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樓高處的眼淚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陪伴孩子的過程,總有一些時候令人回味再三,
老三在高空繩索上害怕地哭了的影片,我看了好多次。
那時我和他在一條中級難度的高空障礙,約莫在兩三層樓高的平台。
一邊往前進,他已經多次跟我說:「好高,如果我掉下去怎麼辦?I don't want to fall.」
就在此時,他真的卡住了。
那時,我們已經走了這個track的4/5,就差兩個高空障礙,就會到zipline,完成這個挑戰。
但是,他無法再繼續前進了,開始哭了起來。
一開始是一邊掉眼淚一邊說:我想下去。過了一兩分鐘,開始嚎啕大哭,喊著説:我現在只想下去,我想馬上回家!
就快到終點了,這個時候崩潰,太可惜了吧?
一部分的我很想說服他再撐一下,畢竟就快到了呀!
但,我理解他的恐懼。去年去Zip-Line的時候,他就已經說他不喜歡太高。
現在的他大了一些,但是這個高度還是遠遠在他的舒適圈之外。
其實,他已經超越過去的自己,又多挑戰了很多個關卡,
這個時候才崩潰,已經是突破後的結果了。
因此,就算這個時候放棄,也不可惜。
我們停下來哭,讓後面的兩個人先過去,
他的哭聲宏亮,從影片中看到在下面已經有穿橘色T-shirt的工作人員在等著要救他下來。
我告訴他:「這裏真的很高,你一定很怕,對不對?你很想下去,對嗎?我覺得你已經很棒了,可以走這麼遠、經過這麼難的關卡。如果你真的很想下去,那我們一起想辦法下去好嗎?」
我重複了幾次類似的信息,抱抱這個還在崩潰的小男孩,
這時候有個經過我們先往前去的大人,回頭對他說:「哇!你能夠走得這麼遠,真的好厲害!你好棒!」
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是哪句話觸動了他,是路人甲、還是我的擁抱,
他還是繼續掉眼淚,邊說:「我好怕,如果我掉下去怎麼辦?」
但是,小小的手卻開始動起來,把扣環扣到下一個element...
Somehow他決定繼續往前走。
很怕,但是他準備好繼續了,一邊哭、一邊出發。
接下來,我拍了四分鐘的影片,記錄他怎麼克服那個他覺得過不去的三角筐、繩索障礙,然後又在最後一刻卡住,花了兩分鐘把自己解套,繩索怎麼弄都不對,還是卡住,過程中又有一度快要崩潰放棄...
那個影片我可以看一百次。
每次看,每次掉眼淚。
當他經過那個關卡之後,沒有響起全場的歡呼。
(有啦!我有為他歡呼。)
只有我們母子倆繼續慢慢的、靜靜地往前走。
終於完成以後,我們回頭看了一下那個原來覺得過不去的坎,互相擊掌。
我身邊的這個一年級小男孩,拉著我要去挑戰更高、更長的綠色track.
我不知道在那個關鍵時刻,有沒有SOP可供父母follow.
是應該要推他一把,讓他可以勉強自己一下,就可以突破?
假設後來那個路人甲沒有出現,是不是他就無法突破這一關?
會不會就可惜了?
還是,在他已經壓力太大了的時候,應該讓他真的下來,免得日後精神創傷?
我沒有標準答案。
在那個時刻,我真的不知道到底這個關卡是過得去、還是過不去,
我跟孩子一樣忐忑。
恐懼是真實的,環境的難處也是真實的,
那個突破的勇氣得從孩子的心裡長出來,
在旁邊的我,只能陪伴。
也還好,還有機會陪伴。
母職,使我重新認識生命、也重新認識自己。
看清楚自己是這麼缺乏耐心、短視近利,
許多時刻好想用威脅利誘,讓孩子再往前多走一步。
但漸漸的我發現:
許多好事,得用時間醞釀而成。
就連勇氣,都強迫不來。
孩子的路,有一段容許我們陪著走。
有時覺得很像破關遊戲,我們跟孩子同一隊往前闖,
學會好好睡覺、學會自理吃飯、potty train,然後學會閱讀、書寫、彈奏樂器、以及各種運動、科目...
同時之間,還有那些看不見的關卡,學怎麼管理時間、友情、情緒、學怎麼樣更強韌、更成熟、能夠快樂的面對這個幾近瘋狂的世界...
哪一個容易?沒有一個容易啊!
在他成功「破關」之後的15分鐘,又在另外一個高空中點站,宣布"That's it! I want to go down."
這次,在旁邊stand by的工作人員真的幫上了忙,我們就從中途下來了。
過了一關,不表示後面都是坦途。
高空繩索,不過是生活的迷你版。
今日腰痠背痛的我,仍舊感謝昨日的那個時刻。
我記得那張無助哭泣的臉,
為著皺著眉頭、卻把手上的扣環繼續上扣的珍貴勇氣而著迷,
我也記得就已經快到盡頭了、卻又卡住,這次媽媽不在身邊、只能自己嘗試解套,那個又臨近崩潰的時刻,
我有多麽想衝過去幫忙,但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著攝影機,一邊遠遠的吶喊,一邊記錄他的掙扎,跟他一起焦急。
因為就如將來的許多時刻,
人生是他自己的,
我的陪伴,將在遠處。
    11會員
    15內容數
    今天的孩子,即將成為2030/2040年的領袖。 爸媽、老師,今天的我們,做對了嗎? 未來實驗室,期待幫助父母與教育工作者, 在快樂安心的教養、以及掌握關鍵能力的培養中尋找精巧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