很健康的食品,可惜為了保存方便性,目前的穀類大多經過高度精煉(小麥->麵粉),精煉後的製品對胰島素的影響與食用糖類似,這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1
不會胖的人都死了 - 我們為何吃太多?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 讀後心得 - 上吃多少卡 - 消耗多少卡 = 增加體重 ? 你是否也曾經跟我一樣,覺得體重這個的東西是單純的加減法,輸入 - 輸出 = 體重增減。不過,實際上身體在能量代謝上並不是這麼簡單,真正控制我們體重的東西,是體重設定點,想要控制體重,節食或多運動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成效,降低自己的體重設定點,才是最簡單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Albusreadsbooks
2021-09-20
讓我們變成購物狂的4個原因與迷思。抱歉了錢錢,我真的需要那個酷東西! 你曾經有過買完東西很爽快,回到家卻又開始懊悔自己為什麼今天花這麼多錢的經驗過嗎? 好像這些東西其實可以不用買,覺得自己東西好多的感受嗎? 然而懊悔總是持續不了多久,下一次逛街總是會忘了上次的懊悔,又是一直買買買,久而久之變成「慣性購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5-29
疫情成教育改革契機?談E-Learning與教育局落後20年的資訊科技政策 因全球抗疫措施下衍生的嶄新學習模式——E-Learning,實際上效用如何,又是否能讓所有學生均以此好好學習。另一方面,在家學習的措施是否揭示了貧富懸殊等社會問題,對香港社會、未來工作和教育模式等有著什麼樣的啟示和影響?〈2047〉今期請來兩位教育界的資深導師,深入探討E-Learning的種種。
Thumbnail
avatar
2047香港未來說明書
2020-07-24
與Google共度的每一天│淺談數位時代日常生活資訊行為 隨著網路、智慧型手機等數位產品的誕生,人們使用紙本媒材獲取資訊的頻率日益降低。舉凡手機、平板、智慧音箱,甚至近幾年崛起的智慧型手表、眼鏡等,都是現代人獲取資訊的方式,許多資訊行為也隨著這些數位變革而有了改變。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2-22
早知道就好!那些資訊設計的陷阱與訣竅你手上有重要但難以傳遞的資訊嗎?滿滿的資訊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究竟該如何有效吸收?【資訊改造實驗室】是一個長期的社會實驗計畫,我們希望透過改造生活中不友善的資訊設計,讓大家重新思考人和資訊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資訊改造實驗室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