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的價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Julen掉入的井口, 直徑約25公分
那是個周日的下午兩點,兩歲大的Julen跟著父母前往馬拉加附近村落Totalan山區的親屬莊園,準備來個家族午餐。
馬拉加當地急救電話接到報案:兩歲大的Julen,掉進了當地一個地下水井。
警方與急救單位即刻前往,這才發現:這口井,不如說這個洞,直徑僅25公分。沒有大人能下去救援,而井深,則超過百米。
100米是個什麼概念?大概就30層樓高。
兩歲大孩子多大?我家正好有個一模一樣的小兒,92公分高,13公斤重。
八天過去, 此新聞依舊是西國人民最關心的頭條
此案震驚西國,一方面是案子的救援困難度,宛若登天。另一方面是區區兩歲的孩子,觸動著所有人心底最柔軟脆弱的一塊。
西班牙人確實懶散,也因此相對比,這次的行動能說是快如閃電,警方,消防員與當地工程師協會與工程隊,都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但是,時間過去八天,整場救援行動宛如老天在惡作劇般,噩夢連連:
1井口過窄,無人能下去救援
2送了攝影機下去,發現約在70米深處,可能因為孩子掉落引起土石坍崩,導致井口已經被堵塞,無法確定孩子生死,更無法繼續搜尋
3試圖使用工業用吸塵器吸出土石,速度過慢,又怕引起坍崩傷害孩子,只能被迫放棄
4意外隔天就開始準備的救難B計畫為打通另外兩條臨時隧道,將山頭砍掉一半(25米),打通深入山腹地底60米的隧道,再由最有經驗的礦工打洞救援。然,當地土質鬆軟,工程隊一邊打洞一邊遇上坍崩,說實話,這工程根本屬不可能的任務。
5由於完全無法做事前調查,工程隊只能在現場持續作業,不停遇上難題,同時,各式救援自西班牙各地趕到,最先進的工程設備,從馬德里公路工地連夜拉來最強打洞機器(80公噸重太大台,還得想辦法分批運上山),三百人日夜不停的趕工,然時間,依舊一天一天的過去
從馬德里M40公路工程隊手上連夜調下來的鑽洞機,重達80頓,本來根本上不了山
6原本要數個月的工作,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以數天甚至數小時完成,然,山體外層鬆容易坍崩,可內部多處硬石,導致鑽洞一再遇上困難延誤。
當地村民為孩子與救援隊加油打氣的布條
時至今日,已經八天,有些殘酷現實,大家心裡都有數,卻只是繼續默默努力。
這起案件,無疑是西班牙史上最大的民間力量光速動員,我不禁想,若是在其他地方,會不會有人開始拿數字開始砲轟為一小孩浪費多少公帑資源(建築師朋友專業估算,目前燒掉已經快一百萬歐元了),或者開始罵這對爸媽有多不小心才會發生這種意外等等。
當然,質疑的聲音不是沒有,例如開始有人還質疑孩子是否真的掉入井裡,直到警方自井裡抽出的土石中找到孩子的DNA殘餘才閉嘴。
基本上,電視上沒有崩潰狂哭的父母親屬畫面,唯一一次的小孩父親正式出面,他只說:我真恨自己那時候差一步沒能抓住他的手。
這對夫妻,才在僅僅兩年前,三歲長子因為心臟問題,猝死於沙灘上。
原本以為,昨天我就可以寫這個案子的結局了,但頑固的山體,依舊不讓工程隊通往孩子的隧道打通。
不是沒有人質疑過:這樣的救援值得嗎?
我永遠記得負責工程師先生,面對記者這樣提問時,直接問記者:
若那是你的孩子,你會去想辦法嗎?
記者答:當然。
工程師說:對我們在場的每個人來說,Julen就是我們的孩子。
我承認,因為自家就一個同樣大小的孩兒竄上蹦下,感同身受的時候,特別覺得痛。可這時候,我為這個願意動用各種資源,只為了援救一個兩歲孩兒的西班牙感到驕傲,謝謝這些人,讓我們發現就算沒有儒家,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熱誠,依舊不死,是能超越數字經濟,凝聚社會人心的正確價值觀。
目前,類似的非法水井,在西國恐怕有上百萬之多,由於鑽洞簡單,隱蔽性強,至今仍屬非常難以查緝的非法土地利用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70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度西班牙 的其他內容
綠巨人襲擊之右派的拳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西班牙版的神奇傑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些背面蝴蝶效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網黑夜半自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政治狗血劇的毀滅效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與不愛之間02:《北光》_家顯露一個人的價值觀與慾望建築不是主角,人才是。而這個人,不一定非是血親關係的才是家人。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7-13
人的價值最重要 回到地瓜葉 與 旁邊的大海草原 我只是要採收地瓜葉♡ 讓他可以使我維生 補充一天所需之營養, 旁邊一堆草原大海, 又有何妨? 如果我今天賣地瓜葉維生 我說的是賣給小農市集..電商平台 或是自己路邊、橋邊擺攤 換取現金 方法就不一樣了 我需要請人割草,或是自己割草 那這樣的前提下,地瓜葉割完草之後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09
面對少子化,或許先該思考人的價值沒有人是自己創造自己來到這個世上,但所有人卻都在降世的那一刻起,就從創造自己的人手中取得了絕對的所有權。
avatar
成恩 xN
2021-04-23
我看《給年輕記者的信》:彰顯人的價值我看《給年輕記者的信》:彰顯人的價值 彷彿就在不久之前,我還是一個拿著筆記本四處採訪企業家、名人的記者,在每個月的截稿期來臨之前,搖筆桿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創業故事和成功傳奇(當然也有令人扼腕、嘆息的失敗案例),也試圖為讀者解析當今的科技趨勢,或是介紹企業背後的商業模式。 雖然自己不再是剛進社會的年輕人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02
【書評】柯比意 城市、烏托邦與超現實主義---思索,是人的價值 這本購於我就讀輔大時期(莫約2003年左右),當時我跟我哥一起出國,在飛機上我讀起了這本,我哥說了句:「出國讀建築的書,耍什麼帥啊。」 於是我讀了幾頁,便收起來了;那也是因為,坐我右邊靠窗的,是一個年輕漂亮的日本女子。 我跟她用英文攀談了起來,你知道的,那時的日本人不太會說英文。 當然這都是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